调查:敏捷开发方法 Scrum最流行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8-26 作者: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敏捷 敏捷开发 Scrum Linux
敏捷开发方法正在大举进军今天的企业,但是通往敏捷的道路却是崎岖的。它更像是一条多车道的高速公路,各种类型的司机们都在选择各自适合的路线向目的地进发。

  毫无疑问,敏捷开发方法正在大举进军今天的企业,但是通往敏捷的道路却是崎岖的。它更像是一条多车道的高速公路,各种类型的司机们都在选择各自适合的路线向目的地进发。最近,某网站组织了2008年敏捷趋势调查,结果数据显示,瀑布式开发方法并非总是到达目标的捷径。

  在本次调查中,Scrum成为所有敏捷技术中最受欢迎的,选择Scrum方法的高达41%;其次是极限编程(XP),占到15%。另有1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混合使用Scrum和XP,13%的人使用自定义或其他类型的混合敏捷方法。Crystal和动态系统开发方法(Dynamic Systems Development Method,DSMD)都只有3%以下的使用者。

  敏捷混搭 Scrum最流行

  现代人在着装上流行混搭,而现在连敏捷方法也流行混合使用。许多企业有选择地部分采用了最适合他们的敏捷方式,而不是全盘敏捷化。

  “现在的敏捷已失去更多技术性的意义,所以,一方面我觉得敏捷在不断地发展,不再是严格的XP或Scrum,而是在可以其中进行适合自己的修改。”Justin Gehtland,Relevance公司总裁及创办人之一,这样说道。

  “Scrum是其中最简单易懂,并且易于采用的。”IBM敏捷开发实践的负责人Scott Ambler谈到:“Scrum实施的重点是团队领导和需求管理,它既不像XP必须有深入地技术实践,也不像统一过程必须覆盖整个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细节。”

  Ambler也认为:“没有一种方法可以涵盖一切。所以,我的建议是类似Scrum的方法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部分。而你所遵循的过程必须适应你所在的环境。众所周知,Scrum是不够的,XP也是不够的,敏捷建模同样是不够的。他们都只涉及整体过程中的部分。所以,你有两个选择:你可以把自己用到的Scrum、XP等方法进行最佳组合,并重新对其改造以适应自己的需要;或者你也可以直接采用RUP(Rational统一过程),并对其进行裁剪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总部位于加拿大多伦多的LYNXDev公司就是这种“按需选择”方式的很好的例子。该公司为金融服务行业提供商务解决方案。该公司的系统架构师表示,“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ISV,我们会与很多金融机构有直接的接触。我们发现,客户常常要求我们采用基于RUP的开发方法。但是,我们也发现,这种基于RUP的方法所固有的过程和管理成本并不适合我们的应用环境。因此,这样一个基于RUP的方法所能带来的效果是有限的。通常情况,我们最终会采用一种改进的RUP或敏捷方法。尽管我们并没有使用一种正式的敏捷方法或过程,但是我们借鉴了敏捷方法的概念,将其用于整个开发过程中。比如,我们使用RUP方法的某些方面,将其用于满足一个极短开发周期且不那么正式的需求。”

  位于加州的Ajira公司是一家服务流程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它也同样通过混用匹配的敏捷方法,来适应自己的需要。公司CEO Nari Kannan表示:“我们并不盲从大量所谓的方法。我们挑选能真正对我们有用的方法。对于选择的这些方法,我们也不会教条式的照搬照做,好像在每周的同一时间去完成一套仪式一样。有时,我们会做每周构建;而有时,我们可能要隔上几周才做构建。因为如果有大量的特殊功能需要实现,可能得等上几周才能让构建有意义。所以,我们非常注意保持这种灵活性。”

  坚持瀑布式开发

  也有很多其他企业没有选择敏捷开发的路线。

  “据我所知,健康网没有正式大规模使用任何敏捷方法,但我相信,我们的一些Web团队已经开始在他们的小规模项目中非正式地使用到迭代方法。”Cooper Zale,该公司系统分析师谈到,“健康网还处在发展成熟阶段,目前我们的第一步是满足所有开发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因此,我们采取了传统的瀑布式开发模式,事实上,我们是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实施该模式。”

  选择瀑布式开发的公司远不止Zale一个。在这次敏捷调查的被访者中,采用瀑布式开发和敏捷开发的人数旗鼓相当。其中,有45%的人选择敏捷方法,而44%的人在使用瀑布方法。其他的开发方法中,测试驱动开发(TDD)占到19%,RUP则占15% 。

  Ambler认为:“瀑布方式是不会消失的。其普及程度肯定在萎缩,这是因为它不再如以前那样有效。但仍然有很多企业在坚持这种老方法。这一方法让他们感到更为舒适,这是他们所熟悉的方式,而且他们对这种方法带来的效果也很满意。虽然新方法可以让他们做得更好,但是这需要时间。而迭代成为向这个新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在Ambler看来,企业不可能简单一步就切换到敏捷方法。“对于IBM,这也经过了多年的过渡。”他谈到:“我们是目前世界上向敏捷过渡的最大的公司,可以肯定,今后5年内,我们仍会有瀑布式开发团队的存在。” 。

  选择敏捷要灵活

  对于那些还没有开始选择敏捷路线的公司,情形又如何呢?数据显示,在目前还未使用敏捷方法的被访者中,有超过60%的表示他们对敏捷方法很感兴趣。

  尽管如此,Ambler仍然认为,不是所有项目都能实施敏捷,“是否选择敏捷需要一定的灵活性。你必须明白真正的问题和挑战所在”。

  此外,我们知道,“敏捷”对于不同的团队、不同的项目有着不同的含义。如IBM公司Rational部门的总架构师Per Kroll所言,“敏捷在不同的项目中意味着不同的东西。对某一个项目作用巨大的敏捷,却不一定能对另一项目起到同样的作用。”

  因此,业界专家建议,并非所有企业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完全的敏捷,是否选择敏捷要视具体项目情况以及开发者自身而定。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