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微软Stephen Elop:微软将加强云计算研发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4-13 作者:李宁|ericlee | ZDNet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S+S 云计算 office 研发 微软
[ZDNetChina 李宁报道]4月10上午,在希格玛大厦,微软中国的研发中心。我有幸专访了10几个小时以前刚刚从微软总部赶来的微软商务软件业务部总裁Stephen Elop,就微软S+S云计算战略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交流。同时到会的还有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邱丽孟。

[ZDNetChina 李宁报道]4月10上午,在希格玛大厦,微软中国的研发中心。我有幸专访了10几个小时以前刚刚从微软总部赶来的微软商务软件业务部总裁Stephen Elop,就微软S+S云计算战略进行了一番深入的交流。同时到会的还有微软大中华区信息工作者业务群总经理邱丽孟。

 

关于微软S+S技术深度分析推荐阅读 《微软“S+S” 愿景:为互联网装上”Windows”》

 

专访微软Stephen Elop:微软将加强云计算研发


office 将推多套不同的基于互联网版本
微软office产品是最快最直观能被用户感受到微软S+S云计算策略的一个产品,同时也是 Stephen Elop 主要负责的一块业务。Stephen表示 office online (比如:shareponit online exchange online等)现在已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使用,同时微软还将推出office 14(code name) 在线轻量版的office产品。目前发布时间还不确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微软正式推出在线轻量版office的时候,中国用户将和全球同步使用到这个产品。

 

专访微软Stephen Elop:微软将加强云计算研发

基于云计算office与原有office业务不是竞争
一直以来office产品是微软收入的一个重要支柱,那么 office产品的云计算应用是否会影响原有office产品的业务模式,微软会怎么去平衡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产品呢?Stephen对此表现出了信心,他认为这两者没有竞争,而是更好的补充。他提供了这样一个数据,目前在全球office产品用户中有将近50%是在使用非正版授权office产品。而包含Word、Excel、Powerpoint的在线轻量版office将为这些现在没有为使用的软件付费的人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当把这些服务放到云上将会极大地降低成本,对于客户而言,让微软来帮助他们运营和管理这些服务,甚至比他们自己管理的成本更加低廉。他们使用在线的Sharepoint或者Exchange,一方面为客户降低了成本,同时也为微软带来了收入。这将是“软件+服务”给微软带来机会的一个例子。

 

微软S+S最核心的理念是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由Google、Amazon等公司带动起了一波基于互联网services(SaaS)新商业模式浪潮,用户无需购买软件的拷贝,而只需要为使用互联网上的Services付费。并且这股浪潮已经在改变人们使用软件的习惯,除了使用本地软件,更多的人开始尝试使用基础的网络services应用。微软会如何应对呢?Stephen表示目前全球有10亿的Windows用户和5亿的office用户,微软将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许可证的方式,或者在云计算中选择订购方式,甚至软件收费是通过广告的形式来实现。


微软将协同其他公司共同制定“云计算标准”
微软在桌面系统的成功主要是因为微软通过像Windows、office等成功产品成为了客户端的代表。对于云计算同样需要一个标准,现在全球云计算环境中,Google、IBM都对自己的云计算有不同的解释,微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Stephen表示,这个市场还是非常新的一个市场。不同的企业都在这个市场进行尝试。微软会积极的沿用已有的标准,并且参与到新的标准的制定和测试过程当中去,同时也会在互可操作性原则的指导下,和其他的公司保持协同与合作。与此同时,微软也将以更快的速度进行创新,确保能够提供最好的服务,提供最好的云计算的能力,从而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体验。


微软office协作创新发展的3大愿景
之前,一直奇怪,通常对于微软高官的专访都会安排在微软中国市场销售人员的办公区,也就是现代汽车大厦,而这次却安排在了微软中国的研发中心。谜底还是终于揭开了。在本次访谈活动中Stephen Elop以一段视频短片的形式讲述了微软对于未来人们协作办公近似于科幻效果的场景3大愿景。这个特殊地点的采访则暗示了研发对于实现这3大愿景的重要性。

专访微软Stephen Elop:微软将加强云计算研发

第一个远景是有关于人们如何来表达自我,以及获取的信息如何来影响人的概念。未来几年,人的表达和信息对人的反馈将以软件技术为基础,通过言语说话,通过触觉,通过姿势的变化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例如,未来将会有一中可折叠的像报纸似的显示屏,它可以通过触觉获取信息,可以像报纸一样卷起来,但是摊开仍然可以使用。


第二个远景就是人、流程和信息之间无缝的并且是安全的联系。例如未来,不同国家的人可以通过一堵透明屏幕的墙似的东西进行交流,通过这种透明的墙,可以实现不同语言的翻译和沟通,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技术和经济的不断的演进,这样的变化会来得非常迅猛。


第三个远景就是洞察力,通过使用相关的技术能够为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带来更好的信息和更深的洞察力现在在信息搜索方面,我们需要表明自己明确需要的信息,但是以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我们不在需要这样做,系统已经可以强大到把和我们话题有关的信息提取出来传达给我们。

“S+S”云计算策略被认为是微软今后10年最核心的软件业务模式,这是微软选择的方向。按照中国人的习惯,30而立,30岁是一个确立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微软正是一家拥有30年历史的软件公司,而它也给出了自己的选择,“S+S” ( Software + Services)。

 

关于微软S+S技术深度分析推荐阅读 《微软“S+S” 愿景:为互联网装上”Windows”》

S+S

云计算

office

研发

微软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