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协议与RIP协议比较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 | 论坛整理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技术 OSPF 路由协议
RIP的拓扑简单,适用于中小型网络。没有系统内外、系统分区、边界等概念,用的不是分类的路由。每一个节点只能处理以自己为头的至多16个节点的链,路由是依靠下一跳的个数来描述的,无法体现带宽与网络延迟。
 一 从网络结构看:

  RIP的拓扑简单,适用于中小型网络。没有系统内外、系统分区、边界等概念,用的不是分类的路由。每一个节点只能处理以自己为头的至多16个节点的链,路由是依靠下一跳的个数来描述的,无法体现带宽与网络延迟。

  OSPF适用于较大规模网络。它把AS(自治系统)分成若干个区域,通过系统内外路由的不同处理,区域内和区域间路由的不同处理方法,引入摘要的概念,减少网络数据量的传输。OSPF对应RIP的"距离",引入了"权"(metric)的概念。OSPF还把其他协议路由或者静态或核心路由作为AS外部路由引入,处理能力相当大。

  RIP的原始版本不支持VLSM(RIP2支持),OSPF支持VLSM(可变长度子网掩码)

  协议运行有差别 :

  RIP运行时,首先向外(直接邻居)发送请求报文,其他运行RIP的路由器收到请求报文后,马上把自己的路由表发送过去;在没收到请求报文时,定期(30 秒)广播自己的路由表,在180秒内如果没有收到某个相邻路由器的路由表,就认为它发生故障,标识为作废,120秒后还没收到,将此路由删除,并广播自己的新的路由表。

  OSPF运行时,用HELLO报文建立连接,然后迅速建立邻接关系,只在建立了邻接关系的路由器中发送路由信息;以后是靠,是靠定期发送HELLO报文去维持连接,相对RIP的路由表报文来说这个HELLO报文小的多,网络拥塞也就少了。HELLO报文在广播网上没10秒发送一次,在一定时间(4倍于 HELLO间隔)没有收到HELLO报文,认为对方已经死掉,从路由表中去掉,在LSDB中给它置位infintty(无穷大),并没有真正去掉它,以备它在起用时减少数据传输量,在它达到3600秒是真正去掉它。OSPF路由表也会重发,重发间隔为1800秒。

  三 使用情况不同:

  一般来说,OSPF占用的实际链路带宽比RIP少,因为它的路由表是有选择的广播(只在建立邻接的路由器间),而RIP是邻居之间的广播。OSPF使用的 CPU时间比RIP少,因为OSPF达到平衡后的主要工作是发送HELLO报文,RIP发送的是路由表(HELLO报文比路由表小的多)。OSPF使用的内存比RIP大,因为OSPF有一个相对大的路由表。RIP在网络上达到平衡用的时间比OSPF多,因为RIP往往发送/处理一些没用的路由信息。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