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 常见错误与排查方法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 | 论坛整理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路由协议 网络技术 OSPF
OSPF是一种配置上比较复杂的协议, 所以在实际操作中非常容易出错,这里介绍一下OSPF的一些常见错误和排查方法:
OSPF是一种配置上比较复杂的协议, 所以在实际操作中非常容易出错,这里介绍一下OSPF的一些常见错误和排查方法:

  一、OSPF 邻居关系无法建立

  这是实际工程中最为常见的错误,对于这种错误需要到以下命令进行排查:

  首先需要使用的命令是Show ip OSPF interface,这条命令输出信息中能够影响到OSPF邻居关系建立的有几个因素:

  1、接口是否UP,如果down掉的话请做检查。

  2、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区域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请将区域改为一致

  3、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接口类型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请改为一致

  4、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接口的hello间隔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请改为一致。

  5、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接口是否被passive掉,如果被passive掉的话请去掉该配置。

  6、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接口IP掩码是否一致。

  如果以上配置全部正确的话,请使用show ip OSPF命令进行下一步检查:

  1、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的router-id是否相同,如果相同请改变其中一台路由器的router-id

  2、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接口所在区域的类型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请改成一致。

  3、链路两侧OSPF路由器接口是否都开启认证,如果都开启了认证请检查配置的认证密码是否一致。

  二、OSPF 选路错误

  这种错误在大型园区网中经常出现,在检查路由表时发现OSPF路由和预想的不一致。这种错误的排查需要检查沿途路由器的接口配置和OSPF路由器的参数配置。

  最常见的情况是以下两种:

  1、沿途路由器的参考带宽选择不一致,需要更改为一致。

  2、路由经过的某条链路两侧路由器的接口cost更改不一致,需要重新配置。

  三、OSPF非骨干区域设为完全存根区域后仍然能够看到区域间的汇总明细。

  区域边界路由器上在设置AREA stub时没有使用no-summary参数。

  四、OSPF非骨干区域中某些低端交换机或路由器出现不正常的转发现象

  可能是此区域内的路由条目过多,超出某些低端交换机和路由器的性能限制。可以考虑实施特殊区域来精简路由表和划分更小的区域。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