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连载:全面了解DR的概念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 | 论坛整理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技术 路由交换 路由协议
DR(Designated Router),即指定路由器。我们结合图例来说明DR和BDR的概念。
 DR(Designated Router),即指定路由器。我们结合图例来说明DR和BDR的概念。

   

    在以太网中有五台路由器相连,根据前面的定义,这五台路由器相互之间要建立邻居关系(跟其他四台路由器交互LSA建立相同的LSDB),如图二所示。所以五台路由器之间需要建立10个连接关系。当在一个网段中有大量路由器的时候会导致N平方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OSPF协议规定了在网络中选举一台路由器(指定一台路由器)叫DR。在下图三中指定RouterA作为DR,其余四台路由器只和RouterA建立邻居关系,相互之间不在建立邻居关系和交换LSA信息。(四台路由器相互之间会发送Hello报文,直到对方的存在)。路由器D把自己的路由信息告诉路由器A,然后路由器A再告诉路由器B。

  DR虽然叫指定路由器,实际上DR并不是手工指定的而是选举出来的。

  选举范围:同一网段中所有路由器。

  选举条件:本网段内优先级大于0的(实际上是运行OSPF路由器接口的一个参数)OSPF路由器。

  宣告:本网段中所有的路由器都说自己是DR。

  计算:选优先级最大的,如果优先级相同,选Router ID最大的。在DR的选举过程中是通过Hello报文来发送自己的信息。在Hello报文中包含了自己的Router ID等字段。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