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搜狗云输入法 输入法行业第一"概念车"

搜狗云输入法 输入法行业第一"概念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一款“概念车”的搜狗云输入法,11月2日,北京刚刚降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国内输入法行业的领军者——搜狗高调发布了云输入法,在业内掀起一场新的波澜。

来源:CBSi中国·ZOl 2009年12月8日

关键字: 搜狗拼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款“概念车”的搜狗云输入法

  11月2日,北京刚刚降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国内输入法行业的领军者——搜狗高调发布了云输入法,在业内掀起一场新的波澜。

  记者会上,搜狐高级副总裁王小川直言,这不是为了迎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也不求达到商业价值。云输入法的推出就如同汽车产业推出概念车的目的一样,我们希望它的出现能够彰显我们的技术实力,说明在中文处理技术领域,搜狗团队站在最高峰上。

  搜狗的官方声明试图告诉我们,概念车,顾名思义,不是让大家盯住车轱辘、车尾灯、车窗颜色不放,而是让大家参观和试用的。它代表了搜狗为实现梦想而做的努力,尽管产品还不尽如人意,却大胆展望了输入法未来的发展方向:无需安装客户端,基于网页的输入插件,它的特点是小巧轻量,扔掉了传统输入法的客户端,词库全部从远程服务器下载,输入准确率将得到大幅提升。

  这不是搜狗第一次尝试创新,在搜狗云输入法之前,搜狗的创新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业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搜狗输入法,从2006年开始,搜狗输入法作为互联网时代的输入法,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依靠细胞词库、多彩皮肤、人名模式等功能改变了中国大部分用户的输入习惯。

  “中国软件业所缺少的,不是士兵,而是军官,不是新兵训练营,而是黄埔军校。”伴随着搜狗输入法的成功,搜狗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创新者和鲶鱼,期待利用鲶鱼效应促进行业的进步与发展。这一次,搜狗云输入法对未来中文输入的前瞻,以及之前发布的搜狗浏览器正式版,搜狗在自己的角色定位上越走越远。

  曾经有人说,“中国不缺MadeinChina,但是非常缺乏CreatefromChina。”这几乎成为所有同仁的观点,如果创新对于未来中国是生命线的话,那么中国的创新最有可能诞生在哪个领域,思想界还是科技界,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起码搜狗云输入法告诉我们,创新最有可能诞生的领域是互联网行业。

  ·互联网创新在中国的现状

  从1969年阿帕网(Arpanet)诞生到2009年,互联网已经走过了40年历史。40年间,Internet覆盖全球25%的人口。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虽然只有15年,但实现功能和应用已与世界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门户、IM、搜索、博客、播客、威客、RSS、SNS、微博……样样不缺。

  但是,以上互联网应用,真正属于中国创造的,几乎没有,连基本的产品、技术层面的创新都很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专家组组长邬贺铨指出,“中国目前虽然是网络大国,但仍然存在创新软肋,在创新方面落后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在互联网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事还很多。”

  作为新兴行业的代名词,互联网本应当是最有可能创新的行业,但是在中国的创新却屈指可数,更何况其他行业?这样的现状令人深思。

  在中国,创新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不仅要面对国内同行的抄袭,还要面临国外老大们的模仿。若不是2年前搜狗的维权,按照中国人的逻辑,永远都是别人抄袭谷歌,而不是相反。当然,从某种程度而言,搜狗也要感谢那场抄袭之争。因为这场争论,更多人认识了搜狗输入法,认识了搜狗。但还是这场争论,没有人从中意识到搜狗为输入法所做的创新努力。因为之后,类似的输入法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竞相模仿的输入法很多,而受益的正是中国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

  或许有人会认为,目前作为一款桌面软件,搜狗输入法只是抢先一步,运气好罢了,但能让全球搜索巨头Google“因抄袭而道歉”,而在发展的道路上,它所首创的换肤、与表情符号相结合及将词库与搜索引擎实现同步的功能确实真正让用户受益,也对整个行业发展发展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这种精神值得鼓励。

  期待中国能有更多的互联网公司能够持续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