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浅析广域网加速的网络优化方向

浅析广域网加速的网络优化方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家统计局9月7日发布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一连串的数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旧中国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报告指出,1952年至2008年,扣除价格因素,我国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至世界第3位。”——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2月13日

关键字: 宽带接入 网络接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家统计局9月7日发布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一连串的数据见证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旧中国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报告指出,1952年至2008年,扣除价格因素,我国GDP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经济总量增加77倍,位次跃升至世界第3位。”——中国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企业都越来越重视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业务电子流系统,从传统的OA、ERP、CRM、MAIL到现在细分的具有行业特色的业务应用如各政府单位政务系统、十二金工程业务平台、医疗HIS系统、运营商BOSS系统、制造业MIS系统等,极大的加强了组织单位的竞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

  企业级用户内部信息的快速流通依赖于高速稳定的数据网络支撑平台及应用系统的快速交互,但目前基础网络数据平台却常常被这些问题困扰:Internet及VPN网络传输的速度很低、稳定性差,且网络时延大、丢包率严重;专线带宽负载较高,链路拥塞,租金高昂。而应用的问题则集中于大数据量的传输, 以及应用自身在广域网环境下的低传输效率。

  现如今广域网优化厂商已不在少数,如国外的Riverbed、Cisco、Expand等,还有2006年就推出亚太地区第一款广域网加速设备的中国厂商深信服科技,那么针对以上广域网应用面临的问题,用户该如何优化自己的广域网网络呢?笔者认为应分以下情况进行考虑:

  一、 链路的优化

  中国的网络环境比较特殊,跨运营商的广域网链路传输质量往往欠佳,再加上高延迟、高丢包,导致远程用户的访问体验苦不堪言。一套在局域网内运行得再流畅的应用系统,拿到这样的广域网环境来使用,最终的效果仍然是可想而知的——缓慢而低效率。针对链路问题,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增加带宽,二是引入链路优化技术。如果是由于带宽的不足而导致应用缓慢,增加扩容带宽的投入可以解决部分问题,但是如果是由于链路质量问题,那么往往是即使增加了带宽,受制于延迟和丢包的影响,仍然无法获得应有的速度体验,因此必须有一套完成的链路优化机制来提升现有广域网带宽的利用率。而能否有效解决高延迟、高丢包的链路问题,则是考察一款广域网优化产品的必要条件,或者我们可以这样理解,网络链路质量越差,越需要广域网优化产品,而在最差网络环境下的优化表现则反映了一款产品的技术水平。

  二、 应用的优化

  广域网优化技术从最初的数据服务优化开始向现在的应用服务优化转变,这是一个趋势,因为在广大用户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除了传统的FTP、网上邻居等数据共享,还有处于业务核心地位的各种OA、ERP、行业应用软件系统等。如果网络链路质量相对较好的情况下,用户发现应用系统仍然缓慢而低效率,那么这时应考虑的就是是否需优化这种应用系统传输机制了。当前,广域网优化的领导厂商基本都可以提供对HTTP、FTP、CIFS、HTTPS、POP3、SMTP、MAPI等常见应用,甚至是更为细致的Oracle traffic等优化,可以说对于所有TCP应用都具有优化效果。那么这样除了可以让远程用户可以像局域网一样,几秒钟即可获取一份10M的PPT文件,同时也可以快速的访问一项加密的WEB应用。因此,能否优化多样的应用,且提供较为理想的加速效果,这也是考察一款广域网优化产品的必要条件。

  还有一点,除了TCP应用之外,往往用户还有基于UDP的VOIP、视频会议类应用,本身视频会议所传输的数据已经是压缩了的(使用编解码器),如果采取一般的压缩技术发送,只会降低访问质量,速度并不会有较高提升。因此上部分提到的TCP应用优化及智能QoS技术就很重要了,通过优化TCP应用降低其所占流量,通过智能QoS技术,为视频会议这类UDP应用也提供优化手段,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应用优化思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