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科技创新加速推动中国电子提高核心竞争力(图)

科技创新加速推动中国电子提高核心竞争力(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9年12月8日,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成立曁挂牌仪式在深圳南山科技园长城电脑园区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聂玉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等为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揭牌。

作者:CNET科技资讯网 2009年12月14日

关键字: 电子 长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9年12月8日,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成立曁挂牌仪式在深圳南山科技园长城电脑园区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聂玉春,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等为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揭牌。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及中国电子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成立仪式。应邀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电子在深港两地的企业--桑达集团、长城科技、晶门科技、爱华电子、桑达实业、桑达无线、桑菲通信、长城开发、长城电脑、易拓科技、开发磁记录、深圳中电投资、国民技术股份等高科技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共计80余人。研究院筹备小组组长吴列平主持了挂牌仪式。

  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是中国电子实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电子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两个转变”(“核心技术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主业从产业链的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的战略布局,是中国电子实现“一二三六”发展战略建设三个体系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中国电子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电子服务地方经济、推动深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此举将对推动深圳IT产业未来的技术发展和产业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今社会已越来越离不开信息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和技术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中国电子是中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中坚力量,是国家特大型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家在电子信息技术科技创新方面的龙头企业。在中国电子的产业布局中,深圳市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和最大的贸易集散地。中国电子驻深港企业在技术研发、设计、制造方面和贸易上的总收入规模,占据了中国电子整体业务的半壁江山。为此,中国电子在深圳市成立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就是为了通过统筹科技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就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国电子在深圳、香港乃至华南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是为了更好的加强和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

  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是中国电子在华南地区以深圳为基地、统筹相关资源的研发机构,是中国电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支撑单位之一,是中国电子中央研究院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将依托深圳和香港地区中国电子成员企业的现有科研开发、自主创新及产业化能力和科技资源,实现合作与协同研发及成果推广。研究院将全面投身于集成电路、安全计算、存储、新能源、智能计量、移动通信等六大类技术及产品和工业自动化与先进制造技术等领域的深化研究。预计通过5~10年的努力,成为中国电子“计算机及核心零部件”、“移动通信终端与服务”两大主业的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机构,成为实现中国电子促进“两个转变”的业务培育平台,最终成为中国电子在安全计算机、笔记本、计算机核心零部件、安全存储、信息安全芯片、显示驱动、绿色电源与节能、移动通信终端、工业自动化与先进制造等领域的高端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基地,成为中国电子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深圳市构建创新型城市的核心研发机构,综合研发能力位居业内先进水平。

  中国电子副总经理聂玉春首先致辞。聂玉春指出,“中国电子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在深圳市设立研究院列为中国电子今年计划的重要工作内容。中国电子熊群力董事长、刘烈宏总经理亲自过问并积极推进在深圳设立研究院,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在深圳市政府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子将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把深圳市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致辞

  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圳市政府与中国电子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对于双方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是双方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之一,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加强和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提高集团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双赢是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有效途径。2009年2月20日中国电子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展开了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筹建工作的序幕。今天,研究院已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电子与深圳市政府战略合作揭开了历史性的新篇章。中国电子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将始终以发展国民经济信息化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为使命,致力于以先进信息技术产品的制造与服务,推动社会信息化的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新贵对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何院士首先对研究院提出以集成电路、安全计算、存储、新能源、智能计算、移动通信六大方向为突破口进行深入研究表示肯定,更希望研究院在这六大领域内做出特色,发挥经济效益和产业化优势,将深圳研究院建设成为产和学的桥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

  中国电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卢明对研究院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明确的阐述,“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是一个长期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弥补中国信息产业面对全球市场在中高端核心技术领域内竞争力的薄弱。研究院的成立,将集中中国电子驻深企业的资金、人才,形成持续创新的技术突破,为中国电子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电子驻深港企业已形成较强的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研发组织和团队。主要研发机构有长城计算机集团国家技术分中心、广东省深圳开发科技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深圳长城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深圳桑达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信息存储系统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下属的桑达集团、桑菲通信、晶门科技、长城开发、长城电脑等高科技企业都是以创新为发展的核心和重点,取得了辉煌成绩:桑达集团的铁路专用通信手机世界领先国内第一;晶门科技的系列显示驱动电路位居世界前列;长城安全电脑研发水平国内一流;,并于去年率先推出上网本;长城显示器进入国内前三;长城电源长期居国内第一;长城开发拥有国内领先的自动化与先进制造技术,磁头产量居全球第二,盘片居全球第一,智能电表出口多个国家;易拓科技率先推出全球领先的GStor安全存储技术和安全硬盘,开始进军SSD硬盘、太阳能薄膜电池与大功率逆变器……

  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和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为我们的科技创新打造了新的平台,建设好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将产生递增效益,推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深圳桑达电子集团总经理张永平进一步明确了桑达集团作为中国电子重点下属企业,将在中国电子通信业务板块的发展中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入推动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发展和壮大;二是充分发挥在专网和公网两大领域的优势积累,推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三是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环境技改设施等方面发挥国有优势,为深圳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成立的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对于中国电子而言,研究院的成立是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中国电子加快实现“两个转变”(“核心技术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主业从产业链的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的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电子“一二三六”发展战略和建设“三个体系”保驾护航;就深圳地区科技经济而言,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利推动深圳IT产业技术发展和产业振兴,有利于加速深圳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放眼整个中国IT产业,中国电子深圳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助于带动国家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意义深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