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互联网中心毛伟:IPv4地址后年用尽

互联网中心毛伟:IPv4地址后年用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2009(第三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无处不在的网络,无所不能的业务”为主题,着重探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

作者:CNW 来源:CNW 2009年12月20日

关键字: IPv4 IPv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互联网信息中心毛伟:IPV4地址后年分配完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2009(第三届)移动互联网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以“无处不在的网络,无所不能的业务”为主题,着重探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应用及其发展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表示,IP地址是网络的基础,但IPv4地址要耗尽,2012年将分配完毕。如果这时运营商和用户、设备提供商没有很好的做好准备,将会带来一系列不好的后果,比如运营商不能更好地发展新的业务,造成用户上网费用的提升,设备提供商没有做好相关设备的支持。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也会造成地址信息量的增大。如果地址的分配管理技术不好,我们就没有办法面对这么大的网络,路由表数将会增加。研究院中有专门的人员在研究怎么处理地址分配和路由表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挑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对IPV4的紧迫性估计不足,而且IPv6网络还处在应用的早期。有一个数据,全球IPv6地址的分配中国居于第16位,上个月月底中国IPv6的地址分配量居于全球的第18位。产业链不完善,没有形成全国技术分配的机制,IPv6缺乏有效的过渡。

以下为毛伟在本次论坛的发言实录:

毛伟:各位贵宾,大家上午好!我汇报的题目是“互联网的第三次浪潮”。

我当时想这个名字的时候有点犹豫,这样一个说法不是特别常见。中国进入互联网是比较晚的,1994年正式加入到互联网这个大家庭,成为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 77名成员。发展至今,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居世界第一位,手机用户也是世界第一位。我们遇到了很多新的问题,不管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还是在业务的模式上,这些问题可能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过的。我觉得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当中,中国应该有这样一个自信,勇于引领潮头来促进网络的发展。

“三个浪潮”主要是以接入方式来定义的。互联网的诞生到最开始引入到中国都是以窄带的方式接入,2002年在中国开始大规模推广宽带的接入。由于宽带的接入使得互联网的应用变得丰富,像电子商务、搜索、娱乐等等。现在正面临着第三次浪潮,主要是移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无线宽带的互联网。

我刚才说的这些结论用以下的数据来做支撑。(如图)左边的图有几根线,红色的线是使用宽带用户的增长趋势,蓝色的线是使用窄带用户的比例,绿色的线是两种方式都在用。2003年宽带用户数超过了窄带用户数,而且进一步大规模增长。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过了90%,可以肯定的说我们已经进入了宽带互联时代。

另外一个趋势刚刚展现端倪,(如图)手机上网的用户正在快速增长,在2007年宽带、窄带都在用的人不断增多。手机网民的上网时间增加,平均每周上网时间达到了11.3小时。统计的方式跟互联网用户数是统一的接口。

今年可以说是3G的元年,我们做了相关的统计。9月份的调查可以看出64.5%的手机用户接触过3G,其中有20%的用户表示能够在半年内转入3G的使用。应该说3G打开了移动互联网加速增长的局面。3G以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发生了变化,手机网游、手机搜索等等3G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大幅增加。中国正在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这个状况跟我们最初2000年初期推动宽带上网的概念是一样的,它会有一个逐步快速发展的势头,手机上网的用户数最终会超过PC、固网的用户数。

另外一个趋势是物联网。物联网是下一步互联网主要的表现形式,开展这种应用在国内是比较少的,这方面我们跟国际上的差距不大。大家都很重视物联网,都希望自己能够控制网络,所以标准不统一,识别和感应技术都有待进一步提高,频带上缺乏兼容任意标准的互联网平台。这带来了一个问题,大家都想制定自己标准的时候,这就造成了网络的互通性有问题。现在的很多应用还局限于一个块,这让我想起90年代初期网络刚刚发展的时候,大家都知道主要是在推动企业的网络和局域的网络,没有真正实现互联,没有区域的互联网络价值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构架全球互通的互联网需要做很多工作。

美国首先提出了“智慧地球”,今年8月份温家宝总理视察中科院无锡网络研究中心的时候也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感知中国”,这是一个真正的物联网概念,在环保、资源管理、社会稳定等方面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温家宝在视察的同时,也提出应该把物联网的技术与3G技术结合起来。

要很好的推动物联网、推动“感知中国”的实施,就要使得互联网应该具备可识别性和可感知性、可解析性。在研究的时候很的人偏向于可感知性,对后面的寻址定位技术和安全可控技术关注度不够。

从普通的用户来看,现在的势头从最初网络的科技技术面向高层次人员到现在互联网走入基层、走入农村,网络应用也是无处不在,范围也在泛在化。今后的网络希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人都可以上网,网络应用也在不断地符合今天研讨的主题。

有的这样的发展趋势,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实际还是有很多问题的,我们还面临很多挑战。

IP 地址是网络的基础,但IPv4地址要耗尽,2012年将分配完毕。如果这时运营商和用户、设备提供商没有很好的做好准备,将会带来一系列不好的后果,比如运营商不能更好地发展新的业务,造成用户上网费用的提升,设备提供商没有做好相关设备的支持。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也会造成地址信息量的增大。如果地址的分配管理技术不好,我们就没有办法面对这么大的网络,路由表数将会增加。研究院中有专门的人员在研究怎么处理地址分配和路由表的问题。

面对这样的挑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对IPV4的紧迫性估计不足,而且IPv6网络还处在应用的早期。有一个数据,全球IPv6地址的分配中国居于第16位,上个月月底中国IPv6的地址分配量居于全球的第18位。产业链不完善,没有形成全国技术分配的机制,IPv6缺乏有效的过渡。

流量的增加我们怎么来应对?现在网络的带宽是不够的,我国的宽带接入是比较低层次的,我们大部分不超过4兆,在网络建设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互联网应用的基石是网络的安全。美国曾经做过一项调查,调查1000多个机构,组后大家达成了统一的共识,认为互联网的安全是今后网络最大的脆弱点。对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视程度奥巴马总统的所说非常到位,“从现在开始,数据基础设施网络计算机是我们每天都要依赖的国家战略”。这些问题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的时候会进一步深化,物品都上网以后,如果没有一套安全的解决机制应用是很难推广的。

刚才所说的问题是网络“成长中的烦恼”,互联网跟现实的社会是相通的,现实遇到的问题在网上都会遇到。以前在互联网上遇到的问题,今后移动互联网上以及未来的物联网上都会遇到。这个问题突破了单纯的技术层面。地址管理首先要尽快地投入到IPV6使用中,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互通性,而不是封闭性。

网络的互通还包括基础资源定位形式的互通,是一个混合性的网络,只有物理基础设施和逻辑设施这两方面都得到加强才能解决“浏览爆炸”的问题。

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为特征的第三次互联网发展的浪潮正在开始,未来的网络将会无处不在,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地址资源、管理、流量爆炸、安全诚信、隐私等方面的挑战。未来应对这些挑战我们也想到了一些解决方案,这些方案还不成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找到可行的方法,来促进互联网的发展,迎接第三次网络浪潮的到来。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