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QL Server 2005成主流 2008版潜力无穷

SQL Server 2005成主流 2008版潜力无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现在仍在使用SQL Server 2000的用户来说,微软已经结束了这个版本SQL Server的主流支持,而且扩展支持阶段也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结束。为了能够充分使用新置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升级到SQL Server 2005或更高版本也是众多企业客户的动力之一。

来源:Itpub 2010年1月18日

关键字: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

  第四届中国IT技术趋势大调查活动于2009年10月5日启动,历经1个多月的时间。在线调查期间,受到了来自IT168网站旗下三大企业级社区ITPUB、IXPUB和ChinaUnix.NET(以下简称CU)以及其它合作网站的网友的极大关注和积极参与。

  目前调查已经完满结束,所有的数据都在后台整理和统计之中。本次网上调查共回收调查问卷31,704份问卷,其中合格问卷为25,775份。由于三大企业级论坛网友及合作社区的大力支持,今年回收问卷数量较去年增加了近33.2%,合格问卷的填写数量较去年增加了8.3%。由于今年的调查增加了一些新的调查领域,因此参与的人员数量较去年稳步有升。

  本次调查的内容涉及:中国IT人才发展环境、企业信息化、企业安全、服务器、存储、网络技术、云计算、虚拟化、移动开发技术、项目管理工具、数据库与BI应用、数码复合机、安防产品技术等13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将最终形成了《2009-2010年IT技术应用趋势调研报告》,并将整合到《2009-2010中国IT应用技术蓝皮书》中,于2010年2月份通过IT168企业频道及其下属论坛发布。

2008-2009用户应用MS SQL Server版本的变化状况

  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SQL Server 2005版本使用比例已经达到36.2%,相比2008年的25.3%增加了将近11个百分点。而SQL Server 2000及更低版本保有比例逐步减少,已由38.7%缩减到28.7%。而SQL Server2008版本从08年8月发布以来,已经有了8.3%的使用率。

  1.SQL Server 2000的使用量大幅度减少

  对于客户升级SQL Server这一类产品来说,产品支持过期是最值得考虑的因素之一。微软的“技术支持生命周期”策略于 2002 年 10 月 15 日生效,它应用于目前大多数通过零售或批量授权取得的产品,以及大部分将来发布的产品。

  对于现在仍在使用SQL Server 2000的用户来说,微软已经结束了这个版本SQL Server的主流支持,而且扩展支持阶段也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结束。因此将这两个版本的SQL Server升级到SQL Server 2005是继续获得微软技术支持的最佳途径。

  除此之外,众所周知,为了使用更多的内存空间,SQL Server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32位平台下使用PAE API,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AWE Enabled高级属性,而另外一种就是适用原生的64位计算架构。

  尽管SQL Server 2000也有64位平台,不过SQL Server 2000 64位仅支持IA64架构,而对于更为通用的x64架构则只能望洋兴叹。因此第一个真正适用于当前主流64位环境的SQL Server版本应该算是SQL Server 2005。

  为了能够充分使用新置服务器的计算资源,升级到SQL Server 2005或更高版本也是众多企业客户的动力之一。

  2.SQL Server 2005使用比例增加

  SQL Server 2005的众多新特性是多数用户选择到这一版本的一大理由。

  虽然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自SQL Server 2000开始提供的,但是SQL Server 2005 Reporting Service拥有众多使用的功能,例如支持即时报表设计的Report Builder,支持用户交互式排序、多值参数等,而SQL Server 2008则提供更多用户极其喜欢的功能,例如Tablix、Dundas样式的仪表盘、Secondary Aix和Scale Break等等,另外SQL Server 2008 Reporting Service也不再依赖于IIS,这也避免了很多性能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

  SQL Server 2005 Integration Servie也是用户非常喜欢的一项功能,相对于SQL Server 2000 DTS而言SQL Server 2005 Integration Service的开发变得更为高效和优化。

  另外SQL Server 2005数据库引擎中的分区、数据库镜像、安全增强等新特性都是用户无法拒绝的。SQL Server 2005 Analysis Service中也有许多值得称道的新特性。

  SQL Server 2005的新特性是无法在一篇短文中叙述清楚的,更好的办法是访问SQL Server 2005的产品网站或者安装SQL Server 2005亲自体验一下。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SQL Server 2005的新特性,那么就是微软称之为微软第三代关系型数据库产品,而SQL Server 7.0和SQL Server 2000则被称为第二代。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SQL Server 2005发布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最新的补丁已经到了Service Pack 3,而且SQL Server 2005的下一版本SQL Server 2008也已经发布了将近一年多并且发布了第一个Service Pack,SQL Server 2008 R2也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CTP测试阶段。

  任何担心新产品稳定性的用户现在应该都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来接受SQL Server 2005。

  3.企业开始尝试SQL Server 2008

  2009年一个不得不提的趋势就是企业用户开始接纳SQL Server 2008,特别是那些已经升级到SQL Server 2005的客户。从技术层面上面来说SQL Server 2005升级到SQL Server 2008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因为两者都是第三代数据库,整个底层技术架构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不过升级到SQL Server 2008后获得的收益却远远大于两个版本之间的底层技术差异,例如报表服务中全新的Gauge图表控件和Tablix数据区域控件、Spatial支持、文件流支持等等。同时SQL Server 2008对SQL Server 2005众多服务中的细节作了非常人性化的改进,例如数据集成服务中查找数据专换任务新增的匹配失败数据管道就可以使得增量更新的ETL逻辑变得更为清晰和高效。

  从成本方面来说,SQL Server 2005发布到SQL Server 2008发布仅相隔了三年不到,因此对于许多购买了SA服务并且已经升级到SQL Server 2005的客户来说,软件许可证成本并不会是非常大的问题,但可能需要从SQL Server 2005到SQL Server 2008的一个评估和实施成本。不过这一部分的成本由于两者底层技术差异较小而显得微不足道,特别是与升级后获得更为简便的数据应用开发环境而带来的开发效率提升相比。

  EMC全球服务微软实践部解决方案架构师陈亮表示,现在已有部分客户开始考虑或开始使用SQL Server 2008。其中一个客户是国际知名的企业商旅代理服务商,他们正在开发利用SQL Server 2008 Spatial功能的全新酒店预订系统,这套系统将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为直观的酒店地理位置信息,将可以非常显著的提升客户满意度,而另外一家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也正在使用SQL Server 2008升级他们的货运仓储业务报表,更为丰富的报表展现形式将能够帮助他们提升第三方物流服务品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