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DM集群功能概述

DM集群功能概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M提供了基于高级复制功能的实时高性能负载均衡容错集群。(2)提供数据库异步复制功能实现某一活动服务器节点与故障服务器节点或新加入服务器节点的数据同步。

来源:IT168网站 2010年3月2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DM提供了基于高级复制功能的实时高性能负载均衡容错集群。集群系统采用无共享的结构,由若干台计算机组成,每台计算机上运行有各自的数据库系统,作为集群系统的一个运行节点,节点之间通过TCP/IP协议的网络互连,彼此协同计算,做为统一的数据库系统提供服务。具有以下功能特性:

  (1) 支持2至N个数据库节点

  (2) 对外提供统一可配置的服务

  (3) 所有节点数据实时同步

  (4)支持智能的负载均衡

  (5)支持无延时的故障转移,集群中只要有一个节点正常,对外提供的服务就不会中断,保证前端应用/服务不间断运行

  (6)具有智能维护功能,在不中断服务的情况下维护故障节点并能将其动态加入到集群系统

  集群结构图如下所示。用户使用标准的接口(JDBC, ODBC, API, OLEDB, .NET PROVIDER),通过控制器,访问后台的数据库服务器群。对客户来说,控制器就如同一个真正的单服务器。控制器管理集群的各个节点,当任何一个节点失效时,该节点将从集群中移除。只要还剩下一个节点,系统还能正常运转。

集群控制器

  集群控制器对集群技术的支持如下:

  (1)负责对查询处理负载的管理,即当一个客户端工具对集群控制器发出一个请求消息后,如果集群控制器发现请求的类型是查询类型,则根据节点的负载情况,挑选一个空闲节点处理这个任务。

  (2)负责集群服务器节点信息的管理,具体为一台服务器要加入集群,首先通过用户安全验证,然后注册为集群的一个服务器节点,由集群控制器记录相关的注册信息;当一个集群服务器节点要退出集群,也是先通过用户安全验证,然后由控制器删除相关的服务器节点注册信息。

  (3)负责在服务器节点出现故障时的处理,具体为当控制器发现某个服务器节点对DDL消息处理没有响应或执行失败,并且经过若干次重试后依然如此,则控制器将该节点从集群中移除。在其他情况下有的节点没有响应或执行失败,则控制器会自动在某个活动的服务器节点上建立起和故障节点的异步复制关系。

  (4)保持集群数据库服务器的所有节点的数据同步,即在处理完一个非查询的请求消息后,所有活动的集群服务器节点数据要保持一致,在这里是由控制器提供消息分发模式的数据同步。

  (5)当故障节点或新节点动态加入集群前,集群控制器负责指定某一活动服务器节点完成与故障节点或新节点的同步功能,并对故障节点或新节点的状态进行管理,当数据完全同步时,集群控制器再将故障节点或新节点加入到集群。

  集群服务器节点

  集群服务器节点对集群的支持如下:

  (1)提供数据库同步复制功能实现集群服务器节点的数据同步,具体是采用级联循环复制的方式,控制器请求服务器节点对请求消息进行处理,然后用同步复制的方式实现所有活动的服务器节点的数据同步。

  (2)提供数据库异步复制功能实现某一活动服务器节点与故障服务器节点或新加入服务器节点的数据同步。

  DM集群的优势

  DM集群与其他解决方案相比,有如下长处:

  (1)成本优势:基于DM集群的方案,可以降低投入在高端可靠性保障软硬件的投入,而同时带来足够好的可靠性保障。DM通过无共享存储的集群体系结构,使得每一台节点都可以独立提供服务,只要集群中有1个节点仍然正常工作,整个集群的数据就不会丢失。相比双机热备等集中存储的模式,DM集群即不需要额外购置磁盘阵列等存储设施,更杜绝了将所有数据都“放在一个篮子”中的危险。

  (2)性能优势:通用的集群解决方案通常是着眼于可靠性与可扩展性的,其负载均衡功能通常建立在对操作系统信息的搜集的基础上,针对性不强。而DM集群则能够紧密的结合数据库管理系统本身,通过节点监视视图,对数据库请求在事务级别进行智能的负载均衡,保证各节点均可分配到适合的负载的同时,还保证数据库事务处理的完整性。

  (3)便于扩展:DM集群对硬件平台、操作系统、通信协议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保证各节点安装服务器版本一致的DM就足够了。而DM数据库目前提供了广泛的硬件、软件平台的支持(X86体系、X86_64体系、power体系、aix体系均可支持),即是说:在同一个集群中,允许存在各种不同硬件体系,不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作为节点。这一特性,既可以充分的保护用户已有的软硬件投资,也可以与用户将来的IT规划接轨,同时系统的扩展与维护十分便捷。

  DM集群的使用条件

  使用DM集群,要准备一台计算机作为集群控制器,至少两台计算机作为数据库服务器。集群控制器和数据库服务器可以是同一台计算机,也就是说至少需要两台计算机。

  集群控制器和数据库服务器通过TCP/IP协议的网络互连。集群控制器和每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上均要安装相同版本的DM数据库。

  在启动数据库集群之前,需要对参与集群的各个节点数据库首先进行配置,应该保证:每一台服务器使用相同的建库参数建库。并配置每台服务器上的dm.ini文件以指定服务器的复制模式,具体参数可以参考《DM系统管理员手册》。配置完成之后启动每台服务器上的DM数据库服务。

  集群控制器的配置:打开集群控制器所在计算机上的集群客户端工具DMCC Console,可对集群系统进行配置。为了启动集群服务,这里需要对控制器的监听端口、以及集群节点列表进行设置,具体的配置方法可以参考《DM系统管理员手册》,配置信息保存在控制器上的DM安装目录的bin文件下面的dmcc.ini文件中。

  上述所有步骤完成之后,就可以通过DMCC Console面板来启动集群服务了。之后应用程序连接的服务器地址与端口,都应该设置为控制器的地址与对外监听端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