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移动互联:Wintel联盟渐行渐远?

移动互联:Wintel联盟渐行渐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苹果iPhone的成功,除了给苹果自身带来巨大的收益外,其最大的影响在于它催生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产业的发展。

作者:孙永杰 来源:孙永杰 博客 2010年5月11日

关键字: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来自于中国古代的至理名言用在当今的IT产业毫不为过。当IT产业步入到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时代之时,曾经在PC领域的黄金组合英特尔和微软(俗称Wintel联盟)似乎彼此也在渐行渐远,至少从目前的英特尔来看更为明显。

  苹果iPhone的成功,除了给苹果自身带来巨大的收益外,其最大的影响在于它催生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产业的发展。而作为智能手机基础硬件平台的芯片一直是ARM的天下。所以作为全球芯片产业巨头的英特尔自然不会放过决定下一轮竞争成败的移动互联市场,尤其目前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市场。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英特尔究竟以何种方式进入到这块之前并非是自己优势的市场?

  与英特尔相比,微软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时间要早得多,但这两年在苹果和Google,尤其是Google Android OS的强势打压下,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断萎缩。最新的统计显示,虽然微软的Windows Mobile仍然处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三甲之列,但与Google Android OS的差距正在缩小。从这里不难看出,尽管微软早于英特尔进入到智能手机领域,但与其在PC领域(操作系统和应用)的影响力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更关键的是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并未显示出增长的势头,而在传统PC领域Wintel标准化的应用模式,在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更具个性化和差异化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模式面前似乎已经过时。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如何通过芯片这个基础平台带给市场和用户更加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应用及体验变得至关重要,也成为英特尔这个智能手机领域后来者能否演绎后来居上的关键。

  其实对于英特尔来说,芯片本身的技术应该没有任何的问题,尤其是之前与ARM相比所具有的功耗的软肋,随着近日最新的“凌动”系列的Moorestown的发布得以弥补。从官方公布的测试结果看,英特尔的Moorestown无论在性能、功耗等主要指标上都已经超越了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平台。但这不意味着英特尔已经在未来与ARM的竞争中获得了绝对的优势,就像上面笔者所说的,一来英特尔毕竟是智能手机领域的后来者,二来是在应用上(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没有了微软的强力支持,至少与在PC领域相比,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给与英特尔的助力要小得多。而苹果iPhone、RIM黑莓等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证明,操作系统和应用对于智能手机的销售(对于英特尔来说就是芯片)是何等的重要。基于此,就有了今天业内关注的英特尔与诺基亚合作推出的MeeGo操作系统,而最新发布的Moorestown也破天荒地支持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Google Android OS。

  在英特尔看来,支持更多的操作系统,就意味着多了一个销售的合作伙伴和渠道,尤其是与诺基亚合推的MeeGo。尽管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正在遭受来自苹果和黑莓的挑战,但其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仍处在第一的位置。能够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合作,对于自己未来确立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位置相当重要。据称,不久,诺基亚要发布一款高端智能手机来应对苹果iPhone竞争造成的压力,不知道是否会采用MeeGo和英特尔的Moorestown,如果是的话,人们会从中管窥到二者在智能手机的战略走向。即MeeGo的定位是逐渐取代诺基亚自己的Symbian,还是将MeeGo放置在高端,总之MeeGo的采用量将从某种程度上决定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市场叫板ARM的资本。此外,能否和摩托罗拉、HTC、三星等这些Google Android OS的大户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对于英特尔来讲也至关重要。

  当然,笔者的意思并非说在智能手机领域不会有Wintel的组合,而是其合作产生的效力将大大稀释,这是由双方在此领域所处的位置与该领域的特点所决定的。从苹果(iPhone、iPad)在移动互联领域的成功看,产业有从之前的横向模式转为垂直模式发展的迹象。即一家将芯片、操作系统、应用等集于一身的厂商将具有很好的产业协调、应变、成本控制和竞争力,基于此,之前在PC领域的Wintel(两个基于横向模式)的联盟模式(通过联合产生垂直)的竞争力被大大削弱,这让双方在合作的同时,也在谋求向垂直模式发展,所以英特尔发布操作系统MeeGo,微软发布手机Kin,并有可能在未来的上网本和平板电脑市场支持ARM,而最终的目的是让自己的横向更长,利益最大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