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斑马技术吴坚:企业的未来在于可见的价值链

斑马技术吴坚:企业的未来在于可见的价值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打造可见价值链的观点。这种价值链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对它进行实时追踪,货物可以从一个地点无缝转移到另一个地点,无需员工的持续参与。

作者:斑马技术大中华区总经理吴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9月12日

关键字: 斑马技术 价值链 制造商 物联网 供应链 零售 医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今天,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趋势正在让世界变平,同时商业格局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复杂,竞争更加激烈,亚太地区尤其突出。

企业需要利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例如迅速、有效地应对供应链的意外变化。以东南亚一家跨国快速消费品公司为例,两年前,该公司自愿在全国范围内召回一款热销产品,因为他们在两批次的产品中检出了沙门氏菌。这是一个事关消费者健康的事件,公司必须迅速做出回应。召回产品不仅代价很高,而且非常耗时,尤其是企业对自身的供应链和经销网络缺乏全面可见性时,情况更糟。

这样的事件发生后,上述快速消费品公司可能需要花费数月的时间才能追踪到受污染产品的具体供应来源,然后召回该供应商供应的所有可能受影响的批次。如果污染产品的是沙门氏菌或大肠杆菌,一旦召回被延误,消费者的健康可能面临极大的风险。因此,这种情况不仅将重创公司的声誉,还可能招致当地政府部门的处罚。

然而,现在有不少制造商都面临一个日益严峻的挑战,那就是随着公司业务渗透到多个市场,涉及的利益相关方越来越多,要维持供应链的全面可见性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打造可见的价值链

其实不少企业都面临类似上述例子的情形,且并不局限于食品制造业。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打造可见价值链的观点。这种价值链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对它进行实时追踪,货物可以从一个地点无缝转移到另一个地点,无需员工的持续参与。幸运的是,今天有大量的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决策者了解并掌控公司全球业务的方方面面。

包括条形码、RFID、GPS和各种传感器在内的物联网(IoT)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IoT指的是各种智能、互联的设备,它们能够通过传感器传达并报告发生在供应链上的各类事件——从仓库、经销渠道一直到销售点,进而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控自身的供应链。IoT解决方案能够将实物资产和库存转变成数字信息,方便企业实时掌握价值链上事件发生的地点、条件、时间和准确性。另外,企业还可以利用IoT解决方案建立起新的、更高效的经营模式,进而获得更丰厚的投资回报。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快速发展使得企业管理层无论身在何处都能方便地访问IoT解决方案生成的数字信息,当企业面临危机时,决策者能够及时做出反应,根据掌握的信息查找并解决问题。丰富的信息还开辟了提高经营效率、改善现有客户服务的新途径,从而推动企业的创新。

全面可见的供应链将带来以下好处:

1) 资产追踪——供应商不仅能够实时掌握产品所在位置,还能了解产品当前的状态,从而能迅速、高效地推动产品(特别是易腐产品)在供应链上流动,让产品在到达销售点目的地时仍然保持应有的新鲜度。RFID 标签还可确保准确的资产记录,消除查找丢失或放错地方的产品所带来的隐藏成本。

2)目标产品召回——如果无法准确掌握有缺陷的产品批次,企业就必须召回所有产品,进而造成巨大的经营成本和收入损失。有了 RFID 跟踪技术,企业就能够轻松锁定受影响的批次范围、追踪其来源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召回,从而将业务中断、收入损失和经营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

3)提高生产率——RFID 标签技术可避免员工将时间和精力耗费在周而复始的人工存储和检索记录资料的过程中。员工只需进行一次人工输入,与特定 RFID 标签产品相关的信息就被存入电脑,方便日后查找。这样一来,员工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工作上。

降低经营成本,减少零售后端浪费

随着家庭宽带的日益普及以及网上零售专营店的出现,不少零售商都开设了数字商店作为实体店的补充。在这种情况下,零售商也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如何通过多渠道销售和协调有序的物流将网店和传统实体店结合起来等。

条形码和RFID标签等IoT解决方案能够帮助零售企业通过多种途径更好地管理后端流程。只要在产品出库前贴上RFID标签和条形码,零售商就可以追踪产品的销售时间以及从集中场所前往最终目的地的路线。如果出现交货延迟或产品滞留的情况,零售商可以提前通知前端商店,不管是网店还是实体店。此外,通过跟踪出库货物的去向,零售商还可以减少未按时交货以及发错地点的订单数量。

另一方面,IoT解决方案还能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分配给物流的资源,包括用于存储资产的仓库数量、将产品运往零售店的货车数量,同时节约人工盘点等非增值工作所消耗的劳动力。这些好处都有利于零售商提高竞争力以及高效应对蓬勃发展的网店趋势。

例如,如果没有RFID 标签,零售商就必须安排专人对仓库内的产品或资产进行人工盘点。盘点结束后,员工还必须人工将数据输入中央数据库,每当有资产或产品进出仓库时还必须人工更新数据。这样的流程不仅增加了人为出错的几率,而且非常耗时。

零售业是快节奏的产业,无法实时掌控后端供应链就意味着面临客户被竞争对手抢走的威胁。比如,一位客户想购买某尺寸的一款衣服,如果零售店无法准确定位产品并明确告知客户何时到货,那客户很可能会去竞争对手的商店。

为出库的产品和资产贴上 RFID 标签之后,只需要扫描一下条形码,产品或资产的信息就会被自动收集并存入数据库。这样,员工就可以把时间和精力腾出来进行能够创造价值的工作;而前端商店的店员也能够准确地指出客户需要的产品,并明确告知到货时间。

使用 RFID 标签和条形码不仅有助于改善资源管理,而且可以帮助零售商降低经营成本,通过卓越的客户服务在如今高度饱和的零售领域保持竞争力。

利用IoT提供高质量医疗保健服务

前面我举了几个IoT解决方案的应用案例,包括制造商的食品溯源和供应链管控、零售业库存管理和客户服务等,它的另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行业将是医疗保健。在医疗保健行业,从业人员压力很大,他们要尽可能确保患者安全,减少用药、检查失误,乃至患者的身份识别也要操心。IoT解决方案为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商提供了信息跟踪技术,可以帮助他们在减少医疗差错的同时用上电子病历。

医疗保健行业在亚太地区发展十分迅猛。随着各种新药在世界各地纷纷面世,不少发展中市场都遇到了新问题——假药日益猖獗,尤其是在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市场。假药可对患者的健康和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2010 年中国的假冒药品、保健品和医疗设备销售额高达 30 亿美元。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假药也流入了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市场,带来巨大的健康风险。

这种情况为RFID标签、条形码和传感器等IoT解决方案创造了用武之地:它们可以跟踪处方药从生产到销售给患者的全过程。药店和制药公司可以掌握从仓库到柜台的完整库存、识别并跟踪每一批药品的来源地,进而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药剂师还可以使用传感器来跟踪疫苗等药品的状态,通过实时温度调控来减少因冷藏或处理不当而造成的药品浪费。

另外,条形码技术可以将物理元素转变成数字信息,进而为患者、资产和医疗保健从业人员提供用药依据。条形码可以准确、方便、迅速地实现数据录入,不容易出现人为错误。换句话说,不仅药剂师可以掌控药品的状态和真伪,医生和护士也可以统一、准确地获取患者的医疗记录。这样,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就能做出更加成熟、正确的决定,同时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和价格高昂的医疗程序。

IoT在亚洲获得广泛采用

IoT解决方案在亚洲已经获得了广泛采用。去年,斑马技术针对IoT展开了一项名为“利用可见性创造价值:2012 企业物联网应用展望”的调查,希望站在客户的角度了解“物联网”一词在企业中引起的共鸣、企业计划如何将IoT解决方案运用于业务流程以及实施过程中获得的好处和遇到的挑战。

调查发现,亚洲在实施IoT解决方案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70% 的调查对象表示将在未来两年内实施一种或多种形式的IoT解决方案。由于亚洲市场的表现持续优于欧美市场,企业在该地区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扩张和成长。调查发现,亚洲企业最希望利用IoT解决的问题是供应链管控和资产跟踪,其次是供应链效率提高(提高可见性、进一步优化、响应性)、客户服务增进和产品安全更优。

亚洲企业不仅需要更加智能的资产跟踪和管理方式,还需要能够推动企业创造出突破性新观点的远见卓识。现在,亚洲的所有企业都有机会运用IoT解决方案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应对来自各个领域的新挑战。

企业面对的新现实:从趋势转变为行动

正如调查结果所示,应用IoT解决方案的趋势已经被世界各地的企业转变成实际行动。例如,美国的韦格曼斯食品超市就成为第一家在业务流程中试行RFID解决方案来测试其是否有能力持续向顾客供应新鲜、优质食品的连锁超市。韦格曼斯运用RFID标签的场所是肉类生产中心和肉类配送中心。在这里,来自供应商的大块肉品先被切割成适合零售的尺寸,然后包装并沿着供应链送往不同的目的地。

韦格曼斯制作了三万多张智能标签并将它们贴在工厂内的货箱和托盘上,这样就能跟踪每一包肉制品的去向——从包装生产线一直到超市门店。由于实现了供应链管控,他们能够及时发现腐败变质的肉制品并方便地进行召回,从而避免了巨额的财务成本损失。

另一个例子是美国的Sterling Services公司,一家为客户提供新鲜食品、餐厅管理和餐饮服务的企业,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自动售货机提供的选择有限,而咖啡馆不仅成本巨大,且仅在特定的时间段营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Sterling Services推出快速跟踪便利店,以实惠的价格向客户供应品种丰富的餐点。这些便利店配备自助结账柜台,能够自动从每件产品上张贴的RFID标签中识别并读取产品的价格信息。

由于免去了排队结账的步骤,自助结账柜台大大节约了顾客的时间。另外,他们无需店员的协助就能了解关于每一种产品的详细信息。得益于此,医院、学校、健身房和企业纷纷开设了存货齐全的便利店,且无需额外招聘收银员。Sterling预计,快速跟踪便利店销售的产品数量目前已达到相同地点配备的自动售货机的两倍,而且品种更为丰富。

IoT的未来

15 年前,RFID技术的先驱 Kevin Ashton提出这样一个愿景:人们能够随时掌握产品和服务的详细流动情况。今天,这个愿景已然成为现实。随着网络连接在人和设备之间的日益普及,企业已经能够在高度互联的环境中经营业务。通过实施有助于提高供应链可见性的解决方案,企业将获得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优势,进而以更快的速度和更高的效率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因素。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