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SuperMap GIS 7C(2015)六大亮点玩转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SuperMap GIS 7C(2015)六大亮点玩转倾斜摄影三维模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perMap GIS 7C(2015)作为SuperMap GIS 7C全新升级版本产品,突破了倾斜摄影模型应用的难点,创新研发了直接加载倾斜摄影模型、叠加二维矢量面数据实现单体化表达等技术,轻松玩转倾斜摄影模型GIS应用,开启三维GIS领域数据来源的新篇章。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5日

关键字: 超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倾斜摄影自动化建模技术是近年来国际遥感与测绘领域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当前,国内外众多测绘单位和相关企业广泛采用该项技术来生产三维模型数据,并逐步取代传统手工建模,成为新的三维模型生产的重要方式。

不过,由于倾斜摄影自动化建模存在数据量庞大、单体化困难等“拦路虎”,目前倾斜摄影模型无法在大范围内很好地应用起来,这也成为各主流三维GIS亟需解决的难题。

SuperMap GIS 7C(2015)作为SuperMap GIS 7C全新升级版本产品,突破了倾斜摄影模型应用的难点,创新研发了直接加载倾斜摄影模型、叠加二维矢量面数据实现单体化表达等技术,轻松玩转倾斜摄影模型GIS应用,开启三维GIS领域数据来源的新篇章。

亮点一:高效加载海量数据 三维体验超流畅
倾斜摄影自动化建模成果往往数据量非常庞大,动辄数十GB乃至数百GB,若进行数据导入,耗时较长,有时长达月余。 SuperMap GIS 7C(2015)可直接加载OSGB格式的倾斜摄影建模成果,无需导入数据,仅需几分钟即可轻松完成,省时省力。同 时,SuperMap GIS 7C(2015)充分利用倾斜摄影模型自带的LOD层级,在占用较少硬件资源的同时拥有强大的数据承载能力。当 前,SuperMap GIS 7C(2015)测试加载过中国最大一份450平方公里的倾斜摄影模型,运行非常流畅。



图1 海量倾斜摄影模型数据加载与显示

亮点二:轻松实现非单体化倾斜摄影模型的单体化表达与操作
倾斜摄影自动化建模模型由于其生成技术机制,本身并没有单体化,即无法单独选中建筑,更谈不上查询、制作等GIS功能。而 SuperMap GIS 7C(2015)发挥在二维GIS方面的技术优势,采用叠加与倾斜摄影模型所配套的二维矢量面的方法,可轻松实现单体化的表达 与操作,例如,可高亮选中模型建筑、进行图查属性等,由此打通了倾斜摄影模型与二维矢量面之间的二三维一体化通道。基于 此,SuperMap GIS 7C(2015)还能提供属性查图、空间查询、专题图制作等一系列GIS功能。



图2 高亮选中倾斜摄影模型建筑



图3 图查属性



图4 属性查图



图5 空间查询



图6 制作专题图

亮点三:模拟建筑拆除,轻松满足规划行业应用
SuperMap GIS 7C(2015)提供了倾斜摄影模型局部压平功能,可以指定编辑三维面数据,压平倾斜摄影模型的局部区域,模拟拆除建筑物的效果,再放置规划设计的新模型效果,可实现规划方案效果对比与展示,满足规划行业的应用。如图7、图8、图9所示。



图7 编辑用于区域压平的矢量面



图8 局部区域压平后的效果



图9 置换用户规划数据

亮点四:GPU加速三维空间分析 结果实时获取
倾斜摄影模型作为一种数字表面模型(DSM),真实准确,非常适合对城市现状进行三维分析。SuperMap GIS 7C(2015)提供了基于GPU的 三维空间分析能力,包括:通视分析、可视域分析、天际线分析、阴影率统计分析等,使倾斜摄影模型不再局限于“看一看”的功能,可以产生更多的实际应用。

通视分析
在场景中设定一个观察点,再设定被观察点,即可实时判断出两点之间是否通视;可用于安防监控等领域。



图10 通视分析

可视域分析
选取观察点,设置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视角范围及可视距离,即可实时用不同颜色表达出哪些区域可见、哪些区域不可见,可用于模拟探照灯、摄像头、雷达扫描等,可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



图11 可视域分析

亮点五:摒除“破洞” 真实再现水面效果
倾斜摄影建模大多数水面区域会出现“破洞”现象,严重影响视觉效果。SuperMap GIS 7C(2015)可以在倾斜摄影模型数据上添加水面特效,真 实再现水面动态效果和倒影效果,还可以修改水面填充符号的参数,表现不同水面的效果。如图12所示。水面的范围还可以编辑修改,让水面和倾斜摄影建模数据 匹配得更好。



图12 水面修补

亮点六:局部地表开挖 地上地下一体化应用
SuperMap GIS 7C(2015)可使倾斜摄影模型参与地表开挖,满足地上地下一体化的GIS应用。图13为倾斜摄影模型地表局部开挖后看到地下管网的效果。



图13 倾斜摄影模型局部开挖

目前,SuperMap iObjects .NET、SuperMap iDesktop、SuperMap iServer、SuperMap iClient等产品体系都已实现了对倾斜摄影建模数据的高效稳定支持。快进入技术资源中心下载试用版本,体验最新功能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