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Amazon 让位,IBM 问鼎云服务榜首

Amazon 让位,IBM 问鼎云服务榜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又到了披露业绩的时节。Amazon 史无前例地对其云服务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 (AWS) 的财务业绩进行了披露。结果相当可观。不到十年间,Amazon 已将 AWS 发展成一个高达 50 亿美元的业务,并且仍在以 50% 的速度增长。

作者:Greg Satell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28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又到了披露业绩的时节。Amazon 史无前例地对其云服务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 (AWS) 的财务业绩进行了披露。结果相当可观。不到十年间,Amazon 已将 AWS 发展成一个高达 50 亿美元的业务,并且仍在以 50% 的速度增长。

然而,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根据 IBM 的 CFO Martin Schroeter 在企业近期盈利电话会议的演讲稿中所述,IBM 的云服务已成长为高达 77 亿美元的业务,且在以 75% 的速度增长,然而这一数据却被莫名其妙地忽视了。甚至对于 IBM 来说,这也是一项庞大的业务。

Amazon 让位,IBM 问鼎云服务榜首

(TOBIAS SCHWARZ/AFP/Getty Images)

Amazon 和 IBM 开展的运营迥然不同,因此,直接将两个声明进行比较并非完全合适。不过,我认为有两点是毫无疑问的。其一,云已经成为绝对大规模的业务。其二,如同上世纪 90 年代的 PC 业务一样,大多数价值将出现在软件和服务领域,而非硬件领域。
Amazon如何为云服务创造大规模市场。

Amazon Web Services 在 2006 年正式推出,但创意却源自于 3 年之前。根据 Benjamin Black 在其博客中的描述,当他与其经理 Chris Pinkham 共同开展基础架构相关工作时,两人开发了完全标准化和自动化的 Amazon 服务器基础架构的愿景。

他们向 Amazon CEO Jeff Bezos 汇报了这一概念,后者对其十分青睐。事实上,他对这一想法相当看重,认为自己可利用其开创一番事业。毫无疑问,如果 Amazon 认为该技术有用,其他企业亦将如此。他的判断无误,这项服务启动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现在,AWS 拥有逾 100 万业务客户,如 Netflix 、Expedia、startups 等。对于这些客户,大多数人闻所未闻。当 Healthcare.gov 在启动时遭遇高度宣传时,它将部分 Web 站点移至 Amazon。甚至 CIA 最近也签订了一项合同,让 Amazon 为其设计和构建一个价值 60,000 万美元的客户云。

然而,正如我先前所述,Amazon 这种低成本、低利润的方法存在弊端。尽管该企业极具创新性,但它通常吸引了竞争,这种竞争不仅挤压了部分利润,其负面效应最终还将超过利润。随着 AWS 的“基础架构即服务”被更高价值的服务赶超,这种判断似乎正在转变为事实。

并且,不管您是否相信,先行者似乎是 IBM。

老方法重焕生机

1981 年,IBM 推出了 PC,之后立刻取得了成功。借助 IBM 的开放式方法,该企业便能够向之前的 Apple 发起挑战,从而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行业。然而,结果表明,计算机时代的真正价值并非在于硬件,而在于软件。不久之后,Microsoft 应运而生,成为全球最为强大的技术企业。

一直到那个十年的末期,IBM 一直踌躇不前。当 Louis Gerstner 在 1993 年被任命为 CEO 时,很多行业观察家认为这个企业应被拆分,并且大多数人也认为他将这么做。然而他没有。反之,他利用 IBM 庞大的覆盖区,在服务中创建了难以置信的业务。

在某种意义上说,如今的 Amazon Web Services 与上世纪八十年代 IBM 的 PC 业务十分相似。两年前,IBM 曾推出一项类似的业务 即Softlayer,当时它是云市场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直接与 Amazon 开展竞争。在某种意义上,这与惠普 (Hewlett Packard) 在大约 30 年前采取的一些做法类似。

然而这一次,IBM 不会重蹈覆辙,将重点置于硬件而非软件。去年,它启动了 Bluemix 作为“平台即服务”,其设计旨在帮助开发人员访问云的各个方面,包括基础架构、软件和服务。它还迅速转移,提供很多现有产品作为“软件即服务”。

顺便提一下,Microsoft 在其 Azure 产品中拥有极其相似的策略。根据其近期发布的报告,其云收入为 63 亿美元,仅次于 IBM。然而,与 PC 时代不同的是,Redmond 不会将整个市场大包大揽。

企业级别的应用商店

人们购买手机时,不但考虑机器本身,同样也关注其可访问的应用。IBM 对其云业务持类似观点,它正致力于对其独有的硬件、软件和业务服务产品加以利用。某种意义上说,IBM 正在为云创建一个企业级别的应用商店。

IBM Cloud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副主席 Angel Diaz 曾对我说,“在未来世界,应用可通过整合创建新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对于自身云服务的观念是,它将赋予客户创新和适应的能力,同时帮助客户利用可迅速更改和调整的集成服务迈入市场。

因此,对于 IBM 而言,云远不只是基础架构,后者在将来很可能日趋商品化。IBM 客户可访问和整合第三方应用,如 SAP 企业软件,也可访问和整合通过其自身的 Smarter Planet 计划认知计算、Watson,以及其他许多软件服务打造的数据和分析包。

或者,客户也可选择另一个合作伙伴,以降低基础架构成本,但对于高价值服务,仍专门使用 IBM。不管采用何种方式,这都是一项伟大的业务。

云的颠覆

正如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提到的,云可能将成为前所未有的颠覆性技术。早先的技术为集中式架构,导致其安装、维护和更新费用极高。与之相反,基于云的服务高度分散,因此,即使是创业公司,也可如同大规模企业一样开展访问。

并且,潜力十分惊人。根据预测,市场将在 2018 年扩大至 2,860 亿美元,而它也预示着计算全新纪元的到来。正如 IBM 的 Diaz 所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能力水平,预示着一个全新业务创新纪元的到来,其影响甚至很可能超越商业 Web 所带来的影响。“

因此,在真正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情况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 PC 时代十分相似。IBM 现在是领头羊,但仍可能存在变数。Amazon、Microsoft 和其他企业同样在构建激动人心的高利润业务,且该利润仍在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增长。并且,从中期来看,这种步伐很可能仍将继续。

因此,也许我们应从你追我赶的关注中抽身出来,领会这一现象本身。如同大约三十年前一样,我们正在进入计算的新时代,也正如那个时刻,一切都将改变。

Greg Satell 是一位美国业务顾问。您可点击此处查看他的博客 DigitalTonto.com,并关注他的 Twitter: DigitalTont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