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渗透全行业

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渗透全行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是近年来非常火的话题,它赋予了数据中心无与伦比的灵活性,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适应业务需求。软件定义+闪存,会怎么样?IBM认为是“强强联合,超越巅峰”!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6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9月6日消息 原创文章 (文/邓晓蕾):

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迈入行业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中国闪存联盟2015秋冬学期开学啦!在开学典礼上,少不了来个开学摸底考试,笔者连蒙带猜得了60分,据说这还是最简单的题。而同班中的学霸君不得不说是学习中的战斗机,参与了首届闪存技术大赛初赛,在10000多名技术达人中过五关斩六将拼到复赛了。作为此次开学典礼的主办方 IBM,也借此推出“软件定义闪存”的新品,为“新学期”的课程定调。

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迈入行业

软件定义+闪存,强强联合

软件定义是近年来非常火的话题,它赋予了数据中心无与伦比的灵活性,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够更好地适应业务需求。软件定义+闪存,会怎么样?IBM认为是“强强联合,超越巅峰”!据介绍,IBM的软件定义闪存是通过IBM Platform Computing的资源调度与优化功能、IBM Spectrum Storage强大的存储管理功能、IBM 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产品的高性能相融合,用户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需求对存储资源进行匹配与应用优化,从而最大程度发挥IBM 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产品在容量、I/O性能上的优势,从而大幅提升用户在开展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应用时的表现。用户可轻松应对关键业务处理与大数据应用带来的挑战。

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迈入行业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存储系统部总经理黄永志

“闪存和软件定义这两个技术,以后在闪存市场肯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存储系统部总经理黄永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闪存是一个介质,在存储的技术领域是一个技术革命。不能把闪存做一个独立产品来看。在引入企业级将是一个新常态,我们需要把这些技术落地接地气,能够跟客户的应用联系在一起。

“IBM提出的软件定义闪存的概念,其实光是介质还是不够的,应该再往前走,把应用加入进去。把调度、存储做的更加极致,才能够把介质发挥更好。黄永志认为,软件定义闪存是一个亮点,也是结合闪存联盟与客户、整个生态环境的回应。

根据IDC 2014年对中国全闪存发表报告显示,整个市场1330万美元,中国全闪存,今年预算会增长到5000万美元, 2015到2020年,粗略计算每年增长率是87%。

软件定义闪存,IBM下一城将迈入行业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存储系统Flash产品总经理

IBM的软件定义闪存是怎么考虑做的?

IBM大中华区硬件系统部存储系统Flash产品总经理对此表示,IBM主要从三个层面考虑,从市场方面来说,产品永远都是客户去主导的,我们听到不同行业的需求。首先,速度为王,一定要有速度,没有速度什么都讲不出来。第二,调度,更聪明地去利用,如果有速度但是成本太贵也做不了、也没有竞争力。第三,跟行业整合,有行业应用才会解决客户问题。

其二,闪存的出现为企业带来一个方向,凡是企业级的客户,对于闪存都有需求,这是迟早的问题而已,一定会用上。黄永志称,尤其在性能的提升、整体成本的降低等方面,尤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数据爆发的问题,而且要掌握数据里面的内涵,进行这些数据分析,大数据的应用各方面。并且会覆盖到各个行业,比如金融、零售、制造、公安等等。

第三,关于差异化,黄国文从速度,敏捷性,管理性三个层次来解析这个层面,他认为IBM的产品配合起来,从头到尾在上面,应用调度到中间的数据管理,到最后速度为王的加速,这三个方面都是跟其他竞争友商不一样的。

另外他强调,IBM的强项是IBM在阵列上有很好的技术来支撑,容量的扩充、可靠性的保障、可靠性可管理性以及对于核心业务系统的这种支撑。

闪存技术将往何方走?

“闪存技术最核心的就是闪存的颗粒。” 黄国文称,目前IBM从FlashSystem 840的24纳米的技术,发展到现在FlashSystem 900的20纳米技术,并且,还将往更小的方向发展,可能会走16纳米的技术,或更低!

关于软件定义闪存,对于IBM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7月1日,IBM整合一个新部门Platform Computing,原SDI(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部门跟闪存合并成SDFS,全球SDFS团队大概有400人,已经在美国和欧洲接受培训。

IBM软件定义包括两个部分,Platform Computing资源管理,还有Spectrum Storage数据管理,这两个合起来加上闪存的速度,就是客户需要的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黄国文认为,相比其他竞争友商,优势不仅仅是普遍的数据管理,而是对行业更精准到位的资源管理。

闪存和软件这两个动力,为传统的存储厂商都带来新机会的同时也带来挑战。核心就是,原有的客户、原有的业务怎么转型?黄永志认为有这几方面,第一,技术的投入。技术的投入有没有足够的底气打这个仗,因为这是打技术仗,尤其高尖端的技术里面有没有投入,这不是短期投入是过去长期的投入。第二,市场的敏感度,你不断改变自己去迎合市场的需求。不能等到市场成熟了之后再做,要考虑怎么引领这个市场,能够创造这个市场?这也是考验这个厂商的情况。第三,公司本身对于技术的重视程度有多高?这个是在所谓洗牌或者转型里面最重要的事情。

未来怎么看闪存?

首先,客户端的需求,这是最基本的。从重庆百货,海亮点集团、合力叉车、碧桂园、索非亚、万联证券、远东集团就能看出来软件定义闪存涉及到很多不同行业,这些客户所反映的是真实的声音。第二,未来从硬件、闪存到软件定义闪存,再下一波肯定走到行业。行业怎么走呢?拿券商举例来说,现在在银行行业是很火的,反而一些中型地区的银行比较有弹性,因为不是大型银行,不需为很多传统的存储的点考虑,像数据库,财务系统,都可以比较灵活去用闪存或者软件定义闪存去做。第三,高性能运算,我们看到现在在大数据面前已经遇到一些瓶颈。特别在容量问题还有需求方面,以前是一个批量,现在要求是一个实时。对于这个过程,IBM需要慢慢去演变,与闪存联盟里的行业专家配合,探讨如何利用软件定义闪存,整体、更到位的解决方案去转型、创新。

大规模应用突破的点会是什么?

“成本,我唯一可以想象的就是这个。”黄永志称,2019年闪存可能占到高端存储超过50%。所以,很难说能够往下降多少,但是随着闪存芯片的成熟和工艺的发展来说,闪存技术肯定会从成本上往下走的。

目前,IBM更多关注的是在企业层面如何落地。黄永志表示,“我们有这个责任去多投入一点,让整个生态环境尽快的能够接上新的技术去落地,这是一个落地的过程,已经开始有一些真实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