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信息之上 百度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索引3600行?

信息之上 百度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索引3600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百度世界2015最吸引人的是什么?非“度秘”莫属了。这款基于手机百度6.8版本的智能机器人的推出,是为了给用户提供秘书化的搜索服务,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这也是真正契合百度“索引真实世界”意图的产品。

作者:张晓楠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10日

关键字: 百度世界2015 新闻速递 王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9月10日消息 原创文章(文/张晓楠): 

信息之上 百度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索引3600行?

(图: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在百度世界上推出“大数据+”开放平台)

如果说百度世界2015最吸引人的是什么?非“度秘”莫属了。这款基于手机百度6.8版本的智能机器人的推出,是为了给用户提供秘书化的搜索服务,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这也是真正契合百度“索引真实世界”意图的产品。

当“度秘”能够根据用户的喜好帮忙寻找并预定“附近能带狗的餐厅”时,它已经远远不仅仅是百度引以为豪的搜索功能的凸显,在搜索的那一端,在信息之上,百度希望给予用户的是真正的服务。

服务说起来简单实则背后要处理的内容非常庞杂。如何理解用户的语义、如何识别声音和图像、如何具备学习能力被“越问越聪明”?在百度“索引真实世界”的背后,需要强大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

信息之上 百度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索引3600行?

(图: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指出,百度通过大数据连接3600行)

在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看来,百度大数据、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百度大脑的能力,是百度推出“度秘”的底气。而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开放的平台和开放的心态,打造了落地于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把“索引真实世界”的能力渗透到3600行。

大数据+3600行实现真正O2O

“大数据+3600行”是王劲演讲的主题,他把百度的大数据能力誉为商业新能源。对于各行各业来说,百度把大数据能力开放出来,让他们具备了新的竞争力。即使对于“度秘”这样的杀手锏级产品,百度也会把这一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未来一家餐厅、一个理发店,完全可以拥有自己的“度秘”,来为用户提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

在行业解决方案的落地上,王劲介绍了百度的大数据能力与线下零售业、传统金融的结合,比如与朝阳大悦城的合作、与国金证券和新华保险的合作。当线上和线下数据发生碰撞与融合,威力之大不可限量。

不过对此王劲也强调,这种线上数据的挖掘,提供到商家的是宏观数据和群体画像。“在技术上百度非常地激进,非常地创新,但是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尤其在数据的隐私和安全上,我们又做得比较保守。百度是一个很大的公司,我们确实意识到当你能力越强、当你的数据越多,你的责任也就越大,所以百度在这方面是很小心、很谨慎的。”小心、谨慎是王劲所强调的百度在把大数据与3600行结合的时候,所遵循的态度。

打造大数据共享生态

在面对用户数据坚持隐私保护的同时,百度面对合作伙伴的时候却以极其开放的心态在打造一个大数据的共享生态。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和人工智能能力已经通过开放API接口无偿开放给了合作伙伴。在王劲看来这是双赢的局面:“合作伙伴用得越多,百度大脑、百度大数据就变得越聪明;它变得越聪明,大家就更愿意来使用。”

除了生态体系的打造之外,百度积极投身于国家“互联网+”战略、大数据战略以及“中国大脑”,也是另一种开放心态的诠释。对于“互联网+”战略,百度大数据与3600行的结合,应该说是互联网提升传统行业竞争能力的一剂良方。从实体商家到电商、从传统金融到互联网金融,这不正是“互联网+”的应用实例吗?

据王劲介绍,“百度大脑”的能力已经是世界顶级;不仅如此,百度是全球最早规模应用FPGA的互联网公司,百度也打造了基于FPGA的新版百度大脑;除此之外,百度大脑还有堪称秘密武器的第三版本,具体技术细节还不能公布。对此王劲表示:“我们愿意把‘百度大脑’的能力开放出来,共享给国家、行业。”

机器感知能力完全可以超越人类

在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放心态之上,我们还希望了解其技术能力达到了什么水平。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机器感知能力正在超越人类的事实。对于搜索这样的短文本(中文)语音输入,人类的单字错误率为8%,机器为6%。对于人们十分自信的人脸识别同样如此:在世界最权威的人脸识别评测 (LFW) 中,人类的错误率为0.8%,百度人脸识别的错误率为0.23%,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结果。

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有一个最直观的体现,就是此次推出的“DuLight”了,百度把其定位为“让DuLight带你看世界,让生活更加美好。”在VCR中,依托百度大脑,“DuLight”可以通过摄像头来捕捉和识别图像,帮助盲人过马路、认钞票、在超市中选购商品甚至识别面前的熟人…这个既契合应用又具有社会责任的产品在现场收获热烈的掌声。

除此之外,另一款应用“脸优”也收获了关注,这款能够变脸的产品基于人脸检测、跟踪等技术,由百度大脑提供技术支持。

互联时代 如何争夺用户手中的移动终端

从“度秘”到“DuLight”、“脸优”,记者有这样一种感受,百度很希望呈献给用户的是一个随身、便捷的服务;即使与3600行的融合,百度也希望商家以一种轻松地方式来给用户提供服务。这背后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应该不轻松吧?王劲证实了记者的疑问:“通过我们的努力创新与研究,我们已经可以实现在手机上运行深度学习模型,使我们在移动设备上可以提供更好的智能服务。”

从传统PC到移动互联,从信息的搜索到服务的寻求,时代在变,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助力其在移动互联时代、在争夺用户手中的移动终端时,获得更大的优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