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大数据落地决胜的关键——百分点BASIC模型

大数据落地决胜的关键——百分点BASIC模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百分点发布针对企业级的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意味着企业可以快速、低成本地使用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获得大数据能力并转化为生产力。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9月9日

关键字: 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 大数据 百分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9月9日消息: 背景:9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探索大数据与传统行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一批满足大数据重大应用需求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建立安全可信的大数据技术体系,大数据产品和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

昨日,对于媒体人来说是忙碌的,散布在京城大大小小的发布会近20场,对主办方来说也绝不轻松,要”有料“的同时还要”有人气“。Anyway,无论闹哪样,对于消费级还是企业级来说,都在说明科技的进步给人类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在诸多的发布会中大数据是被提及最多的。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都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大数据“?企业在面对海量、异构、实时的大数据时,往往因为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和经验,进行复杂的大数据处理,并支撑多元化的应用。而且,目前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能够帮助企业落地大数据的少之又少。

基于以上背景,百分点发布针对企业级的企业级(BD-OS),意味着企业可以快速、低成本地使用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获得大数据能力并转化为生产力。

大数据落地决胜的关键——百分点BASIC模型

百分点研发总监兼BD-OS总架构师刘国栋在介绍什么是BD-OS

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BD-OS)的革命性意义

据了解,BD-OS是一款全流程、可视化、智能化的企业级大数据操作系统,具有可视化的操作界面,系统化的数据处理流程,智能化的操作向导以及协同化的作业平台,用户不必再陷入繁琐的代码操作和流程细节,即可轻松实现大数据处理。

”它填补了从繁复的底层技术到便捷的大数据操作之间的空白,帮助企业管理数据资产并创造商业价值。“百分点创始人/董事长苏萌博士对此表示。对于自己的技术的信任可以从百分点此次获得光大证券领投的4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

大数据落地决胜的关键——百分点BASIC模型

 

百分点创始人/董事长苏萌博士与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薛峰

“数据资源已成为国家核心战略资产和社会财富,对数据获取和使用的能力将成为国家的重要竞争力,掌握核心技术的大数据企业是当下和未来我们投入的重要领域之一。相信百分点凭借丰富和坚实的企业级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实践,将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获得大数据能力并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薛峰表示。

BD-OS的主要设计思想和产品亮点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它开创了面向数据流程的架构(DPOA)这一方法论。基于既定的业务逻辑,DPOA定义相应的数据处理流程,并自动生成底层技术架构,将业务语言转化为大数据处理语言。其次,BD-OS还是一个高效的数据作业平台,它融入了数据流程管理(DPM)的思想,将业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和相互之间的关系,映射成对数据集、数据关系和处理逻辑的管理,通过对数据流程的创建、组合、调度和监控,将业务流程管理转化为数据流程管理。最后,BD-OS采用了企业级服务总线(ESB)的理念,支持以热插拔的方式灵活集成各种异构系统及数据服务。即使是企业的传统IT系统,也能便捷并低成本地融入主流大数据架构。

百分点研发总监兼BD-OS总架构师刘国栋表示:在数据2.0时代,传统结构型数据存储与计算已不能满足企业对海量与非结构化数据使用的需求。BD-OS为企业提供了端到端的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和可视化服务,其意义类似于PC时代从DOSWINDOWS的革命性进化。

百分点产品线助力企业获得大数据能力

目前,百分点产品线已涵盖大数据基础层、管理层和应用层,其核心产品包括基础层的大数据操作系统,管理层的用户画像标签工场,以及应用层的推荐引擎、分析引擎和营销引擎。作为企业级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的践行者,百分点一直专注于满足市场对海量异构数据的融合与应用需求,使企业能高效、便捷地进行数据资产管理和价值实现。

百分点成立六年来,为2,000家企业提供大数据技术平台搭建和大数据驱动的SaaS应用,客户涵盖多个行业:家电制造、高科技、政府机构、电商企业、实体零售、汽车制造、现代服务业、电信和金融。百分点服务的企业如华为、长虹、TCL、王府井百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号店、中航信、建设银行等。从中沉淀了丰富和坚实的企业级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实践,帮助互联网与实体企业快速、低成本地使用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和应用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在“+大数据”时代获得大数据能力并转化为生产力。

大数据落地决胜的关键——百分点BASIC模型

大数据落地的决胜关键——BASIC模型

百分点提出让大数据落地的五大要素,即“+大数据”百思可(BASIC)模型。顾名思义,这个模型由BASIC五个字母组成。

首先是核心信念(Belief)。数据是企业的“核心资产” – 这必须成为企业最高层决策者的核心信念。未来,数据=生产资料;数据技术=生产力;数据+数据技术=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的最高决策者没有这样的核心理念和战略,企业的“+大数据”之路必将失败。马云在三、四年前就开始提出:阿里巴巴并非是一家电商或互联网公司,本质上是一家数据公司。他的核心信念是:阿里最值钱的是数据。这几年来,他在不同的场合反复地宣扬,让数据资产这一理念在公司内外都得到传播和强化,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信念。

企业落地“+大数据”战略的第二个要素是是架构设计(Architecture)。对数据价值的信念只有通过设计和调整相应的组织架构才能得以渗透和传递到企业的各个层级。数据驱动的管理和运营的思想应该充分体现在面向数据业务的组织架构中。这并不是说要把原有的组织架构完全推倒,需要的只是局部的精心设计和调整。政府成立大数据管理局或大数据办,企业开始设立首席数据官。很多企业的未来接班人将来自这些能够带来新思想和新架构设计的数据业务管理者。据说这是太子岗位,当然,这个备受瞩目的岗位也充满了艰难和不确定性。

第三个要素是专业团队(Staff)。搭建专业的数据团队不难做到,但问题往往发生在团队建起来后。一个常见的错误就是把数据团队孤立起来,或者与业务完全隔离,或者仅仅让他们被动地提供数据。业务决策者往往因为不懂数据的处理过程或作用而不重视与数据团队的协作,导致数据价值无法发挥。只有让数据团队直接与其他业务团队沟通,主动思考业务机会,参与和支持业务决策,才能增加整个公司的数据利用效率。美国有一家自己没有一栋楼一个房间的酒店服务公司Airbnb,可能大家都听说过。它成立七年后估值就超过万豪,达到200多亿美金。这是一家重度运营的公司,他们大量使用数据科学家对运营效率进行优化和提升,在数据团队的管理和协作方面做了长时间的尝试,验证结果是嵌入式远远优于集中式管理。这与百分点在实践中得到的结论高度一致。 

第四,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为了实现 “+大数据”战略,企业需要建设从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处理到分析和应用的软硬件设施。整套基础设施对人力财力和物力投入的要求是较高的,由于技术的进化,还需要持续的投入。不论出于节约成本还是专业化管理的原因,基础设施云化,交予专业的云平台公司全部或部分代管代运营,是大趋势,只是不同企业实现云化的程度有所不同。无论是本地化还是云端,基础设施的缺失将导致“+大数据”成为空中楼阁。在和实体企业家的座谈中,他们常常问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快速获得数据资产和进行数据变现。我回答: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没有一个容器,如何能承载和存留下来水呢?

最后,机构能力(Capability)。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大数据能力是一种新型的综合能力。如果只有少数的高管和数据团队能够理解和运用,它还不能成为一种机构能力;只有数据核心信念从组织架构的顶层渗透和传递到了底层、且专业的数据团队嵌入式地参与和支持了各业务团队和决策流程,机构能力才有可能形成。一个企业是否具备了大数据这项机构能力,取决于它是否持续地运用大数据创造的新的商业价值。在百分点服务过的企业中,把数据能力融入到整体机构能力,并创造额外价值的成功企业典范是华为公司。数据驱动与技术驱动已进入华为的血液中,无时无刻不在通过数据发挥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百分点的“+大数据”百思可模型(BASIC)是一个不断循环迭代的闭环形态,从围绕数据价值的核心信念出发,渗透到面向数据的组织架构设计,再细化成为嵌入式地支持各级业务决策者的数据团队,然后通过系统化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形成数据创造额外价值的整体能力,由此形成正向激励,不断强化数据资产管理的核心理念。

BASIC模型的五大要素缺一不可,缺乏其中任何一环的企业,总是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和时间将该要素补上,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对实体企业来说,如何高效落地执行“+大数据”这一战略,将成为他们与虚拟经济企业颠覆之战的胜负关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