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河北香河:“煤改电”供暖惠及80所中小学

河北香河:“煤改电”供暖惠及80所中小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科院去年对京津冀强霾污染过程的来源解析中,得出燃煤占34%、机动车占16%的结论。因此,防止京津冀强雾霾污染的发生,需要严控燃煤。而治理燃煤,除了对燃煤质量进行严控之外,还需要加强升级硬件设备。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0-08 16:54:25

关键字: 煤改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中科院去年对京津冀强霾污染过程的来源解析中,得出燃煤占34%、机动车占16%的结论。因此,防止京津冀强雾霾污染的发生,需要严控燃煤。而治理燃煤,除了对燃煤质量进行严控之外,还需要加强升级硬件设备。

发展改革委称,2015年是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的关键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节能工作部署,切实贯彻《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有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节能工作,确保完成全国“十二五”节能约束性目标。

近日,国家教育部门要求建设“节能型校园”,国家发布“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电能替代战略政策,其目的都是为了加速节能减排工作任务的落实。电供暖故名思义,就是利用电能做热源,通过换能设备——电散热器、电锅炉、发热电缆、电热膜等设备将电能转换成热能,进而解决冬季房间采暖问题。

电是二次能源,也是洁净和绿色能源,其污染排放为零,从这个意义上讲,电供暖低碳环保勿容置疑。另外,近期国家电力统计数据表明,全国很多省份和地区电力资源过剩,供大于求矛盾突出。众所周知,电是瞬间能源,得不到即时消纳就是浪费,过剩的电能通过电供暖得以利用,这何尝不是一种最大的节能。

记者近日从廊坊市香河政府网上看到,香河地区正在进行全县范围内80多所中小学校的煤改电供暖工程,并已经完成招标公示阶段。电供暖作为一种独立的采暖方式已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接受。学校每年冬季在最寒冷的时段放寒假45天;每月有四个双休日;每天24小时有昼夜室温需求差别;白天上课教室人多,人体散热和阳光照射,形成温度补偿;实验室、会议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区域平时使用率低,可保持低温运行……这些特定条件决定学校适合应用电供暖。

另外,日前河北省物价局发出通知,将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居民用电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峰段为8:00-22:00,谷段为22:00-次日8:00。

峰谷电价具体价格为:执行阶梯电价的居民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下同)0.55元、谷段电价0.30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第一档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50元、谷段电价0.27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分别在第一档电价基础上加价0.05元、0.30元。执行合表电价的用户,用电电压等级为不满1千伏的,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57元、谷段电价0.31元;用电电压等级为1-10千伏的,峰段电价为每千瓦时0.52元、谷段电价0.28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香河县80多所中小学“煤改电”工程中标的公司为蓝景圣诺尔,是一家提供综合型节能服务的高新技术供应商,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3项,高科技成果2项,并且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正是这样一家为北京市煤改电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司,结合河北省电费峰谷电价的特点,为香河市中小学量身定制了一套成熟完善的储能系统。该系统可以让供暖设备在电费处于较低的谷期时进行充分的存储,并且可以在电费相对较高的峰期进行补充释放,这样做的好处,将会大大节约学校的供电成本,实为配合这次河北省峰谷电价出台的理想供暖设备。该设备在早期试用阶段,就取得了众多企事业单位的认可,其中,蓝景储热型电暖器从2006年至今一直作为北京市政府煤改电项目的产品,蓝景固态储热式机组在2014年中标冀北电网煤改电项目的改造工程,并顺利运营安全无事故。蓝景直热式电采暖智能供暖系统在学校采暖中得到了一致好评,目前服务领域涉及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的教育系统,供暖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其中有单体采暖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的长春城建学院,也有一次性改造超过40所学校的永清县教育局等单位。该智能系统安全、易于操作、节能、舒适等特点非常适合学校冬季采暖。目前该产品累计销售超过20万台。

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频发,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治霾被提升为两会提案,人们对低碳环保的意识提高,逐渐变为主动行为。因此,选择节能环保的设备作为采暖方式,已经成为南北地区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电采暖不仅高效节能、低碳环保,能同时满足全国采暖可持续发展和环保两大需求,与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思路相一致,必将成为我国南北地区冬季采暖的主流产品。

在我国城镇化、工业化急剧发展的今天,环保受到关注,电供暖成为最佳选择,总的来说,电采暖具有以下九大特点:

1、低碳环保。

当前,我国环境堪忧。京津冀地区雾霾日益严重,并不断扩大到东北、江浙以及南方许多地区,已引起人民广泛关注。电是清洁能源,可以大大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环境。

2、迅速发展的电力。

3、有利于电网均衡。冬季供暖能够缓解夏季空调用电高峰,夜间供暖可以缓解北方生产用电高峰。

4、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电力国,装机容量世界第一,水电、风电世界第一,在建核电世界第一,超高压远距离输电世界第一。除火电、风电、水电,还开发了太阳能光伏电,生物制电,可再生能源不断增加。 

5、技术成熟。电采暖系统是由多年实践,孕育总结,研发生产而成,完全符合我国目前及未来电采暖发展趋势及居民使用习惯。

6、运行费低,用户节能显著,电能费省30%到50%。

7、使用方便,富有人性化。

8、使用范围广,北方南方都能方便使用,容易满足广大居民对提高居室环境质量的要求。

9、适应社会发展。有人认为高品质电能用于取暖不值,包括很多专家教授都质疑用电暖不值,认为大材小用。其实电能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能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电采暖已经是主流,我国已经向发达国家迈进,火车、汽车都向电车化发展,所以电采暖是发展大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