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Brains范圣佑:技术布道师的五个秘密武器

尽管有许多来自硅谷科技巨头的布道师被国内开发者们所熟知,并奉为大神,但技术布道师在国内尚属于新兴职业,多数人或许并不了解,这样一个自带光环的职业,究竟做些什么?又是怎样布道的?

在开发者的圈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孜孜不倦地对外传递新的技术趋势、新的产品信息以及他们自己对技术的思考感悟,他们被称为技术布道师。尽管有许多来自硅谷科技巨头的布道师被国内开发者们所熟知,并奉为大神,但技术布道师在国内尚属于新兴职业,多数人或许并不了解,这样一个自带光环的职业,究竟做些什么?又是怎样布道的?

JetBrains自2000 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强大、最高效的开发者工具,与开发者一起成长。在这里,范圣佑作为JetBrains团队里唯一的中文技术布道师,将为我们分享了他的成长道路,以及在JetBrains工作的亲身体验,还有新的技术趋势对于JetBrains的影响,让人了解到JetBrains在软件开发领域的坚守与突破。

JetBrains范圣佑:技术布道师的五个秘密武器

缘起:从忠诚用户,到JetBrains员工

用范圣佑的话来说,他与JetBrains的相遇,就是一个忠诚用户变成员工的故事。

他和多数技术布道师一样,都是技术出身。在加入JetBrains之前,范圣佑的身份是一位PHP程序员,PHP是一种开源的通用计算机脚本语言,当时,范圣佑始终找不到一款专门为PHP语言开发打造的工具。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是在多个编辑器与集成开发环境中徘徊跳转。

原本写代码就是一项复杂的脑力劳动,再加上没有合适的开发工具,这让范圣佑的PHP程序撰写变得困难重重。作为一个技术社区参与者,范圣佑向他的社区朋友发起求助,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JetBrains的PhpStorm,他终于拥有了一套专门用于构建PHP语言的跨平台IDE。

顺手、好用,是范圣佑接触PhpStorm后给出的中肯评价,也让他成为PhpStorm忠实的订阅用户。同时,由于范圣佑长期参与技术社区,他希望让社区的小伙伴们也了解到可以用PhpStorm来更高效的方式写代码,便申请了JetBrains的Training Partners,接触到了布道IDE的工作。两年之后,JetBrains刚好开放了技术布道师的职位,而此时的范圣佑也已做好准备,迎接不一样的职场挑战,就这样,在机缘巧合之下,范圣佑开始了他作为JetBrains技术布道师的职场之路。

成长:把握需求,做用户和产品之间的桥梁

技术布道师这个职业,对于很多从事技术的人来说都比较陌生。范圣佑解释道,在JetBrains,技术布道师有着明确的工作目标。首先,技术布道师需要充分了解产品,了解JetBrains所提供的产品解决方案能为用户解决什么问题。同时,技术布道师也需要了解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以用户的角度为出发点,帮助用户解决最实际的问题。

基于他在这份职业上长期积累的经验,范圣佑也总结了技术布道师的五个特质。第一,专业而扎实的技术背景。技术布道师基本是写代码的程序员出身,需要对新技术和行业趋势有深度的了解,从而与用户进行无障碍的技术交流。第二,开放的心胸。技术领域的更迭瞬息万变,身为技术布道师,需要用开放、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技术发展,懂得灵活地应对未知与变化。第三,学会理解,用同理心对待用户。面对无法将自己的问题阐述出来的用户,身为布道师,要学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去理解、体会他所面临的难题,用同理心去看待问题,从而协助用户将问题迎刃而解。第四,良好的沟通能力。技术布道师要面对不同的用户与团队,了解他们的需求并能提供准确的回应,只有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才能构建与用户间的流畅交流。最后,严格的自律精神也必不可少,由于JetBrains的技术布道师团队实行远程办公的模式,团队成员身处不同地区与时区,需要每一位成员对时间进行精准的掌握,并能够按质按量的完成自己的职责,也因如此,自律便成了对于技术布道师而言不可或缺的特质。

在范圣佑看来,JetBrains的技术布道师会更加注重用户的需求。为了能更贴近用户,与用户做更深度的沟通,布道师会在科技展会上与用户、开发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针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提出专业而中立的建议。随着流媒体的发展,他们也会在B站等平台发布教学视频和演讲,尝试用各种方式去启迪用户,深度挖掘他们的需求,通过用户的反馈从而更好地改进现有产品。

在JetBrains,因为开发者的反馈而让产品得以优化的例子屡见不鲜。当范圣佑回忆起过往的经历时,有一个故事让他印象深刻。当时他刚参加完GopherCon,会上认识的开发者微信联系他说在GoLand里当贴上一段超过 2,000 行的字符串时,代码高亮就会失效,甚至造成插件崩溃。得到这一消息,他就一直与这位开发者保持密切沟通,在取得截图和日志文件后,他立马反馈给了GoLand 团队,在大约一周内便修复了这个问题,并发布了Bug Fix Release。正是因为JetBrains注重与开发者的沟通,重视开发者的需求,才得以实现了用户与产品之间顺畅的体验。

技术布道师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职业,很多时候需要在不同的角色间切换。面对繁杂众多的工作,再加上范圣佑身为唯一使用中文的布道师,工作更是充满挑战。范圣佑坦言,为了高效的处理每一项事物,他会将需要完成的工作进行优先级排列,并与销售、市场以及技术支持团队展开合作,将资源和精力花在值得投入的事情上,从而最大化工作效率;同时定期复盘,梳理规划,不让自己和团队走弯路,这样才能突破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达到理想的目标。

建议:更多的国内开发者与加入社区和参与分享

由于范圣佑主要负责Kotlin编程语言,面对广大的国内中国开发者群体,他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给予了Kotlin开发者一些建议。对于完全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同学,他推荐从 JetBrains Academy 开始,搭配 IDE 的 Edu Tools 插件来学习 Kotlin 编程语言,通过在 IDE 里交互式的解决编程问题,学习起来会更有趣些。而对于已经有编程经验的同学,可以先从 Backend、Mobile、Data Science、Frontend 中选择一个发展目标,然后从官网首页对应的文档开始阅读起,搭配 Hands-on 从示例中了解实际用例会更高效。

除此之外,他也鼓励大家多多参与社区,除了可以听到资深开发者精彩的分享外,开发者间的问答与交流、人脉的建立也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成长。目前JetBrains在北京、深圳、江西、合肥都有用户组,用户组不仅热心地翻译外文文档,也建立了论坛,创造了一个可以让开发者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作为一个热衷技术分享的技术布道师,范圣佑也在B 站的个人频道” 布道师圣佑”上不断分享 Kotlin 最新语言特性。最后,他也推荐大家关注 JetBrains 微信公众号,随时取得来自 Kotlin 团队的第一手信息。

对于想从事技术布道师工作的开发者,范圣佑也给出了建议,在积累了基础的技术能力之后,可以从多上台演讲、分享,或者写文章、录视频作为尝试的起点,如果在尝试之后,真的能够激发热情,就可以进一步寻找相关的机会。在从事技术布道工作的时候,无论是写文章还是演讲,都要专注在表达的内容,以及希望听众可以带走什么,在实际操作的时候,要在规划上多多用心。

展望:专注DevOps,带来更高效的全方位开发工具

前不久 IntelliJ IDEA 迎来了 20 岁的生日,过去的 20 年中开发的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不变的是 JetBrains 一直专注于打造更高效智能的开发工具,以满足大家日新月异的各种需求和应用场景。

提到时下热门的云原生,JetBrains 在这些方面也早有部署相应的支持。范圣佑提到,在这个全新的技术时代,开发者会更重视所使用的工具是否能更高效的开发微服务、使用容器等,也且会更积极的将DevOps相关的技术、工具导入整体工作流程。

一直以来,JetBrains都专注为编程语言打造IDE ,对于新的编程模式保持开放态度,积极拥抱,JetBrains所创建的集成开发工具,也在顺应着技术发展,为开发者们带来新的变化,JetBrains创建的IDE 工具早期便已支持容器操作、远程调试,为各厂商的IaC(基础设施即代码) 工具或云平台对应插件提供支持,此外,JetBrains的团队合作解决方案,包括 TeamCity,以及新推出的团队协作平台Space,都为开发者提供了完整的自动化测试、集成及部署等功能。

不论未来如何变化,JetBrains 仍将继续承担使命,为开发者们提供更好的开发环境体验,让他们在更高效、流畅的开发环境中创造新的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8/16

17:1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