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思路、开创新模式,民生证券以RPA加速财务管理转型

未来,民生证券将继续推动RPA技术的应用深化与内部推广,以求赋能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既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也为证券行业财务数字化转型之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随着大数据、AI、RPA等IT技术的陆续出现,证券行业正在步入数字化、智能化的下一发展阶段。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为114.56亿元,注册地为上海。该公司具备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全牌照业务资格,是中国成立最早的证券公司之一。

目前,民生证券已发展成为践行“投行+投资+投研”业务发展战略的高成长型券商。其中: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已处于行业头部梯队。截至9月份,民生证券IPO在会储备数量行业排名第3;本年首发承销保荐收入25.15亿元,行业排名第7;首发承销43家,行业排名第6;募资291.37亿元,行业排名第8。公司投资业务形成已固定收益业务+股权投资业务两翼发展格局,为公司长期和短期盈利形成强劲动力;公司研究业务行业排名与影响快速提升,上半年佣金收入1.18亿元,同比增幅达331%,在全国31家“亿元”俱乐部中排名第一。同时,民生证券在全国已设立了80余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全国近30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

作为一家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全牌照券商,为更好的应对公司和业务成长中的服务和支持需求,民生证券的财务部门也正借助数字化信息技术,实施着积极转型与蜕变。

打开新思路、开创新模式,民生证券以RPA加速财务管理转型

一、民生证券财务转型势在必行,数字化信息技术打开局面与思路

民生证券公司作为多元化业务经营主体,由于其业务多元、系统多元;客户多、交易多、数据体量庞大;分支多、人员多等特点,对证券财务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提出了不一样的挑战,具体来看:

1、公司内由于业务多元,存在系统多元的情况。证券公司作为多元化业务经营主体,其投行、投资、经纪、资管、投研、合规、风控、清算交收等各单元间都涉及大量的系统连接、信息交互等;同时,系统间厂商接口各异,信息传输不畅,需手工对接、处理与干预。

2、公司对应客户多、交易多、数据体量大。证券行业对接的客户数量通常以亿为单位、每日交易规模更是达到万亿规模,海量的数据获取、传输、加工、处理、校正对财务工作流程的要求较高;不同业务间协同传输数据亦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导致财务数据治理困难重重。

3、证券公司分支机构多、人员交互多。初步统计,证券行业仅分支机构多达12,000家左右;面对如此多的分支数量,财务人员的数量亦不可小觑。以民生证券为例,公司分支机构多达80家以上,分支财务人员约35人。在此情况下,不同财务人员对差异化业务、涉税业务、非频繁发生业务等事务的处理和解读等都有一定差异性,亦会导致财务工作的沟通、管理成本增加。

4、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财务管理的提升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民生证券自身快速发展的趋势,公司对财务人员的服务支持效率、分析参谋建议、管理服务效率等方面的要求亦在持续提升。

在此背景下,民生证券的财务工作转型势在必行。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高立表示“要实现财务职能转型,首先要着手的就是提升财务工作效率,解放财务人员生产力;而在民生证券财务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发现,RPA等数字化、信息化工具的引入,为上述目标的实现打开了局面与思路”。

二、以UiPath赋能业务革新,推动财务工作效率系统性提升

据了解,通过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数字化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在以RPA为代表的数字化信息技术工具,具有以下特点与优势。

1、打破系统间的屏障,实现万物互联。之前了解到,民生证券公司内不同部门、不同业务间系统多样繁杂,有来自于证券期货行业专业化软件服务商的产品,如恒生、金证、新意等,有来自于大型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如蓝凌、钉钉、企业微信、字节跳动等,亦有其他领域的专项系统或细分软件,如森浦、万得等。各系统间接口不统一,连接成本高,实施复杂且时间周期长。RPA的引入能有效地实现跨系统间的数据传递、系统连接,打破系统间的屏障,实现应连尽连。

2、优化机械性的日常操作,打破人员精力束缚。民生证券发现原有的业务操作中,因系统连接和数据传递,导致的手工处理、干预环节较多;因人员经验、背景差异导致的处理效率、质量各异;因上游数据时间性差异,导致工作被动延时等机械性、规范性、统一性的环节较多,而这些操作环节基本占据了财务人员每天一半以上的工作时长,致使大量的财务人员时间和精力被束缚。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高立表示:“RPA本质上作为可标准化的作业机器人,在极大程度上与上述问题形成匹配,是天然的最优解决方案”。因此,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以RPA、低代码、大数据等数字化信息技术工具加持,对上述机械性环节实施改造。

3、以RPA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打破人力劳动时间范围的约束。传统的财务工作是“人-人”或“人-系统-人”的信息传递,中间因为传统人力劳动时间的限制、不同部门间工作节奏和时间的限制,都会导致上述信息传递的延滞性。但以RPA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则能够实现“RPA-RPA-结果”的过程,数字化信息工具能够有效打破传统人力劳动时间的约束,甚至能够“日夜兼程”;只要流程规划合理,就能够极大的实现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正是基于数字化信息技术手段的上述特点与优势,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将数字化科技作为战略级别工具,在财务工作的全环节实施了全面、细致、有针对性的优化与改造。

同时,在充分对比了各大RPA厂商及其产品之后,民生证券选择了与优秀厂商UiPath进行友好合作。当然,考虑到企业内部署需求大、流程多、影响广,民生证券还将自动化项目重点列为企业数字化的战略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末,民生证券正式展开了UiPath RPA的系统性部署工作。

三、民生证券财务数字化转型加速,八大板块全覆盖,RPA实现财务多级优化

据了解,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将数字化转型提升至战略级别,对涉及总部和分支在内的全财务流程进行了详细梳理;以RPA、低代码、大数据处理为主要驱动工具,对所有涉及手工性、机械性、重复性的工作环节和组织模式,均进行了系统性的优化和改造。最终,实现了对全财务工作流程的数字化平台构建,即“民生财务智享平台”。

民生财务智享平台包含核算、预算、报销、档案、资金、税务、分析、报表八大财务板块,共计涵盖110余项财务工作场景。智享平台建设过程中,UiPath RPA能力被充分整合到自研的超自动化平台上,依托超自动化平台的连接、可视、管控能力,RPA技术的应用形态,可以是独立执行某项工作的机器人,也可以是实现局部工作自动化服务节点,甚至是可以组合拼搭多个生产场景的业务组件……RPA技术的应用,以最佳实践固化了原有业务工作流程,亦减少人工操作以及数据误差。实施流程自动化的同时,利用RPA技术赋能,实现人员管理角色提升、财务工作效率提升以及公司整体的降本增效。

以清算流程为例,每日财务人员原本需要登录财务系统,导入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然后制作记账数据,完成会计核算,再切换至业务系统查找并下载相应业务数据,导入财务系统,最终保存数据,完成每日清算工作。部署RPA机器人后,这一系列程序将全面实现自动化操作,无需再耗费人力与时间。而在月末结账和集中清算流程中,也是如此。

RPA机器人大幅提高了原有的工作效率,以7×24小时的在线时间,充分确保了数据的实时性、完整性以及准确性,有效实现了财务业务流程优化,切实的为财务人员减轻了业务压力,财务人员精力由原来的核算工作,更多的转而参与到日常的成本管理、经营分析、服务支持、风险管理和创新优化中来,这进而为公司创造了更多的高价值业务时间与空间。财务人员业务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成就,赢得了业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利用财务智享平台和超自动化管理平台,民生证券财务部门也实现了流程线上化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同期,线下沟通耗时长,工作进度难以把控的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RPA技术为财务部门实现了业务事件驱动运营、人机交互、实时监控、全局管理,并且还实现了机器人对于人员的调度、职能、状态管理,全方位的实现了财务部门的自动化、智能化管控。

四、持续优化转型战略,全面助推行业未来

“民生在勤,守正创新”,民生证券在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严格恪守了这一企业理念。如今,在民生证券的大力创新下,公司财务部门核算自动化率已达到80%以上,单次结账时间缩短6~7小时。并且,由于RPA机器人全天无休的技术优势,财务团队的资源利用效率已大幅提升300%,80%财务人员生产力得到解放,越来越多的财务人员正在实现由会计型向财务管理型的转变,公司整体人力成本效率提升预计在50%上。

对此,民生证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高立表示:“RPA技术切实地为我们解决了许多业务和成本问题。而在未来,财务部门以及企业其他部门都将有更多的场景需求和业务发展空间,RPA将帮助我们更加灵活、更易迭代和创新地发展下去。对于财务部门而言,现有的核算级财务仍需继续升级为管理级财务,从而为企业实现业财融合,创造更多价值和服务支持。”

未来,民生证券将继续推动RPA技术的应用深化与内部推广,以求赋能自身业务发展的同时,既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也为证券行业财务数字化转型之路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而UiPath也将继续致力于服务民生证券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助推证券行业的新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14

10: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