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帆软一直在前行

虽然前面的路并不平坦,但是逆风而上的帆软2022,在重塑内在,在进化成长,在迎接未来。

记得有句电影台词说,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其实笔者要说,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数据!

现在不是有句话说,数据是“石油”吗?作为数字经济的生产资料,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最大作用就是帮助决策,一个实时而全面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决策的准确度。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从数据中获取价值,那么工具必不可少。

在帆软2023智数大会上,帆软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陈敏从数据资产平台、产品一体化融合、场景应用、AI技术四个方面介绍了帆软最新的产品规划。

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帆软一直在前行

01 统一的帆软产品矩阵

让数据真正贯穿到企业全流程日常经营、管理决策甚至战略制定全过程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不过愿望很美好,但是现实很残酷。在企业实现业务数字化后,数据并没有按照预想的那样自由流转,而是存在数据壁垒,导致数据无法共享复用。

我们拿BI和数据中台来说,传统模式是把BI直接搭在数据中台之上,往往会产生“数据鸿沟”问题,导致系统数据与业务需求不符。

而帆软打造数据资产平台就是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通过该平台可以把底层数据与上层应用串联,帮助客户把数据中台和BI都更好地用起来,同时也为没有数据中台的企业提供一个新思路。

陈敏说,帆软数据资产平台使得企业的BI资产、数据在一套更自洽的框架逻辑下运转,可以大大降低管理的复杂度,延缓数据被污染的速度。“我们的目的不是做中台,而是帮助中台厂商打通最后一公里。”

数字平台化的核心理念是共享、复用和协同。帆软也在努力实现产品一体化融合,包括数据互通融合、部署集成融合、应用层融合等,形成统一的帆软产品矩阵。

其中部署集成部分,帆软历时两年给产品打造了一个新功能“运维平台”,后续帆软所有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运维平台”管理部署,一键安装。

场景化是产品落地的重要方式,而依托于26000家客户89000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帆软下一步将重点进行业场景应用打造,比如此前已推出的“E数通”,面向电商行业提供从数据获取到分析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涵盖选品规划、供应链运营、广告营销、客户运营、财务核算等多种业务场景。

BI和AI虽然只是差一个字母,但是两者之间打通并不容易。陈敏表示,帆软对AI的态度是保持客观,不被当前浮躁情绪所影响,不断打造核心能力。未来FineBI在保证移动端升级、主题模型优化基础上,将积极跟进AI技术,进一步去降低产品操作门槛,在合适阶段和客户共创。

企业数字化转型往往要经历五个阶段:信息碎片化、业务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平台化、智能生态化,当前各行业头部企业大多已经度过了数据价值化阶段,正在寻求向数据平台化转变,帆软也将陪伴客户完成新一轮的数字化升级。

数字平台化阶段早就已经来了,帆软产研团队将通过搭建数据资产平台、一体化产品融合、拥抱新技术、发布更多场景应用,帮助企业完成第四阶段目标,让数据真正贯穿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决策、战略制定全过程,让数据能够成为真正的生产力。

02 帆软的四大能力

让数据成为生产力是帆软的企业愿景,而跑通企业数据产生、数据处理、数据消费全链路,为企业决策者、IT人员和业务人员提供完善的数据分析产品和解决方案是帆软的目标。

从产品规划,我们也能看到帆软在能力塑造的优势:

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帆软一直在前行

产品更融合,满足企业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数据应用场景。企业级一站式数据集成平台FineDataLink可以连接FineBI、FineReport两款核心BI产品,实现自助大数据分析和报表制作,最后借助FVS 3D大屏编辑器进行展示。

行业方案更专业:帆软内部设置有专业的行业化团队和专家团队,目前已完成制造、金融、央国企、消费零售等在内的十大行业解决方案和24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信息的分析、传递和透明去支撑企业运营管理和业财经营活动。

场景更全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帆软已合作359家,基于众多头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帆软积累了非常丰富的业务场景落地经验,其中制造业已覆盖供应链管控塔、营销情报室、HSE安全管理等50多个典型场景。

服务体系更完善:帆软服务体系包含专业服务生态、伙伴生态和用户生态三部分,分别链接26000+客户、2700+合作伙伴、200W+社区用户,拥有强大且完善的支撑。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帆软围绕产品、方案、场景、服务打造端到端的能力,帮助行业客户顺利实现转型升级。

03 刷新帆软的企业使命和愿景

如今的商业环境变化莫测,市场竞争十分激烈。2022年帆软业务增长18%,公司利润1亿多,拿出8000多万作为年终奖,但是帆软CEO陈炎的个人年终奖分红只有10万左右

陈炎坦言,经历艰难的2022年,他对帆软的企业使命和愿景有了新的认知。

让数据成为生产力 帆软一直在前行

从内部精益管理开始,坚信数据是生产力。帆软利用BI报表对业务场景进行分析,用数据说话。

希望成长为全球第一的数据公司:帆软使命之一是“健康增长为世界一流的百年企业”,在2022年以前,陈炎对它的理解是长期主义,做稳定且正确的事,“但这太抽象了,现在我想给它一个明确的界定,成长为全球第一的数据公司。2022年,我拜访了一家世界500强车企的研发中心,他们告诉我帆软的产品解决了他们20年没有解决的一个业务痛点。” “我想再拼一次”

“深入一线”是提供更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前提:帆软从不做脱离客户实际需求的事情,而要想感受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不足,“深入一线”是前提也是唯一路径。

“责任与被信任”,提供业内领先收入:陈炎提到,难捱时段,曾问过骨干同学,坚持的理由是什么?更多的回答是“对团队负责,即使退出,也希望下一任把团队带好”,这种被信任让陈炎更加坚定自己的道路和使命。

“一个企业的负责人,最应该想清楚自己工作的意义,才能获得新的认知,不断进化,够以身作则,带动企业更好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价值观。”陈炎如是说。

虽然前面的路并不平坦,但是逆风而上的帆软2022,在重塑内在,在进化成长,在迎接未来。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07

16: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