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和Linux安全性之争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1-05 作者: | 论坛整理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Linux Windows Forefront
许多人认为客观上Linux是因为(对比Windows)相对比较不流行,并且发行版本众多所以并没有许多流行病毒。
  飞机这玩意发明出来到民用,其最大的用处是节省了时间,让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和快速。但是每次大家讨论到飞机似乎并不是讨论它从中国飞往美国节省多少时间,而是它无可置疑的安全性问题。这似乎跟大家每次争论WindowsLinux哪个更好时,往往会在安全性上争执不休。当然,别误会我的意思,坐飞机仍然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不过今日见一些朋友争论WindowsLinux哪个更安全,多有感慨。我个人理解大概如下。

  支持Windows较安全者

  常见某Windowser言论,“我裸奔一年多了,没见有半个病毒,中毒都是小白”。把Windows易于中毒归咎于Windows的流行和使用者的水平问题。许多人认为客观上Linux是因为(对比Windows)相对比较不流行,并且发行版本众多所以并没有许多流行病毒。就国内的网络环境来说,值得黑客窃取的东西多依赖于Windows系统,比如QQ号码、网银帐号等,由于Windows的内核经常是多个版本一起用,所以会导致桌面版本和服务器版本存在同样漏洞和容易受到攻击。

  支持Linux较安全者

  Linux因为开源的缘故,故而Linuxer们认为因为Linux的开源,所以Linux出现的BUG会很快被发现。并且因为 Linux系统早期就是从服务器起家,较少为普通用户使用,使用者多为有过专业培训的网络管理员,使用者比较专业,自然而然相对能把Linux保持在一个 比较安全的状态。常常听人说OpenBSD等操作系统常常被誉为最安全的操作系统,如果把这个系统扔给小白用,估计半个小时后系统就不能正常启动了。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回过头重新去审视操作系统作为一种电脑软件是否安全性就是一切?

  就像飞机这玩意发明出来到民用,其最大的用处是节省了时间,让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和快速。但是每次大家讨论到飞机似乎并不是讨论它从中国飞往美国节省多少时 间,而是它无可置疑的安全性问题。这似乎跟大家每次争论WindowsLinux哪个更好时,往往会在安全性上争执不休。

  是的,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最主要是适用性,如果你女朋友想要上QQ游戏玩斗地主Linux的安全性对她有用么?或者你让一个不需要浏览器的EMAIL服务器频繁更新是因为IE出现BUG,这似乎有点本末倒置。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免费的WEB服务器,Linux系统无疑是你最佳的选择。而如果 你是网吧的老板,你还打算准备提供最新的Ubuntu让大家体验吗?

  大概这时候就有人说了,Windows有服务器版本,Linux也有服务器版本,为何不能拿这两者相比呢?就算是再安全的系统也不可能完全无BUG,安全只是相对而暂时的。

  假设如果你是一个普通的非互联网企业管理者,购买一个Windows服务器版本,无论你是否能发现新的BUG它都能够及时自动的更新补丁。或者安装一个 Linux,在发现BUG时只能漫天搜索,或到Linux社区反馈,然后漫无目的等待补丁的到来呢?另外假设你是一个狂热的计算机爱好者,你根本不屑等待,自己就能找出漏洞并且一定程度上修补BUG,你要怎么选择?或者你是一个ASP程序员,又或者你是一个PHP程序员,选什么系统重要的不是安全性吧?

  哪怕就算WindowsLinux有部分用户群体是重叠的,说实话大部分问题跟安全还是没有多大关系的。真正使用服务器版的企业看中的还是成本,这些企业只要做好备份关注安全动态,在安全成本上的花费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

  说到最后,其实问题不在工具上,而是使用工具的那个人。单纯讨论一个工具是否好用是没用的,那只是针对你个人或某个情况。在这种讨论中,也许只有两个人, 意见都会有分歧。抛开适用性讨论安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我想起在网上关于WindowsLinux争论的一段话。

  A君:你让一个小白装一个Windows再装一个Uboutu,各用一个月看哪个系统的病毒多。

  B君:或许了一个月后,Uboutu都没打开超过两次。因为上面没有QQ,不能开网银。

  C君:然后该小白的QQ和网银帐号被盗了。

  D君:最后小白还是回去用他的小霸王。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