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Kit R.Roane:大公司是如何走上开放源码之路的

Kit R.Roane:大公司是如何走上开放源码之路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财富中文网 2010年8月24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开放源代码软件一度是电脑奇才和DIY高手们主宰的领域,他们的特点是有闲没钱。不过,随着上周甲骨文公司(Oracle)起诉谷歌(Google)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这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通过收购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s),甲骨文公司现在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开源软件提供商之一。谷歌则打造了越来越流行的Android开源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甲骨文和谷歌之间的矛盾主要围绕着Java,它是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几年前开发的一种开源程序语言,不过,现在甲骨文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将Java称为“我们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软件。”

  甲骨文对谷歌的起诉点燃了博客圈。信息世界网(InfoWorld)上的一篇文章写道:“甲骨文公司此举,可能会对整个行业的Java生态系统和大开源程序产生冷却效应。”同时ZDnet也指出,甲骨文公司是“打算靠打官司来打出一条成功之路。” 谷歌对这些看法表示支持,它认为这桩官司是对谷歌和“开源Java社区”的“无根据的”打击,而开源社区每天都在为了使网络变得更好而努力。

  不管真相如何,关于这桩官司的种种议论已然尘嚣直上,这说明对于各种类型的消费者——尤其是对于美国企业的技术采购决策者来说,免费开源软件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我们身边,既有大量的为了开发“放屁探测仪”或“啤酒酿造仪”这样的小应用程序便黑入Arduino微处理器的计算机天才,也有大量拿着高薪的跨国企业技术采购人员,希望部署开源数据库、网络服务器或商业情报套件。

  水涨船高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去年第三季度对美国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有48%的受访者正在使用开源操作系统,57%的受访者使用开放源码,而开放源码正是软件编程的基本材料。埃森哲公司(Accenture)今年八月对300家大型上市公司和私人企业进行了一项类似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半数的企业使用开源软件,还有38%的企业表示他们将在未来1年内在“关键任务”应用程序上使用开源软件。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杰弗里•汉蒙德上周在Linux大会上表示:“开放资源已经越过了鸿沟。”他补充道,开放资源曾经一度是IT部门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过如今在大大小小的企业中,开放资源已经成了“战略性采用”的资源。例如亚马逊公司(Amazon)就几乎在每个任务中都部署了开源软件;Sabre旅游网络通过开源软件每秒钟处理32,000笔交易;法国标致汽车公司(Peugeot)也将开源软件应用在电脑和服务器上;纽约证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的关键交易平台也是构建在开源软件的基础上。

  由于甲骨文和IBM等知名科技公司更积极地进军开放资源领域,并且不断改进开放资源的质量,提升开放资源的形象,如今各个企业在使用开放资源方面已经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在过去的十年里,诺维尔(Novell)、思杰(Citrix)、英特尔(Intel)和雅虎(Yahoo)等技术提供商都进行了强有力的开放资源并购。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被甲骨文公司收购之前,也曾在2008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开源数据库提供商Mysql公司,这起收购一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此外,当上周惠普公司(HP)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辞职时,便有专栏作家指出,惠普也许可以通过实行开放资源计划来实现增长,从而摆脱专有技术大幅减少的局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