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你是专业程序设计师吗(下)

你是专业程序设计师吗(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你已经是个程序设计师,改变虽然需要勇气和承担很大的风险,但不改变你就永远只是个程序设计师,要变专业成为顶尖的话,改变乃是不得不然的路。

作者:朱仲杰 2007年6月7日

关键字: 朱仲杰 软件开发 程序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你是专业程序设计师吗(上)

专业领域能力

除了态度之外,就是你如何去发挥、结合其它领域的专业知识。我以前教授青辅会计算机第二专长训练班,来上课的学生都不是资工计算机相关本科系的(所以学计算机才是第二专长嘛),他们想学好程序设计,但大部份的人心中都有个疑惑:「我写程序赢得过本科系的人吗?」我鼓励他们说:「单比写程序,也许你们不一定赢得了,但你们在其它领域的专业知识,则是他们欠缺的!」

我常说,学资工其实是最没有用的,因为除了计算机之外,其它领域什么也不会。写一个股票系统不需要太高深的程序设计技巧,可是其中的分析、统计确需要专业的相关知识。就拿我来说好了,也许我很会写程序,但我没办法写出一个股票系统,因为我在那个领域里完全不懂。

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本科系无用论,所以本科系的人不需要太骄傲,而非本科系的人也不需要太悲观,各自发挥你们在各个领域的专长,并深化你想要的domain know how,你就可以成为一位出色且专业的程序设计师。

那我该怎么做才能达到在程序领域及某个特定的领域兼具的专业呢?程序领域的专业你可以用不断的练习来达成,例如到讨论区中帮别的解决问题或是研究别人的解法,也可以到TopCoder (http://www.topcoder.com)这样的网站上去挑战磨练你的技巧,像Google Code Jam就是你验收成果的好时机。至于其它领域的专业呢?透过学校上课或是工作项目里来学习,这方面倒是没有什么固定快速的学习方式。

创新

有人叫我大师、达人、高手(但照前面的定义来看,我还真不怎么专业。)从开始学习BASIC语言(有行号的那种),一路走来Quick BASIC、Visual Basic、ASP到Java,算一算已经快二十年了,能够支持我这样一路走来最主要的动力是「热情」,这点跟上次来台湾地区的两位大师的观点一样:对写程序的热爱、对技术的热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