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利用pr命令打印文档

利用pr命令打印文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介绍如何使用Linux的pr命令将大文件分割成多个页面进行打印,并在每个页面上加上标题。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7年6月20日

关键字: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的 pr命令可以用来将文本转换成适合打印的文件。这个工具的一个基本用途就是将较大的文件分割成多个页面,并为每个页面添加标题。

比如,pr可以将一个150行文本的文件转换成三个文本页,然后让用户进行打印。

在默认情况下,每个页面会包含66行文本,不过通过pr的-l参数,用户可以改变这一规则。

可以用来控制文本输出效果的参数很多,一般来说,每页的标题就是这个文档的文件名。当然,用户也可以自行定义标题,比如:
$ pr -h "My report" file.txt

如果不使用上面的-h参数,打印的页面会用“file.txt”作为标题,而加上-h参数后,页面会使用该参数后指定的“My report”作为标题。

用户还可以使用pr命令将文本分列打印。这对于语句短小的文本来说比较有用,如果语句比较长,pr会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换行。比如,要将file.txt文件按两列打印,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pr -2 -h "My report" file.txt

默认情况下,pr会为每个页面加入换行符(比如空行),不过用户也可以使用制表符来代替空行。可以下面这段命令使制表符来代替空行:
$ pr -f file.txt

如果用户只是想打印文件,而不想保存它,那么这个功能比较合适,但是如果用户同时也要保存文件,那么添加的制表符会让文件看起来比较乱。

需要记住的是,pr是一个标准的输出工具,可以直接输出到打印机,如果你希望将结果保存在文件中,则需要重定向它的输出,如下面这个例子:
$ pr file.txt >file.output

此外,pr命令还有很多有用的参数。想获得更多的资料,用户可以使用man命令查看pr的man手册。



责任编辑:邢胜

欢迎投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