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升阳最新UltraSPARC T2处理器技术详解

升阳最新UltraSPARC T2处理器技术详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升阳(Sun)发布的UltraSPARC T2(研发代号:Niagara 2)核心数便达到8个,每个核心更支持8个执行绪,一颗处理器便具有64个逻辑处理器,是目前处理器之最。

作者:吴剑 来源:enet.com.cn 2007年8月22日

关键字: 处理器 T2 UltraSPAR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处理器的发展逐渐走向多核与多执行绪,以英特尔4核心Xeon处理器或双核心Itanium处理器为例,每个核心便有2个执行绪,甚至以强调主频的IBM Power6,同样采用双核心,但每个核心也支持2条执行绪(Threads),不过,日前升阳(Sun)发布的UltraSPARC T2(研发代号:Niagara 2)核心数便达到8个,每个核心更支持8个执行绪,一颗处理器便具有64个逻辑处理器,是目前处理器之最。

  处理器的发展逐渐走向多核与多执行绪,以英特尔4核心Xeon处理器或双核心Itanium处理器为例,每个核心便有2个执行绪,甚至以强调主频的IBM Power6,同样采用双核心,但每个核心也支持2条执行绪(Threads),不过,日前升阳(Sun)发布的UltraSPARC T2(研发代号:Niagara 2)核心数便达到8个,每个核心更支持8个执行绪,一颗处理器便具有64个逻辑处理器,是目前处理器之最。

  而升阳从Niagara 2正式开始支持FB-BIMM内存,并将PCI Express与Gigabit网络也内建在处理器之中,此外,每个核心更拥有独立的浮点运算器。而下一代处理器正式定名为Victoria Falls,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支持64条执行绪

  升阳用Niagara进攻低端服务器市场,主要看重这块市场需要服务器同时平行处理众多任务的能力,以UltraSPARC T1处理器为例,虽然主频最高只达1.2GHz,但8个核心便拥有高达32条执行绪,而UltraSPARC T2处理器,主频虽只提升至1.4GHz,但在8核心的架构下执行绪数目提升一倍,达到64条执行绪,制程也提升至65纳米,升阳微电子部门执行副总裁颜维伦说,“UltraSPARC T2的多执行绪运算技术,在主频数不需要增加太多的情况下,便可以让UltraSPARC T2的性能相比于前一代提升一倍。”

  不过,IDC企业应用分析师钟尉彰表示,目前处理器走向多核与多执行绪的发展,但目前的应用程序大多只支持单核心或单执行绪,这将是推广多核与多执行绪最大的阻力。

  颜维伦表示,升阳日前将UltraSPARC T2处理器的设计开放给各家软件厂商,更将开启一项试用计划,让软件开发人员可以更多的了解升阳多核心与多执行绪的架构,让应用程序能够支持。此外,升阳自身的Solaris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支持UltraSPARC T2的多核与多执行绪架构。

  处理器整合PCI Express与Gigabit网络

  升阳的Niagara 2处理器另一个特点,就是将PCI Express、全速加密、2个Gigabit网络与4个内存控制器也内建在处理器中。

  升阳全球业务暨服务处大中国系统工程部协销技术谘询经理郭常宏表示,过去将PCI Express与Gigabit网络内建在主板上,还是必须要与处理器进行沟通,现在将这些功能内建在处理器之中,减少了沟通的次数便可加快执行的速度。

  Niagara 2还具有汇流处理单元的功能,可加速执行各种加减密的工作。更首度支持FB-DIMM内存,虽然相比于Niagara的DDR 2内存更为耗电,但可藉此减少脚位数并缩小封装体积,来增加内存容量与带宽。

  第一代Niagara处理器8个核心共用一个浮点运算处理器,当在执行HPC之类需要高浮点运算的应用时,就会出现瓶颈,而Niagara 2每个核心则分配一个浮点运算处理器,因此,Niagara 2便有8个浮点运算处理器,颜维伦表示,Niagara 2强化了浮点运算量,也是目前业界浮点运算量最高的处理器。

  颜维伦表示,由于Niagara 2在架构、性能上都提升许多,耗电量相比于上一代的72瓦,提升至95瓦。

  Victoria Falls明年推出

  Niagara 2的下一代研发代号,升阳不再用尼加拉瓜瀑布之名,改为以维多利亚瀑布命名(Victoria Falls),颜维伦表示,名字叫做Victoria Falls,在于整体性能将有大幅度的改变。

  Victoria Falls在架构上与前一代Niagara 2并无太大的差异,不过从Victoria Falls开始,升阳将计划推出配置多个Victoria Falls处理器系统,让一台服务器的性能大幅提升,升阳表示,与配置UltraSparc IIIi处理器的服务器相比,第一代Niagara服务器性能提高13倍,至于Niagara 2服务器则提升至34倍,到配置Victoria Falls处理器的服务器将可提高至64倍。

  今年10月升阳将正式推出采用Niagara 2的服务器,至明年上半年将推出Victoria Falls,到明年下半年升阳还将推出16核心的Rock处理器,颜维伦表示,由于这些处理器的产品区隔不同,目前包含采用Niagara与Niagara 2的服务器将并存一段时间,而Rock处理器将以高端应用为主。

【责任编辑 吴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