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SQL Server 2005与DB2 8.2对比分析

SQL Server 2005与DB2 8.2对比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中对两种数据库平台的对比结果显示了在构建数据库应用程序时,使用SQL Server 2005(代码代号“Yukon”)结合Visual Studio进行开发比使用DB2 UDB 8.2(代码代号“Stinger”)结合Visual Studio有着显著的优势。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7年9月3日

关键字: 数据库 DB2 8.2 DB2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ET框架集成

Microsoft® .NET是用来把信息、人力、系统和设备联系在一起的一组Microsoft软件技术。.NET框架是构建和运行下一代软件应用程序和Web Service所必需的Windows组件。

.NET框架:

·支持超过二十种不同的编程语言。

·管理着大量的“管道”——有助于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并使得开发人员的精力更加集中于核心商业逻辑代码上。

·使得构建、部署和管理一个安全的、健壮的以及性能卓越的应用程序比以前更加容易实现。

.NET框架由公共语言运行库(CLR)和统一分层的类库集合所组成。.NET CLR的职责主要包括集成语言的运行服务、强制安全性和对内存、进程以及线程的管理。在语言集成方面,CLR定义了通用类型系统(CTS),它描述了跨越所有.NET语言的基本数据类型以及关于那些数据类型的操作。.NET框架提供了大量的类集供开发人员应用于他们的应用程序中,这些类集涵盖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I/O、网络、文本处理、数据访问、加密、XML处理、Web Service等等。这样就允许开发人员能把精力主要集中在构建商业逻辑上而不是埋头于“管道”代码中,因为这些能在.NET框架的类集中找到。SQL Server 2005和IBM DB2 UDB 8.2中对.NET CLR的集成使得可以用任何一种.NET语言(包括C#、Visual Basic、C++以及J#)来开发数据库对象。

这两种不同的数据库平台和.NET框架集成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SQL Server 2005数据库引擎将CLR宿于进程内,这意味着同时运行数据库引擎和.NET运行库只需要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进程。与之相比,DB2 UDB 8.2和.NET框架的集成采用的是“进程外”的模型。图1对不同的数据库CLR实现方式进行了直观描述。

集成模型的含意

SQL Server 2005集成.NET运行库时采用的“进程内”模型与“进程外”模型相比有一些非常明显的优势。首先,将CLR集成在进程内部使得SQL Server能以不同的方式控制CLR的运行。内存管理、垃圾收集器、线程支持的核心功能将受到SQL Server主机的控制,而不是采用.NET的默认设置和操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SQL Server数据库引擎能更好地从整体的角度来考察系统需求,从而使得它能根据实际情况优化内存和线程的管理。最终,以“进程内”模型集成CLR的SQL Server 2005能创建得到更加健壮和有更好伸缩性的解决方案。

举个例子,考虑一个负担沉重的数据库实例,要响应许多并发的请求,这一情况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SQL Server能自动和智能地在数据存储和程序逻辑(例如,.NET存储过程)之间平衡内存的分配。当系统的负担有了一些性质上的变化——例如,相对较多的请求利用了较多的程序逻辑——SQL Server会再次自动地进行调整。这样,系统的性能会根据满足实际需求的伸缩性和可靠性进行不断的优化。因为DB2 UDB v8.2采用“进程外”的模型集成.NET运行库,所以DB2不能提供这种类型的机器资源动态平衡和性能优化。

SQL Server 2005是通过使用CLR 主机API来实现动态优化的,这些API只在.NET框架2.0版中存在,而在.NET框架以前的版本里是没有的。必然的结果,SQL Server 2005需要集成.NET框架2.0版而DB2集成的是.NET框架1.1版,集成的程度自然较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