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面向构件的中间件

面向构件的中间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间件作为一个产品,一方面受到软件技术从C,C++到Java,J2EE,.Net的牵制,又有应用软件走出部门、走向全企业和全互联网的引领,也从CORBA,COM+,消息中间件发展到了 J2EE平台和SOA。

作者:ccidnet 来源:ccidnet 2007年9月20日

关键字: 软件 技术 构件 中间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间件在十几年不断发展的历史中,为大型企业应用的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沉淀下来的优秀中间件企业却不多。中间件作为一个产品,一方面受到软件技术从C,C++到Java,J2EE,.Net的牵制,又有应用软件走出部门、走向全企业和全互联网的引领,也从CORBA,COM+,消息中间件发展到了 J2EE平台和SOA。在这么多的技术迁徙过程中,要让一个公司能够持续发展也真是不容易。所以有了Inprise,Iona的不成功,也才有IBM、 Microsoft的不倒翁地位。也难怪中国的中间件公司,只要还存在就是巨大的成功了。

传统的中间件技术的发展往往源于技术能力。而技术的不断变化又让这些公司难以长期立足。但是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层次,跨越纯技术性的定位,也许我们会看到一个更平稳的中间件市场的空间,这正是新一代的中间件软件厂商的立足之地。

从应用软件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技术依赖性较弱的方法来描述企业应用的不断升级的业务逻辑结构。业务逻辑会按照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却不应该太多的因为技术的变化而重新编写。新一代的面向构件的中间件就是这样一个在基础中间件上的一个新的楼层。

面向构件的中间件是为不断发展变化的,具有企业个性化特征的中型和大型企业应用软件而打造的一个中间件平台。用户可以通过面向构件的中间件来描述、测试、部署和管理企业应用。

面向构件的中间件解决了企业应用的结构问题。目前企业应用的选择有两个,即购买套装软件和定制开发。一方面,套装软件的可塑性相对较差。如果企业有一些独特的需求就难以实现,导致像Siebel这样的产品的实施失败率大于50%。而从零开发的应用软件固然能满足某时间点的固化需求,但是开发周期却过长,而且难于保证最终系统的质量,以及系统后期的需求变化和维护问题。通过面向构件的中间件,一个系统是按照个性化的需求,从一个比较完备、比较成熟的构件库组装而成,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成功率,稳定性,适应性,逐步发展性。静观时下火爆的家庭装潢行业的构件化作业可见一斑。

面向构件的中间件解决了企业应用的开发和管理问题。通过建立一个不断完整的构件库,企业的知识可以得到有效的管理。业务知识不是在上百万行的代码之中,也不是在每天晚上回家的员工脑里,而是在一个可见的,可控的构件库中,便于管理、衡量,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企业可以看到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流程。而厂商也通过构件库来不断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不,有二、三千人的软件人头公司和一个新开始的二、三十人的小公司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很多软件工程师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刚从学校出来的几年,大家比较喜欢技术钻研,熬夜写代码,找Bug。而后自己想想,收获在哪里呢?确实每个人都积累了很多经历和经验,但只是一个更熟练的代码工具。逐渐地大家希望自己能从日常的代码中逃离出来,去设计、规划一个大型的软件系统,而且能够长期持续发展。面向构件的中间件也正是这样的一个承载思想,承载知识,承载经验的平台。

千呼万唤始出来。面向构件的中间件是大、中型企业的希望,是大量应用软件厂商的希望,是优秀的软件架构师的希望。面向构件的中间件也正是我们中间件厂商的机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