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VC预处理指令与宏定义的妙用

VC预处理指令与宏定义的妙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刚接触到MFC编程的人往往会被MFC 向导生成的各种宏定义和预处理指令所吓倒,但是预处理和宏定义又是C语言的一个强大工具。使用它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源代码控制,版本控制,预警或者完成一些特殊的功能。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10月2日

关键字: 预处理 VC 编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刚接触到MFC编程的人往往会被MFC 向导生成的各种宏定义和预处理指令所吓倒,但是预处理和宏定义又是C语言的一个强大工具。使用它们可以进行简单的源代码控制,版本控制,预警或者完成一些特殊的功能。

    一个经典的例子

    使用预处理与宏定义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加在一个头文件中以避免头文件被两次编译。试想这种的情况,有一个文件headerfile.h 它被包含在headerfile1.h中,同时在headerfile2.h 中也被包含了,现在有一个CPP文件,implement.cpp 包含了headerfile1.h 和headerfile2.h:

    #include “headerfile1.h”

    #include “headerfile2.h”

    假设headerfile.h 中定义了一个全局变量 iglobal .

    int iglobal;

    在编译的时候编译器两次编译headerfile,也就会发现iglobal被定义了两次,这时就会发生变量重定义的编译错误。

    传统的解决办法是使用#ifdef 以及#endif 来避免头文件的重复编译,在上面的例子中,只需要加上这么几行:

    #ifndef smartnose_2002_6_21_headerfile_h

    #define smartnose_2002_6_21_headerfile_h

    int iglobal;

    #endif

    仔细的考虑上面的宏定义,会发现当编译器编译过一次headerfile.h以后,smartnose_2002_6_21_headerfile_h 这个宏就被定义了,以后对headerfile.h的编译都会跳过int iglobal 这一行。当然smartnose_2002_6_21_headerfile_h 这个宏是可以任意定义的,但是这个宏本身不能和其它文件中定义的宏重复,所以MFC在自动生成的文件中总是使用一个随机产生的长度非常长的宏,但我觉得这没有必要,我建议在这个宏中加入一些有意义的信息,比方作者,文件名,文件创建时间等等,因为我们有时候会忘记在注释中加入这些信息。

    在VC.Net 中我们不会再看见这些宏定义了,因为在这里会普遍使用一个预处理指令:

    #pragma once

    只要在头文件的最开始加入这条指令就能够保证头文件被编译一次,这条指令实际上在VC6中就已经有了,但是考虑到兼容性并没有太多的使用它。

    源代码版本控制

    当我们为许多平台开发多个版本的时候预编译指令和宏定义也能够帮我们的忙。假设我们现在为WINDOWS 和LINUX开发了一套软件,由于这两种系统的不同,我们不得不在程序控制源代码的版本。比方内存的分配,我们可以在LINUX上使用标准C的malloc 函数,但是我们希望在 WINDOWS上使用HeapAlloc API.下面的代码演示了这种情况:

    main()

    {

    ……………………

    #ifdef _WINDOWS_PLATFORM

    HeapAlloc(5);

    #else

    malloc(5);

    #endif

    ……………………

    }

    当我们在WINDOWS 平台上编译此程序的时候,只需要定义_WINDOWS_PLATFORM这个宏,那么HeapAlloc这条语句就能够起作用了。这样就能够让我们在同一个文件中为不同的平台实现不同版本的代码,同时保持程序的良好结构。在许多情况下,我们还可以为一个方法使用不同的算法,然后用宏定义来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其中的一个进行编译。这在MFC应用程序中是使用得最多的。最明显的就是文件中经常存在的

    #ifdef _DEBUG

    ……………………。some code……………

    #endif

    这样的代码,这些代码在应用程序的调试版(DEBUG)中会发挥其作用。

    #Pragma 指令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