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ORACLE9i新特性 索引跳跃式扫描的实现

ORACLE9i新特性 索引跳跃式扫描的实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索引跳跃式扫描(index skip scan)是ORACLE9i用来提高性能的新特性,对于使用复合索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意义尤为重大。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10月4日

关键字: Oracle 9I 索引 数据库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索引跳跃式扫描(index skip scan)是ORACLE9i用来提高性能的新特性,对于使用复合索引的数据库应用程序意义尤为重大。
  
  复合索引(又称为连接索引)是一个包含多个字段的索引。在ORACLE9i以前的ORACLE版本里,只有那些在WHERE子句里引用整个索引或者是引用索引的一个或多个前导字段的查询,才能使复合索引有效而提高检索效率。而在ORACLE9i里,一个复合索引即使在一次查询中没有使用前导字段,也可能通过“索引跳跃式扫描”被有效引用。在一次跳跃式扫描中,每个复合索引前导字段的独特值(DISTINCT VALUE)只会被搜索一次,ORACLE9i会在复合索引前导字段每个独特值区间结合WHERE子句中的其它复合索引字段搜索符合条件的目标记录,这种做法的结果导致了在索引中的跳跃式扫描。
  
  索引跳跃式扫描主要有两个优点:
  1、以前版本中的表扫描(TABLE SCAN)可能会转变为索引扫描,提高了某些查询的执行效率;
  2、应用程序使用较少的索引就能达到提高效能的目的,并且既节省存储空间,又能提高DML和维护操作的效率。
  
  假设有一个汽车注册信息的表,包含了250万条纪录,结构如下:
  
  REGISTERED_OWNERS
  (STATE VARCHAR2(2) NOT NULL,
  REGISTRATION# VARCHAR2(10) NOT NULL,
  FIRST_NAME VARCHAR2(30),
  LAST_NAME VARCHAR2(30),
  MAKE VARCHAR2(30),
  MODEL VARCHAR2(15),
  YEAR_MFG NUMBER,
  CITY VARCHAR2(30),
  ZIP NUMBER)
  
  进一步假设在字段(STATE,REGISTRATION#)上存在一个复合索引,那么下面语句的执行速度会有很大提高:
  SELECT first_name, last_name, zip FROM REGISTERED_OWNERS
  WHERE registration# = '4FBB428'
  使用索引查询速度大约可以提高90倍,在ORACLE8i(索引跳跃式扫描)中,这个查询需要21.42秒,而同样的硬件配置使用ORACLE9i只需要0.24秒。
  
  索引跳跃式扫描非常有效,对用户和应用程序而言是透明的,并且不需要使用额外的新索引就能提高数据库的性能,有些时候甚至可以允许移除某些索引而不会对性能有太大影响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