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Oracle9i进程的内存占用问题的说明

Oracle9i进程的内存占用问题的说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过一段时间测试,在先后解决了其它问题后,最后的主要问题集中到了内存上,ORACLE9i在AIX 5L上每个进程都占用了很多内存,一个空连接进程就会用到5M多的内存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10月4日

关键字: Oracle 9I 内存 数据库 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过去这段时间,我工作的其中之一就是在为一个电信业务系统的升级做准备,在两台IBM M85(6CPU*12G MEM AIX 5L)上对ORACLE9I RAC做详细的测试工作,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很顺利,但后来却遇到一个难题,就是Oracle 9i的单个进程占用的内存过多。
  经过一段时间测试,在先后解决了其它问题后,最后的主要问题集中到了内存上,ORACLE9i在AIX 5L上每个进程都占用了很多内存,一个空连接进程就会用到5M多的内存,而众所周知,Oracle8i的单个进程占用的内存一般是2~3M,所以这就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因为如果按此计算,1000个连接什么事不做就要5G内存了!而我们的实际应用连接数比这还要多。
  
  在出现问题之后,我先后对ORACLE进行了不同方向的调整,也问过了一些朋友以及IBM和ORACLE的技术支持, 翻遍了国内外我所知道的论坛,都没有看到任何有意思的消息,更不要说解决方案了。这让我开始怀疑是Oracle9i的BUG,果然在6月底Oracle公布了这个BUG(我是在7月底看到的,因为7月份的大部分时间在处理别的事)!造成这个问题是因为AIX上C的编译器问题,使得本来可以共享的部分,最后都没有共享,造成每个进程都浪费了大约1MB的内存。详情参见本文最后BUG:3028673的描述。
  
  为了验证确实是AIX的问题,我在另外一台HP-UX B11.11上进行了同样的测试,结果显示Oracle9i的单个进程仍然占用很多内存!经过分析发现这是由于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1、Oracle9i的初始化参数CURSOR_SPACE_FOR_TIME从默认的FALSE改成了TRUE;
  
  2、HP-UX上的Oracle9i将虚拟内存数据页(virtual memory data pages)的默认值从原来的D(4KB)改成了L(1GB)。
  
  使用/usr/bin/chatr $ORACLE_HOME/bin/oracle查看oracle程序的内部属性 ,我们发现虚拟内存的text段从原来的16M改成了64M,而DATA段从原来的64M改成了L(最大可达到1GB)。经过测试验证 ,DATA段这个参数直接影响了Oracle9i单个进程所占用的内存的大小 。对于空连接来说,4MB是扩展的临界点,因为空连接是扩不到16MB(4MB的下一个可设DATA段大小)。
  
  Oracle8i和Oracle9i虚拟内存默认值对比:
  8i
  ......
  shared library binding:
  deferred
  global hash table disabled
  shared vtable support disabled
  segments:
  index type address flags size
  5 text 4000000000000000 z-r-c 16M
  6 data 8000000100000000 ---m- 64M
  executable from stack: D (default)
  kernel assisted branch prediction enabled
  lazy swap allocation for dynamic segments disabled
  
  9i
  .........
  shared library binding:
  deferred
  global hash table disabled
  shared vtable support disabled
  segments:
  index type address flags size
  5 text 4000000000000000 z-r-c 64M
  6 data 8000000100000000 ---m- L (largest possible)
  executable from stack: D (default)
  kernel assisted branch prediction enabled
  lazy swap allocation for dynamic segments disabled
  
  我们可以使用/usr/bin/chatr +pd newsize $ORACLE_HOME/bin/oracle来更改DATA段的可用内存大小,对于text段的内存大小我们也可以使用chatr +pi来改,但gototop并不建议你这样做,因为text段是给命令用的。
  
  至此,我就在想了,自然在HP-UX上是因为这个原因造成的,那么在AIX上除了C编译器的原因之外,是否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呢?到目前为止,gototop还没有的等到任何可靠的消息来证明这一点,但我猜想可能性很大。
  
  附、BUG:3028673描述
  Bug 号
  3028673
  
  已归档
  27-JUN-2003
  已更新
  08-JUL-2003
  
  产品
  Oracle Server - Enterprise Edition V7
  产品版本
  9.2.0.3
  
  平台
  Generic
  平台版本
  无数据
  
  数据库版本
  9.2.0.3
  影响平台
  Port-Specific
  
  优先级
  Severe Loss of Service
  状态
  Closed, Vendor OS Problem
  
  基本 Bug
  N/A
  修复产品版本
  无数据
  
  问题陈述:
  
  ORACLE ON AIX DOES NOT SHARE MANY CONST STRUCTS - PER PROCESS MEMORY OVERHEAD
  
  --------------------------------------------------------------------------------
  
  *** 06/27/03 10:31 am ***
  
  =========================
  
  PROBLEM:
  
  1. Clear description of the problem encountered:
  
  Oracle on IBM AIX platforms (AIX 5L and 4.3.3) use a large amount of memory per dedicated connection. For Oracle 9.2 on AIX 5L the memory required per idle Oracle process appears to be about 5Mb.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this is related to non-shared const structures (probably about 1Mb) .
  
  This bug is to track the issue of the non-shared const structures.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