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Apache Web服务器这样配置才最安全之一

Apache Web服务器这样配置才最安全之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最流行的Web服务器,Apache Server提供了较好的安全特性,使其能够应对可能的安全威胁和信息泄漏。

作者:小胖 来源:小胖 2007年10月4日

关键字: 安全 配置 Web服务器 Apache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最流行的Web服务器,Apache Server提供了较好的安全特性,使其能够应对可能的安全威胁和信息泄漏。

    1、 采用选择性访问控制和强制性访问控制的安全策略

    从Apache 或Web的角度来讲,选择性访问控制DAC(Discretionary Access Control)仍是基于用户名和密码的,强制性访问控制MAC(Mandatory Access Control)则是依据发出请求的客户端的IP地址或所在的域号来进行界定的。对于DAC方式,如输入错误,那么用户还有机会更正,从新输入正确的的密码;如果用户通过不了MAC关卡,那么用户将被禁止做进一步的操作,除非服务器作出安全策略调整,否则用户的任何努力都将无济于事。

    2、Apache 的安全模块

    Apache 的一个优势便是其灵活的模块结构,其设计思想也是围绕模块(Modules)概念而展开的。安全模块是Apache Server中的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安全模块负责提供Apache Server的访问控制和认证、授权等一系列至关重要的安全服务。

    mod_access模块能够根据访问者的IP地址(或域名,主机名等)来控制对Apache服务器的访问,称之为基于主机的访问控制。

    mod_auth模块用来控制用户和组的认证授权(Authentication)。用户名和口令存于纯文本文件中。mod_auth_db和mod_auth_dbm模块则分别将用户信息(如名称、组属和口令等)存于Berkeley-DB及DBM型的小型数据库中,便于管理及提高应用效率。

    mod_auth_digest模块则采用MD5数字签名的方式来进行用户的认证,但它相应的需要客户端的支持。

    mod_auth_anon模块的功能和mod_auth的功能类似,只是它允许匿名登录,将用户输入的E-mail地址作为口令。

    SSL(Secure Socket Lager),被Apache所支持的安全套接字层协议,提供Internet上安全交易服务,如电子商务中的一项安全措施。通过对通讯字节流的加密来防止敏感信息的泄漏。但是,Apache的这种支持是建立在对Apache的API扩展来实现的,相当于一个外部模块,通过与第三方程序的结合提供安全的网上交易支持。

Apache具有灵活的设置,所有Apache的安全特性都要经过周密的设计与规划,进行认真地配置才能够实现。Apache服务器的安全配置包括很多层面,有运行环境、认证与授权设置等。Apache的安装配置和运行示例如下:

    1、以Nobody用户运行

    一般情况下,Apache是由Root 来安装和运行的。如果Apache Server进程具有Root用户特权,那么它将给系统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应确保Apache Server进程以最可能低的权限用户来运行。通过修改httpd.conf文件中的下列选项,以Nobody用户运行Apache 达到相对安全的目的。
User nobody
Group# -1

    2、ServerRoot目录的权限

    为了确保所有的配置是适当的和安全的,需要严格控制Apache 主目录的访问权限,使非超级用户不能修改该目录中的内容。Apache 的主目录对应于Apache Server配置文件httpd.conf的Server Root控制项中,应为:
    Server Root /usr/local/apache

    3、SSI的配置

    在配置文件access.conf 或httpd.conf中的确Options指令处加入Includes NO EXEC选项,用以禁用Apache Server 中的执行功能。避免用户直接执行Apache 服务器中的执行程序,而造成服务器系统的公开化。
    <Directory /home/*/public_html>
    Options Includes Noexec
    </Directory>

    4、阻止用户修改系统设置

    在Apache 服务器的配置文件中进行以下的设置,阻止用户建立、修改 .htaccess文件,防止用户超越能定义的系统安全特性。
    <Directory />
    AllowOveride None
    Options None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然后再分别对特定的目录进行适当的配置。

    5、改变Apache 服务器的确省访问特性

    Apache 的默认设置只能保障一定程度的安全,如果服务器能够通过正常的映射规则找到文件,那么客户端便会获取该文件,如http://local host/~ root/ 将允许用户访问整个文件系统。在服务器文件中加入如下内容:
    <Directory />
    order deny,ellow
    Deny from all
    </Directory>
    将禁止对文件系统的缺省访问。

    6、CGI脚本的安全考虑

    CGI脚本是一系列可以通过Web服务器来运行的程序。为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应确保CGI的作者是可信的。对CGI而言,最好将其限制在一个特定的目录下,如cgi-bin之下,便于管理;另外应该保证CGI目录下的文件是不可写的,避免一些欺骗性的程序驻留或混迹其中;如果能够给用户提供一个安全性良好的CGI程序的模块作为参考,也许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安全隐患;除去CGI目录下的所有非业务应用的脚本,以防异常的信息泄漏。

    以上这些常用的举措可以给Apache Server 一个基本的安全运行环境,显然在具体实施上还要做进一步的细化分解,制定出符合实际应用的安全配置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