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韩小明]星子读孙子[1]: 软件工程

[韩小明]星子读孙子[1]: 软件工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只是一个简单尝试,也属于个人爱好。希望能将一些实用的理论,带入到软件开发中来。

作者:韩小明 来源:CSDN 2007年10月10日

关键字: 孙子 韩小明 软件工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始计第一

孙子曰: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于上同意,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危也;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之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软件工程

兵者,国之大事。而做软件也是我们软件公司的大事。做好这些事,我们才有钱拿。养活的是公司,养活的是我们自己啊。所以这件事,不光是从公司,也要从我们开始重视,软件作为一项工程进行发展,是何其重要啊。

下面通过孙子兵法中的几个关键字来看看我们软件工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五事

做软件,做好软件,必须了解软件的“道、天、地、将、法”。这些也正是软件工程中所需要关注的方方面面。下面是从软件工程角度理解的五事。欢迎指点。

道者,其目的在于双赢。正因为有这个目的,我们才可以做软件。软件只为骗取钱财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客户需要真正能给他们解决问题的软件。真正了解业务,那就了解到道的含意了,如此才能上下同心。讲道,就是要我们充分了解业务,理解业务。在此基础上,上下才可以在共同的平台进行沟通。这也可以解释为领域模型。不管如何,做软件,整清楚业务必不可少。

天者,是业务之上的法令政策。做软件,必须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否则,软件做好了,却很可能因为违法了,遭受不同方面的阻力。微软在这方面非常有经验。经常有公司用各种法律条文对他们进行起诉。

地者,是业务之上的交叉细节。竞争对手也许是我们软件工程中需要注意的。他们可能引起翻天覆地的变化。另外,就是那些看似一马平川的陆地下的暗流沟渠,要小心他们是否有可能影响项目进度。很可能客户内部有不同的意见,最好导致软件的反复变更。看清楚客户内部的地形很重要。

将者,就是人才。一个项目,缺少得力的助手难以想象。技术能手、业务专家、沟通行家都是必不可少的。

法者,规律、规则。做软件,不可不注意做软件的客观规律。盲目的加人或者夸大工作效率都是非常危险的。只有了解了客观规律,才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规律,从而顺利完成软件开发。

兵者,诡道也

 

做软件,表面上做的是我们所熟悉的业务,而真正应对的却是那些未知的风险。

正如孙子所说,多算胜于少算。对于项目,我们必须要有一份清晰的里程碑式的计划清单。计划的越是准确,工作越是可以进行地顺利。这些也正说明了软件工程存在的必要性。

另外,成熟的项目经理都会为项目设立非常完整的风险列表。并且,这份计划会随时地进行更新。充分估算到项目中可能遇到的真正风险(不是简单罗列),并且谋划出行之有效的策略。这是计划中最最重要的部分。风险的策略解决为上策,不能解决,避开为中策,不能解决且不能避免则为下策,不能解决且不能预知为下下策。我们至少要预知到风险的发生,否则项目进度无从控制。

软件开发过程正如我们的敌人。孙子曰:兵者,诡道也。我们要充分认识清楚那些隐藏在乐观情绪后面的危机,亦或是发现悲观情绪后面的可能。这些才是真正谋划需要关注的。若无变化,庸人即可成事。正是因为有了变化,才可以充分发挥出杰才的能力!

后话

此为孙子兵法第一篇:始计第一。我以为用软件工程的概念解释非常到位。这只是一个简单尝试,也属于个人爱好。希望能将一些实用的理论,带入到软件开发中来。

同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另外,有任何指教,欢迎提出。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478567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