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景新海:软件工程决定中国软件产业质变

景新海:软件工程决定中国软件产业质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CEO景新海在中国软件工程与质量论坛上指出,如果不能将软件工程提到战略高度予以重视,软件产业很难实现由大到强的质变,软件企业也很难持续健康发展。而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对软件产业的技术与模式、质量与交付提出了更多的新挑战。

来源:ZDNet站点首页频道 2013年6月6日

关键字: 中创软件 软件工程 云计算 物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对软件产业的技术与模式、质量与交付提出了新的更多的挑战,中国软件产业如何获得更高质量的增长,赢得新的竞争力?中创软件董事长兼CEO景新海在中国软件工程与质量论坛上指出,如果不能将软件工程提到战略高度予以重视,软件产业很难实现由大到强的质变,软件企业也很难持续健康发展。

景新海:中创软件做软件工程的最佳实践


软件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软件企业要想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可持续的增长、有竞争力的增长,必须解决软件工程化的问题。在2004年,中国科学院杨芙清院士就曾指出,中国软件要发展,第一,要掌握核心技术,重视软件创新,开发品牌产品;第二,要逐步学会用工程化的方法解决软件的开发,用工业化的方式解决软件的生产,这样才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软件产业;第三,建立完备的软件产业基础设施,形成良好的软件产业发展结构模式。
这些年,很多软件企业关注技术创新、关注品牌,却对软件工业化生产重视度不高。如果不能用工程化的方法来解决软件的开发,用工业化的方式解决软件的生产,提升软件企业竞争力就只能是空话。景新海强调说:“如果我们的软件企业做软件开发像‘狗熊掰棒子’一样,‘掰一个扔一个’,不能积累,缺乏软件工业化的思路,长此以往,不可能盈利,也不具备核心竞争力,企业也不能持续发展”。

也正因为有这样的意识,中创软件在成立之初就对软件工程非常重视,1991年成立之时“工程”二字就嵌入公司名字中。景新海坦言,“中创软件这些年做了很多大项目,如果不采用工程化的方法,很可能做到一段时间就走不下去了。正因为有了工程化的实践,有了中间件、构件技术,知识沉淀积累的速度才能大大提升。如果软件开发凡事都要从底层一点一点做起,不能像工业那样采用零部件进行组装,如果想盈利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也只有通过工程化实践,为客户构建的体系才能更可靠、才能可持续。”

通过这些年的积累,中创软件从体系、方法、工具、标准、架构等维度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程资产。融合国家重大专项成果推出的“中创Loong智慧平台”,为科学、快速构建智慧城市提供了集构建、部署、运行、开发、监管为一体的支撑,而众多成功的应用也是通过软件工程化体系来保障。例如,中创软件承建的山东高速公路信息化项目,通车里程从1999年的400公里发展到现在5000多公里,从简单的人工收费,到现在ETC收费、超重、超速等诸多业务,从成功上线至今14年,7*24小时全天候稳定运行,这得益于采用了工程化建设理念。

也正因为此,当遇到“武汉城市自由流系统”这一全国首个,全球第三个实施的项目时,当面临高复杂度、高集成度、高并发交易量,连国际巨头公司都望而却步时,中创软件能够用六个月时间提前完成,并且保证项目两年来稳健运营。现在中创软件拥有上百个面向工业化、城镇化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是核高基专项中间件课题牵头单位,其业务发展为全国高速公路ETC通车总里程的20%、全国银行信贷资产的32%、为35%以上的全国性租赁公司等提供着信息管理服务,拥有了数以万家的客户群体与合作伙伴。如果不重视软件工程,中创软件很难拥有这样的竞争力。

生态链携手提升软件工程水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的产业变革,对软件提出诸多新的要求,特别是中央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信息化放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而软件是极具挑战的环节。景新海认为,软件工程的核心要求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而且需求会更明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伯生也谈到,过去软件工程主要关注软件开发的全生命周期,事实上只是整个软件工程的40%,还有60%没有关注到,现在需要整合更多的维度。

景新海认为,现在软件工程已提升为一级学科,这对产业界是个好消息。软件工程要快速提升,我想一是要在高端方面与国际接轨,二是要坚决走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只有企业与学校、研究院有更紧密的结合,再加上政府的支持,相信中国的软件工程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在未来会有更大提升。

在中国软件工程与质量论坛上,由政府、协会、软件企业、社区和学术界共同参与发布了“第三代质量运动线路图”(简称Q计划)。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系统与过程改进分会秘书长王钧认为,要提升软件质量、提升软件工程水平,提升软件企业竞争力,必须要跳出软件企业的视角,从软件工程价值链的角度来重塑生态体系。

景新海谈到,Q计划让软件企业很受鼓舞,依靠单个企业很难与国外竞争,相比印度中国软件工程水平有很大差距,而美国的很多关键技术全球领先,其他国家都很难超越,这与他们的整个生态环境密切相关。Q计划让政府、企业、用户、协会、学校、社区整个生态系紧密地携手来共同推进,能够从理论到实践各个维度来加速中国软件工程水平的提升。

中创软件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的合作,合作中采用和推行Rational平台及UML、RUP、SEMAT方法等,使软件工程方面的能力有了跨越性的提升。近期,还参与中国软件工程(潍坊)创新中心的落地。景新海强调,提升中国的软件工程水平,既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也是一个发展的过程,需要更开放的心态,需要不断探索、不断积累,中创软件会继续努力,一如既往沿着软件工程化的道路走下去,做中国软件工程的最佳实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