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基于VB的流媒体解码与播放技术

基于VB的流媒体解码与播放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VB技术设计流媒体播放器....

作者:刘 涛 来源:yesky 2007年10月15日

关键字: VB 流媒体 解码 播放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 前言

  流媒体的定义很广泛,大多数时候指的是把连续的影像和声音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后放上网站服务器,让用户一边下载一边观看、收听,而不需要等整个压缩文件下载到自己机器就可以观看的视频/音频传输、压缩技术。流媒体也指代由这种技术支持的某种特定文件格式:压缩流式文件,它通过网络传输,并通过个人电脑软件进行解码。面对流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作为软件技术开发人员,关心的是将如何应对的问题。流媒体的处理,以其复杂性和技术性,一向受到工业界和技术界的关注。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流媒体通过网络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现场监控、视频会议、大众娱乐等方面,选择一种合适的应用方案,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MCI是微软为Windows最初提出的多媒体编程接口,它管理媒体控制接口(MCI)设备上的多媒体文件的记录与回放。它被用来向诸如声卡、MIDI 序列发生器、CD-ROM 驱动器、视频CD播放器和视频磁带记录器及播放器等设备发出MCI命令,还支持 Windows (*.avi) 视频文件的回放。MCI编程实现起来并不困难,但是对于用户要求获取的某些有关压缩数据流的信息和希望实现的某些功能,比如图线尺寸、Copmression Rate、图形的缩放显示等,上叙控件所提供的为方便程序开发人员使用的高层接口已不适用,要想在此基础上实现对底层的一些操作,难度可想而知;另外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压缩算法在该领域的的应用,MCI技术越来越显的力不从心,最明显的是它不支持可变比特率的压缩算法,对于处理DVD等近年出现的多种新的媒体格式也已经显的无能为力,怎么办呢?为此我们介绍一种建立在DirectX技术上的方法来实现操作多媒体数据流。作为MCI的"接班人",微软适时推出了建立在DirectX(包含DirectDraw、DirectSound、Direct3D)之上的DirectShow技术,它是在DirectX之上的媒体层,支持来自本地或网络的各种视频、音频压缩格式的媒体文件的解码和回放,可以从设备上捕捉多媒体流,可以回放各种压缩算法处理的流媒体。这些格式包括:MPEG的音频和视频标准、音频和视频交互标准(AVI)、WAVE、MIDI和高级流格式ASF。

  DirectShow对媒体数据处理采用流媒体(Multimedia Stream)的方式,在应用中使用该方式可以大大的减少编程的复杂程度,同时又可以自动协商从数据源到应用的转换,流接口提供了统一的、可以预测的数据存取的控制方法,这样应用程序在播放媒体数据时不需要考虑它最初的来源和格式。

  上面说了那么多,还没有进入正题,其实在Windows\System下有一个Windows中自带的用于控制运动图像播放的动态链接库Quatrz.dll,它实现了对DirectShow的简单封装,或者说它是当今流行的DirectShow技术的前身,在该库中定义了IBasicAudio,IbasicVideo、IBasicVideo2,IMediaEvent 、IMediaEventEx、ImediaPosition、ImediaControl和IVideoWindow等类,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利用它们方便地控制和操作各种格式的流媒体。例如,直接调用ImediaControl类的无参函数Run、Pause、Stop等就可以控制流媒体的播放进程;利用IMediaPosition类对具体播放细节进行定位操作等。对于流媒体的数据输出显示并不需要特别的控件,在VisualBasic编程中可以简单的选择一个窗体作为容器或一个PictureBox控件作为容器。为了使用该动态连接库,你需要作的仅仅是在生成一个项目后,点击VB开发环境的工程/引用菜单,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ActiveMovie Control type library就可以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