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用OCI驱连Oracle数据库的实现方法

Java用OCI驱连Oracle数据库的实现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ava用OCI驱连Oracle数据库的实现方法

作者:dxaw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1月6日

关键字: 驱连 OCI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Java程序连接oracle数据库时,用oci驱动要比用thin驱动性能好些。主要的区别是使用thin驱动时,不需要安装oracle的客户端,而使用oci时则要安装oracle的客户端。

从使用thin驱动切换到oci驱动在配置来说很简单,只需把连接字符串java:oracle:thin:@hostip:1521:实例名换为java:oracle:oci@本地服务名即可。如:

jdbc:oracle:thin:@10.1.1.2:1521:shdb

改成

jdbc:oracle:oci8:@shdb

但这里这台机需安装oracle数据库的客户端并配置本地服务名,同时还需指定NLS_LANG环境变量,NLS_LANG环境变量是用来控制客户端在显示oracle数据库的数据时所用的字符集和本地化习惯。通常把NLS_LANG的字符集部分指定为数据库所用的字符集则就不会存在java显示的乱码问题了。

对于oracle数据库客户端的安装,有二种选择,一是老实的用oracle数据库的安装光盘安装对应版本的oracle客户端。二是下载oracle提从的即时客户端,即时客户端是不用安装的,把下载包解压即可。

要使java web正常的通过oci驱动访问oracle,还需要客户端正确的配置一下相关变量。主要如下:

对于windows系统并使用oracle客户端时:

1. 把%ORACLE_HOME%\lib加到PATH环境变量.

2. 把%ORACLE_HOME%\jdbc\lib\classes12.jar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里.也可以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windows系统并使用oracle的即时客户端时(假定即时客户端解压在d盘):

1. 把d:\instantclient_10_2加到PATH环境变量

2. 把d:\instantclient_10_2\classes12.jar加到CLASSPATH环境变量里.也可以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linux系统并使用oracle客户端时:

1. 在使用tomcat的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加入

exprot ORACLE_HOME=/u01/app/oracle/product/9.2.0.4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

2. 把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对于linux系统并使用oracle即时客户端时:

1. 在使用tomcat的用户主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加入

exprot ORACLE_HOME=/instantclient_10_2

export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

2. 把instantclient_10_2目录下的classes12.jar拷贝到tomcat的comman\lib目录下。

如果一个tomcat下带了几个应用,且几个应用都要连接oracle数据库时,则要注意的时,不要在每个应用的WEB-INF/lib目录下放入 oracle的classes12.jar/zip文件。而应该把classes12.jar/zip文件放到tomcat的common/lib目录下。否则会出来ojdbclib9/10库重复加载的错误。

使用oracle即时客户端是,本地服务名的建立可以在目录instantclient_10_2下建立tnsnames.ora下添加连接串,如:

SHDB =(DESCRIPTION =(ADDRESS_LIST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10.1.1.236)(PORT = 1521)))

(CONNECT_DATA =(SERVICE_NAME = shdb)))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