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基础:编写对GC友好,又不泄漏的代码

Java基础:编写对GC友好,又不泄漏的代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ava基础:编写对GC友好,又不泄漏的代码

作者:baocl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1月7日

关键字: 代码 编写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使用更多生命周期短的、小的、不改变指向(immutable)的对象,编写清晰的代码。

    出于懒惰也好,朴素的节俭意识也好,我们都习惯对一个变量重用再重用。但是....

  • Java的垃圾收集器喜欢短生命周期的对象,对象如果在新生代内,在垃圾收集发生前就死掉了,垃圾收集器就什么都不用做了。
  • 现代JVM构建一个新对象只需要10个本地CPU指令,并不弱于C/C++。 (但垃圾收集没有压缩算法时会稍慢,更频繁的New对象也导致更频繁的GC)。
  • 大对象的分配效率更低,而且对非压缩算法的垃圾收集器,更容易造成碎片。
  • 对象重用增加了代码的复杂度,降低了可读性。

   所以有标题的呼吁,比如不要害怕为中间结果分配小对象。但编程习惯的改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2.将用完的对象设为NULL其实没什么作用。

    貌似很酷的把对象主动设为Null 其实没什么用,JIT Compiler其实会自动分析local变量的生命周期。
    只有一个例外情况,就是String[1024] foo 这种赤裸裸的数组,你需要主动的foo[100]=null释放第100号元素,所以最好还是直接用ArrayList这些标准库算了。

 

3.避免显式GC--System.gc()。

    大家都知道System.gc()不好,full-gc浪费巨大,gc的时机把握不一定对等等,甚至有-XX:+DisableExplicitGC的JVM参数来禁止它。

    哈哈,但我还不会用System.gc()呢,不怕不怕。真的不怕吗?

  • 先用FindBugs 查一下所用到的全部第三方类库吧...
  • 至少RMI 就会老实不客气的执行System.gc()来实现分布式GC算法。但我也不会用RMI啊。那EJB呢,EJB可是建在RMI上的....

    如果无可避免,用-Dsun.rmi.dgc.client.gcInterval=3600000 -Dsun.rmi.dgc.server.gcInterval=3600000 (单位为微妙) 增大大GC的间隔(原默认值为1分钟),-XX:+ExplicitGCInvokesConcurrent 让System.gc() 也CMS并发执行。

 

4.继续千夫所指的finalize()

    大家也都知道finalize()不好,分配代价昂贵,释放代价更昂贵(要多走一个循环,而且他们死得慢,和他们相关联的对象也跟着死得慢了),又不确定能否被调用(JVM开始关闭时,就不会再进行垃圾收集),又不确定何时被调用(GC时间不定,即使system.gc()也只是提醒而不是强迫GC,又不确定以什么样的顺序调用,所以finalize不是C++的析构函数,也不像C++的析构函数。

   我们都知道啊,所以我从来都没使用。都是在显式的维护那些外部资源,比如在finally{}里释放。

 

5.WeakReference/SoftReference

   这是个平时不怎么会搭理,偶然知道了又觉得有用的Java特征。大家都知道Java里所有对象除int等基本类型外,都是Pass by Reference的指针,实例只要被一个对象连着,就不会被收集。
    而WeakReference就是真正意义上的C++指针,只是单纯的指向一个对象,而不会影响对象的引用计数。
    而SoftReference更特别,在内存足够时,对象会因为SoftReference的存在而不被收集,但内存不足时,对象就还是会被收集,怎么看都是做简单缓存的料子。代码如下:

  Foo foo = new Foo(); 
  SoftReference sr
= new SoftReference(foo); 
  Foo bar 
=  sr.get(); 

  如果foo已被垃圾收集,sr.get()会返回Null;

  另外还有一个ReferenceQueue的机制,使得对象被回收时能获得通知,比finalize()完全不知道GC何时会执行要聪明的多。

  ReferenceQueue rq = new ReferenceQueue();
  ref 
= new WeakReference(foo, rq); 
  WeakReference cleaned 
= rq.pool(); 

  cleaned就是刚刚被GC掉的WeakReference。

6.内存泄漏

   java 不是有垃圾收集器了吗?怎么还泄漏啊,唬我啊??
   嗯,此泄漏非比泄漏。C/C++的泄漏,是对象已不可到达,而内存又没有回收,真正的内存黑洞。
   而Java的泄漏,则是因为各种原因,对象对应用已经无用,但一直有效,一直被持有,一直可到达,造成内存的消耗越来越大。
   总结原因无外乎几方面:

  1. 被生命周期极长的集合类不当持有,号称是Java内存泄漏的首因。
    这些集合类的生命周期通常极长,而且是一个辅助管理性质的对象,在一个业务事务运行完后,如果没有将某个业务对象主动的从中清除的话,这个集合就会吃越来越多内存,可以用WeakReference,如WeakHashMap,使得它持有的对象不增加对象的引用数。
  2. Scope定义不对,这个很简单了,方法的局部变量定义成类的变量,类的静态变量等。
  3. 异常时没有加finally{}来释放某些资源,JDBC时代也是很普遍的事情。
  4. 另外一些我了解不深的原因,如Swing里的Listener没有显式remove;内部类持有外部对象的隐式引用;Finalizers造成关联对象没有被及时清空等。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