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深入剖析WTL—WTL框架窗口分析 (4)

深入剖析WTL—WTL框架窗口分析 (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深入剖析WTL—WTL框架窗口分析 (4)

作者:建新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1月13日

关键字: 分析 窗口 WTL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uperclass

superclass是一种生成新的窗口类的方法。它的中心思想是依靠现有的窗口类,克隆出另一个窗口类。被克隆的类可以是Windows预定义的窗口类,这些预定义的窗口类有按钮或下拉框控制等等。也可以是一般的类。克隆的窗口类使用被克隆的类(基类)的窗口消息处理函数。

克隆类可以有自己的窗口消息处理函数,也可以使用基类的窗口处理函数。

需要注意的是,superclass是在注册窗口类时就改变了窗口的行为。即通过指定基类的窗口函数或是自己定义的窗口函数。这与后面讲到的subclass是不同的。后者是在窗口创建完毕后,通过修改窗口函数的地址等改变一个窗口的行为的。

请看示例(摘自MSDN):

class CBeepButton: public CWindowImpl< CBeepButton >
{
public:
   DECLARE_WND_SUPERCLASS( _T("BeepButton"), _T("Button") )
   BEGIN_MSG_MAP( CBeepButton )
      MESSAGE_HANDLER( WM_LBUTTONDOWN, OnLButtonDown )
   END_MSG_MAP()
   LRESULT OnLButtonDown( UINT, WPARAM, LPARAM, BOOL& bHandled )
   {
      MessageBeep( MB_ICONASTERISK );
      bHandled = FALSE; // alternatively: DefWindowProc()
      return 0;
   }
}; // CBeepButton

该类实现一个按钮,在点击它时,会有响声。

该类的消息映射处理WM_LBUTTONDOWN消息。其它的消息由Windows缺省窗口函数处理。

在消息映射前面,有一个宏--DECLARE_WND_SUPERCLASS()。它的作用就是申明BeepButton是Button的一个superclass。

分析一下这个宏:

#define DECLARE_WND_SUPERCLASS(WndClassName, OrigWndClassName) \
static CWndClassInfo& GetWndClassInfo() \
{ \
	static CWndClassInfo wc = \
	{ \
		{ sizeof(WNDCLASSEX), 0, StartWindowProc, \
		  0, 0,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WndClassName, NULL }, \
		OrigWndClassName, NULL, NULL, TRUE, 0, _T("") \
	}; \
	return wc; \
}

这个宏定义了一个静态函数GetWndClassInfo()。这个函数返回了一个窗口类注册时用到的数据结构CWndClassInfo。该结构的详细定义如下:

struct _ATL_WNDCLASSINFOA
{
	WNDCLASSEXA m_wc;
	LPCSTR m_lpszOrigName;
	WNDPROC pWndProc;
	LPCSTR m_lpszCursorID;
	BOOL m_bSystemCursor;
	ATOM m_atom;
	CHAR m_szAutoName[13];
	ATOM Register(WNDPROC* p)
	{
		return AtlModuleRegisterWndClassInfoA(&_Module, this, p);
	}
};
struct _ATL_WNDCLASSINFOW
{
 … …
	{
		return AtlModuleRegisterWndClassInfoW(&_Module, this, p);
	}
};
typedef _ATL_WNDCLASSINFOA CWndClassInfoA;
typedef _ATL_WNDCLASSINFOW CWndClassInfoW;
#ifdef UNICODE
#define CWndClassInfo CWndClassInfoW
#else
#define CWndClassInfo CWndClassInfoA
#endif

这个结构调用了一个静态函数AtlModuleRegisterWndClassInfoA(&_Module, this, p);。这个函数的用处就是注册窗口类。

它指定了WndClassName是OrigWdClassName的superclass。

subclass

subclass是普遍采用的一种扩展窗口功能的方法。它的大致原理如下。

在一个窗口创建完了之后,将该窗口的窗口函数替换成新的窗口消息处理函数。这个新的窗口函数可以对某些需要处理的特定的消息进行处理,然后再将处理传给原来的窗口函数。

注意它与superclass的区别。

Superclass是以一个类为原版,进行克隆。既在注册新的窗口类时,使用的是基类窗口的窗口函数。

而subclass是在某一个窗口注册并创建后,通过修改该窗口的窗口消息函数的地址而实现的。它是针对窗口实例。

看一个从MSDN来的例子:

class CNoNumEdit: public CWindowImpl< CNoNumEdit >
{
   BEGIN_MSG_MAP( CNoNumEdit )
      MESSAGE_HANDLER( WM_CHAR, OnChar )
   END_MSG_MAP()
   LRESULT OnChar( UINT, WPARAM wParam, LPARAM, BOOL& bHandled )
   {
      TCHAR ch = wParam;
      if( _T('0') <= ch && ch <= _T('9') )
         MessageBeep( 0 );
      else
         bHandled = FALSE;
      return 0;
   }
};

这里定义了一个只接收数字的编辑控件。即通过消息映射,定义了一个特殊的消息处理逻辑。

然后,我们使用CWindowImplT. SubclassWindow()来subclass一个编辑控件。

class CMyDialog: public CDialogImpl<CMyDialog>
{
public:
   enum { IDD = IDD_DIALOG1 };
   BEGIN_MSG_MAP( CMyDialog )
      MESSAGE_HANDLER( WM_INITDIALOG, OnInitDialog )
   END_MSG_MAP()
   LRESULT OnInitDialog( UINT, WPARAM, LPARAM, BOOL& )
   {
      ed.SubclassWindow( GetDlgItem( IDC_EDIT1 ) ); 
      return 0;
   }

   CNoNumEdit ed;
};

上述代码中,ed.SubclassWindow( GetDlgItem( IDC_EDIT1 ) )语句是对IDC_EDIT1这个编辑控件进行subclass。该语句实际上是替换了编辑控件的窗口函数。

由于SubClassWindows()实现的机制和ATL封装窗口函数的机制一样,我们会在后面介绍ATL是怎么实现它的。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