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Excel图表向导详解(2)

Excel图表向导详解(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节介绍Excel“图表向导”以及“图表选项”中提供的控制图表细节的选项,充分利用它们可以得到更符合要求的图表。

作者:罗庆丰 来源:天极软件 2007年12月12日

关键字: 详解 向导 图表 Excel Offic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二、熟悉“图表选项”的各个选项卡

  下面的操作,我们将了解“图表选项”的每个选项的具体作用。所有的操作在“Chart1”工作表中进行。

  (一) 标题

  1. 选择菜单“图表→图表选项”命令,打开“图表选项”对话框,如果没有选择“标题”选项卡,单击“标题”,进入“标题”选项卡(图 6)。


  2. 在“图表标题”框中输入标题:“新悦公司广告部业务”,具体效果会出现在右边的预览中;在“分类(X)轴”框中键入标题:“第四季度业绩”,具体效果也会出现在预览中;在“数值(Y)轴”框中键入标题:“业绩额(万元)”(图 7)。


  (二)坐标轴和数据标志

  1. 单击“坐标轴”,进入“坐标轴”选项卡。

  2. 如果希望图表底部的分类标签(部门一等)隐藏起来,可以单击“分类(X)轴”复选框以清除复选标记(图 8)。在少数情况下,我们可能要隐藏坐标轴标签,但这样一来观众就不知道图表的分组标准,在该图表中,最好不要隐藏分类标签。


  3. 勾选“分类(X)轴”复选框以重新显示标签。

  4. 单击“数值(Y)轴”复选框以清除其复选标记。这将隐藏图表左侧的坐标轴数值标签,通常不应该这么做。但在完成接下来的步骤之后可以这样做。

  5. 单击“数据标志”选项卡,然后勾选“值”复选框。这种选择会在图表上显示每个部门每个月的确切销售业绩。如果你愿意,可以使用数据标签代替“数值(Y)轴”信息(图 9)。


 6. 接下来清除“值”复选框,再次进入“坐标轴”选项卡,并再次勾选“数值(Y)轴”复选框,让图表恢复原来的外观。

  (三) 网格线

  1. 单击“网格线”,进入“网格线”选项卡。

  2. 在“数值(Y)轴”下,选择“主要网格线”复选框以清除它(图 10)。在预览中查看图表在没有任何网格线的情况下的显示效果。


 3. 在“数值(Y)轴”下,再次勾选“主要网格线”复选框以显示这些网格线。现在,在“分类(X)轴”下勾选“主要网格线”复选框以查看它们的显示效果。为了图表保持原来的外观,最后清除该复选框。

  (四) 图例

  1. 单击“图例”,进入“图例”选项卡。
  2. 点选“靠上”单选框,将图例的位置定位到上方。
  3. 点选“底部”单选框,将图例的位置定位到底部。
  4. 实际操作时,根据自己的需要将图例定位到恰当的位置即可。

  (五) 数据表

  1. 单击“数据表”,进入“数据表”选项卡。


  2. 勾选“显示数据表”复选框,在预览中可以看到图表底部添加了相应的数据表(图 11)。有时候,在图表底部显示相应的数据表时需要的,这样方便观众在查看图表的同时查看数据。原文件下载

  小结:通过本课的学习,我们熟悉了“图表向导”以及“图表选项”中提供的控制图表细节的选项,充分利用它们可以得到更合乎我们需求的图表。下一节,我们将继续以实例为背景,详细介绍常用的图表类型,以帮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快速找到便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图表类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