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谁将主宰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谁将主宰手机操作系统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刊文指出,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Symbian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不过随着微软、LiMo基金会以及其他公司相关产品的相继问世,该领域的竞争将逐渐升温。

2008年2月15日

关键字: 手机 操作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刊文指出,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Symbian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不过随着微软、LiMo基金会以及其他公司相关产品的相继问世,该领域的竞争将逐渐升温。

在以前的移动通信全球大会年会上,人们谈论最多的就是手机的新卖点,诸如哪款手机最精致、最薄或最具功能性等等,而今年的移动通信全球大会年会的情况就截 然不同了。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纳举行的2008移动通信全球大会年会上,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多数消费者从未考虑过的手机内置软件上。

从推出iPhone手机的苹果到Google再到该领域的传统强者诺基亚,这此技术巨头们把竞争的重点都放到了手机的心脏和灵魂——操作系统上来了。移动通信业的未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手持设备上网,因此从更广的角度来说,互联网的未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毫无疑问,操作系统已经成为手机业竞争的新焦点。当前,大部分手机仍使用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手机生产商为它们自己手机产品开发的专有操作系统。维护和升级这些封闭的软件环境对生产商来说代价巨大,从而限制了规模经济的发展,如果生产商能够共享通用软件,情形或许会大不相同。

   此外,由于市场不统一,封闭的系统使得运营商和移动软件及服务供应商的生存变得更加艰难,它们不得不单独开发、测试和支持它们推出的数百种版本的同一种游戏,这主要是由于手机软件标准不统一,以及运营商网络配置不同造成的。

业界内部人士对目前这种状况也深感不满。沃达丰首席执行官Arun Sarin于2月12日在本届移动通信全球大会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今天,手机操作系统多达30到40种,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必须把这些操作系统精简到三四个,甚至是五个。”为此,Sarin强烈要求其竞争对手加强合作,定义支持未来手机的操作系统。

   无庸置疑,位于伦敦的Symbian实力最为强劲,这是一家由手机生产商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三星电子以及松下共同拥有的软件制造商。 Symbian的产品目前已经在近一半的智能手机中使用。为了能够保持领先的地位,Symbian正极力把其软件产品向中档手机拓展。在这个领域, Symbian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微软和黑莓生产商RIM也看到了同样的机会,它们也在把其产品从商务领域向消费领域拓展。此外,搜索巨头 Google也没有袖手旁观,业已推出了Android计划,试图创建一个基于开放源软件面向中档手机的网络友好型软件平台。

   Linux软件社区也一直希望在手机领域有所作为,正试图围绕着新成立的组织LiMo基金会加强合作,在本届年会上它们也极力推广一系列新产品,其中包括三星、LG电子以及其他厂商兼容LiMo标准的新手机。当然,还有苹果。这家消费电子领域的先锋并无意向其他厂商许可其iPhone软件,苹果凭借其革命性的用户界面及易用性,为其他所有厂商的手机产品提高了门槛。英国移动业咨询公司CCS Insight的设备总监Geoff Blaber指出,竞争对手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在低档手机上再现苹果移动体验,进而面向大众市场。

   不过,Symbian对所面临的竞争镇定自若,当前全球有2亿多部手机运行着其软件,公司还表示2007年基于Symbian软件的手机出货量达7730万部,较上年增长了50%。公司首席执行官Nigel Clifford说:“我们已经在金字塔塔顶上建立了阵营,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朝着整个移动产品领域进军。”

为此,Symbian的工程师们不断改进手机软件,帮助手机生产商生产从外观和感觉上更加接近iPhone的手机。与此同时,公司还加强与硬件合作伙伴合作,面向更加广泛的用户生产手机。全球五大手机生产商中的四家生产商索尼爱立信、三星、LG以及诺基亚在本届移动通信全球大会年会上都公布了新的Symbian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