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坏了坏了,以后用/proc读取Linux系统信息可能要给联想交专利费了

坏了坏了,以后用/proc读取Linux系统信息可能要给联想交专利费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和LUPA的galen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联想在2001年的时候申请过一个关于Linux的专利。

作者:dancefire 来源:CSDN 2008年3月26日

关键字: 信息 Linux proc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大千世界,还真是无奇不有。

日前,和LUPAgalen聊天的过程中得知联想在2002年的时候申请过一个关于Linux的专利。我大致的看了一眼,不看不知道,看了还真吓我一跳。这个专利号为02129337.2的专利,是一种关于取得Linux系统信息的方法,仔细一看,感觉有些搞笑,不过这可确确实实是登录在我们国家的专利局中的专利。我截取其中的片段,大家一起来瞻仰瞻仰。

“技术领域:本发明涉及一种获取Linux操作系统信息的方法,尤其涉及一种获取Linux操作系统基本硬件信息和运行期间系统信息的方法,属于计算机信息采集及处理技术领域。”

恩,取得系统信息的方法……,什么方法呢?看下面的:

“本发明所涉及的获取系统信息的方法充分利用了proc文件系统的特点,可以独立于操作系统的其他服务。紧紧依靠Linux操作系统的内核就获得众多的操作系统信息。作为补充,也可以使用一些驱动程序提供的接口以获得诸如网卡连接速度、通断状态和RAID卡的信息。”

“参见图2和图3,本发明要从中获取信息的文件为:

从/proc/cpuinfo文件中获取CPU信息,从/proc/meminfo文件中获取内存信息,从/proc/ioports文件中获取输入/输出端口信息,从/proc/partitions文件中获取硬盘分区信息,从/proc/stat文件中获取内核重要数据统计信息,从/proc/version文件中获得操作系统版本信息,从/proc/ide/文件中获取IDE(智能磁盘设备接口,Interface Device Electronic)块设备信息;从/proc/scsi文件中获取SCSI (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 块设备信息。”

啊呀,辣块儿妈妈呀,从/proc中读取系统信息怎么变成他的专利了呢?这日后可叫我怎么办啊?

而且,在他的专利的权力要求书中明确定义了这个方法:

“权利要求书

1、一种获取Linux操作系统信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他至少包括如下的步骤:

步骤1:通过Linux操作系统的proc文件系统,读取Linux内核中各模块的信息;
步骤2:对读出的信息进行处理;
步骤3:将处理后的信息输出到指定的接口文件。

......”

完了完了,以后我要是从/proc中读取系统信息并且处理后输出的话,我可就侵犯了人家联想公司的专利了,这可让我如何是好?你说呢?;)

各位有心人,感兴趣的话就去国家专利局 http://www.sipo.gov.cn/sipo/zljs/ 搜索专利号 CN02129337.6 看看联想这个有趣的完整的专利书吧。

我把这个专利的一些信息摘录如下,方便大家查找:

申请(专利)号:02129337.6
申请日:2002.09.02
名称:获取Linux操作系统信息的方法
公开(公告)号:CN1480878
公开(公告)日:2004.03.10
申请(专利权)人: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地址:100085北京市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创业路6号
发明(设计)人:周健;李勇;周谧;席振新
专利代理机构: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代理:李云鹏;刘芳

摘要:一种获取Linux操作系统信息的方法,通过Linux操作系统的proc文件系统,读取Linux内核中各模块的信息;对读出的信息进行处理;将处理后的信息输出到指定的接口文件。本发明通过读取和处理Linux操作系统\proc目录下的内核信息文件,获得运行该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的完整信息,并可独立于不同的Linux发行版本,而仅仅依靠标准的Linux内核就可以实现服务器信息的获取,具有广泛的兼容性。

主权项:
1、一种获取Linux操作系统信息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它至少包括如下的步骤:
步骤1:通过Linux操作系统的proc文件系统,读取Linux内核中各模块的信息;
步骤2:对读出的信息进行处理;
步骤3:将处理后的信息输出到指定的接口文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