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浅谈SQL Server查询优化器中的JOIN算法

浅谈SQL Server查询优化器中的JOIN算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查询优化器都是支持JOIN操作的,而SQL Server 中主要有以下三类JOIN算法:Nested Loop、Sort-Merge以及Hash Join。

作者:IT专家网 Rookiestar 来源:天新网 2008年3月26日

关键字: 数据库 Mssql SQL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查询优化器都是支持JOIN操作的,而SQL Server 中主要有以下三类JOIN算法:Nested Loop、Sort-Merge以及Hash Join。尽管每种算法都并不是很复杂,但考虑到性能优化,在产品级的优化器实现时往往使用的是改进过的变种算法。譬如SQL Server 支持block nested loops、index nexted loops、sort-merge、hash join以及hash team。我们在这里只对上述三种基本算法的原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假设】有两张表R和S,R共占有M页,S共占有N页。r 和 s 分别代表元组,而 i 和 j 分别代表第i或者第 j 个字段,也就是后文提到的JOIN字段。

  1. Nested Loop Join(嵌套循环联结)

  算法:

  其思路相当的简单和直接:对于关系R的每个元组 r 将其与关系S的每个元组 s 在JOIN条件的字段上直接比较并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元组。写成伪代码就是:

  foreach tuple r Î R do
  foreach tuple s Î S do
  if ri == sj then add to result

  代价:

  被联结的表所处内层或外层的顺序对磁盘I/O开销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而CPU开销相对来说影响较小,主要是元组读入内存以后(in-memory)的开销,是 O (n * m)

  对于I/O开销,根据 page-at-a-time 的前提条件,I/O cost = M + M * N,翻译一下就是 I/O的开销 = 读取M页的I/O开销 + M次读取N页的I/O开销。

  使用小结:

  • 适用于一个集合大而另一个集合小的情况(将小集合做为外循环),I/O性能不错。

  • 当外循环输入相当小而内循环非常大且有索引建立在JOIN字段上时,I/O性能相当不错。

  • 当两个集合中只有一个在JOIN字段上建立索引时,一定要将该集合作为内循环。

 • 对于一对一的匹配关系(两个具有唯一约束字段的联结),可以在找到匹配元组后跳过该次内循环的剩余部分(类似于编程语言循环语句中的continue)。

  2. Sort-Merge Join (排序合并联结)

  Nested Loop一般在两个集合都很大的情况下效率就相当差了,而Sort-Merge在这种情况下就比它要高效不少,尤其是当两个集合的JOIN字段上都有聚集索引(clustered index)存在时,Sort-Merge性能将达到最好。

  算法:

  基本思路也很简单(复习一下数据结构中的合并排序吧),主要有两个步骤:

  (1) 按JOIN字段进行排序

  (2) 对两组已排序集合进行合并排序,从来源端各自取得数据列后加以比较(需要根据是否在JOIN字段有重复值做特殊的“分区”处理)

  代价:(主要是I/O开销)

  有两个因素左右Sort-Merge的开销:JOIN字段是否已排序 以及 JOIN字段上的重复值有多少。

  • 最好情况下(两列都已排序且至少有一列没有重复值):O (n + m) 只需要对两个集合各扫描一遍

  • 最差情况下(两列都未排序且两列上的所有值都相同):O (n * log n + m * log m + n * m) 两次排序以及一次全部元组间的笛卡尔乘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