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几则GTK+开发技巧发表日期:2006-11-28

几则GTK+开发技巧发表日期:2006-11-28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几则GTK+开发技巧

作者:李先静 来源:CSDN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技巧 开发 GTK Web开发 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几则GTK+开发技巧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

 

这两周在开发SMS应用程序,这是第一次用GTK+开发完整的应用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一些小技巧,感觉挺有用的,这里做个笔记。

 

1.       使用g_object_set_data保存上下文信息。在Win32下,通过SetWindowLong (GWL_USERDATA)在HWND中保存上下文信息,这可以避免使用全局变量。我一直奇怪为什么GtkWidget没有提供类似的功能,难道他们都愿意使用全局变量吗?后来突然想起GObject提供了一个g_object_set_data函数,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GtkWidget是GObject的子类,当然也可以使用了。

 

2.       避免TreeView在显示时布局,提高运行速度。ListBox是用TreeView实现的,它具有很强的灵活性,比如它允许不同行的高度可以不一样,为了计算整个显示的区域,它先要把所有行的高度计算一遍。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行的高度都是固定的,计算一遍完全是浪费时间。我们通过下列方法,设置行为固定高度,可以提高运行速度:

gtk_tree_view_column_set_sizing(col, GTK_TREE_VIEW_COLUMN_FIXED);

gtk_tree_view_set_fixed_height_mode(sms_list,TRUE);

gtk_cell_renderer_text_set_fixed_height_from_font(GTK_CELL_RENDERER_TEXT(text_render), 2);

 

 

3.       缓存图标,避免重复加载。自己去管理icon当然可以,不过比较麻烦,其实可以用g_object_set_data_full把icon放到object中去,它还可以自动释放icon,非常简单。

static GdkPixbuf* sms_listview_load_icon(GObject* object, const char* icon_filename)

{  

    GdkPixbuf* pixbuf = g_object_get_data(GTK_TREE_MODEL(object), icon_filename);

   

    if(pixbuf == NULL)

    {

        pixbuf = create_pixbuf(icon_filename);

        if(pixbuf != NULL)

        {

            g_object_set_data_full(GTK_TREE_MODEL(object), icon_filename,

                pixbuf, (GDestroyNotify)g_object_unref);

        }

    }

   

    return pixbuf;

}   

4.       判断TextView中是否存在多字节字符。在短信中,只要存在一个多字节字符,就要通过unicodie发送,单条短信长度限制为70个字符。可以通过下列方法判断其中是否包含多字节字符:gtk_text_buffer_get_char_count() < strlen(gtk_text_buffer_get_text())。

 

5.       获取菜单项的文本内容。GtkMenuItem是GtkBin的子类,通过GtkBin. Child获得Label对象,然后通过gtk_label_get_text获得菜单项的文本内容。

 

~~en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