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可持续发展电子政务需要从SOA开始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 | 希赛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技巧 开发 中间件 SOA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格局像一个纵横交错的大棋盘,在刚刚过去的“九五”和“十五”期间,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规划和建设起各自的电子政务系统工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电子政务需要SOA吗?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格局像一个纵横交错的大棋盘,在刚刚过去的“九五”和“十五”期间,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纷纷规划和建设起各自的电子政务系统工程,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纵向电子政务建设以“金税”、“金关”等工程的成功实施为代表,目的就是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达成自上而下的业务标准和业务资源的统一,实现数据自底向上的快速准确汇集和业务自上而下的高度协同。从某种程度上讲,能够自上而下的推进涵盖“部、省、市、县、乡”等五个层次的纵向综合业务系统,本身就是SOA的一种体现,只不过此时SOA的设计仅仅是面向内部的、面向具体业务功能的,因此也是局部的SOA

  局部SOA的后果就是,局部的统一不能带来全局的统一,如果跳出局部看整体,在更宽广的范围内来看,比如站在国家电子政务全局来看,或站在公众的角度去看,满眼尽是一个个划地而治的信息孤岛,需要为整体去做集成。而这恰恰成为了横向电子政务所需面临和解决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的挑战。

  横向电子政务正在逐步实现由“政绩导向”向“服务导向”的转变。以服务为中心,使老百姓能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政府信息和服务,使政府真正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党和政府为此都做出了重要决定。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决定,提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管理模式,是提高政府执政水平的重要措施。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提出要从全面和战略的高度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抓紧推进电子政务,提高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政务公开。

  因此,以公众服务为中心,服务公众就成为电子政务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的经验是功能性的、局部的,现在要求以公众服务的角度去看电子政务全局,电子政务建设必须面对以下几个挑战:

  1、如何做好电子政务的顶层设计?尤其是在跨部门电子政务项目中,如何加强牵头单位、协作单位、信息主管、决策领导之间的联系?
  2、如何克服以部门为中心的思维方式,设计出既满足局部功能,又符合发展要求(如快速适应变化),同时又能参与全局协同的服务?
  3、如何有效评价服务的质量和更好的理解各部门的互相关系?
  4、如何把以单个部门为核心的不兼容的信息系统升级为以服务为中心的、可集成的统一的服务或服务组合?

  这些挑战正是使电子政务能够持续发展的前提。以服务为中心,使老百姓能得到更广泛、更便捷的政府信息和服务;以服务为中心,梳理和重组业务流程,使各个业务系统能够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有效降低实施和运行成本;以服务为中心,加强评价和绩效体系,提高监管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因此,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以服务为中心的设计和方法指导,需要给出服务的业务模型和服务的评价模型,业务模型描述服务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包括它的创建态,还可以包括其变化态和协作态,评价模型描述服务的评估态。这就是SOA提倡的方法论,这就充分说明了电子政务和电子政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SOA

技巧

开发

中间件

SOA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