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 2008之服务器管理控制台解析

Windows 2008之服务器管理控制台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Server 2008所具备的新的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简化了安装,管理及确保多个服务器角色安全的任务。服务器控制台作为集中式的控制台具有以下功能

来源:中国IT试验室 2008年5月21日

关键字: 技巧 管理 微软 Windows 2008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器管理器向导

    服务器管理器中的向导与之前的Windows Server版本相比,缩短了配置的时间,从而简化了企业配置服务器的任务。大部分常见的配置任务,如配置或删除角色,定义多个角色以及角色服务都可以通过服务器管理器向导来一次性完成。Windows Server 2008会在用户使用管理器向导时执行依赖性检查,以确保针对一个所选择的角色的所有必要的角色服务都得到了设置,同时其它角色或角色服务所需的内容不会被删除。Windows Server 2008包含以下角色向导:

    添加角色向导

    Windows Server 2008第一次实现了通过添加角色向导来完成多个角色到服务器的一次性添加。它会自动检查角色之间的相关性,并确认每个所选择的角色所必须具备的角色与角色服务是否全部得到设置。对某些角色,如终端服务与活动目录认证服务(AD CS),添加角色向导还提供了允许用户指定角色配置方式作为配置流程中一部分的配置页面。

   

图2选择添加角色向导中的服务器角色页面 



    
    添加角色服务向导

    大部分的角色,如文件服务,终端服务以及活动目录认证服务都有多个下属元素组成,这些元素在服务器管理器界面中被识别为角色服务。在设置了复杂的角色之后,管理员可以通过添加角色服务向导向角色添加角色服务。在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的每个角色主页上都有打开添加角色服务向导的命令。

    添加特征向导

    添加特征向导允许用户一次性向计算机添加一个或多个特征。特征指的是支持或补充一个或多个角色的功能,或提高服务器本身性能的软件程序,它与设置的角色无关。一个典型的特征是打开添加特征向导的Windows PowerShell命令,它们存在于初始配置任务窗口定义服务器部分,也存在于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窗口的特征总结部分。

    删除角色向导

    删除角色向导可将一个或多个角色从服务器中删除。它会自动检查角色之间的相关性并确认所需的角色,以及角色所需的角色服务没有被删除。删除角色向导能够防止服务器上其它角色所需的角色或角色服务被不小心删除。

    删除角色服务向导

    删除角色服务向导可将角色服务从已设置的角色中删除。打开删除角色服务向导的命令存在于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的每个角色主页上。

    删除特征向导

    删除特征向导能够帮助管理员将一个或多个特征从计算机中一次性删除。打开删除特征向导的命令存在于初始配置任务窗口的自定义服务器部分,也存在于服务器管理控制台的特征总结部分。

    简化的安装流程

    服务器管理器中的向导通过节省了安装,配置,删除角色,角色服务以及特征所需的时间而简化了企业配置服务器的任务。在之前的Windows Server版本中,用户必须通过“配置你的服务器”,“管理你的服务器”,或“添加或删除Windows构件”的功能来完成服务器角色的添加及删除。相关性的检查受到局限,并且添加或删除Windows构件功能只允许用户一次安装一个角色。在添加多个角色时,必须先安装完一个角色才能进行其它角色的安装。

    服务器管理器的向导服务使管理员能够一次性的完成多个角色的添加,删除或补充。使用服务器管理器向导能够一次性完成服务器的全部配置。配置角色可以在默认的推荐的安全性能设置基础上完成。除非是在有必要修改安全默认时才需要在角色或特征安装完毕之后运行安全性能配置向导。

    服务器管理器命令行工具

    服务器管理器提供了一个命令行工具ServerManagerCmd.exe,以在运行Windows Server 2008的计算机上自动配置角色与特征。该命令行工具可用来安装和删除角色,角色服务以及特征。ServerManagerCmd.exe参数也可以将已经设置在计算机上的全部角色,角色服务以及特征显示出来。服务器管理器命令行界面能够进行每执行一个命令安装或删除一个角色,角色服务或特征的功能。ServerManagerCmd.exe也可以与XML回复文件共同使用来加快重复性的自动安装或多个角色或特征的添加与删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