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东方通:盘点2009年中间件软件市场关键词

东方通:盘点2009年中间件软件市场关键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产业的交替变更在时间的脚步声中逐渐清晰,褪去朦胧的色调还以软件的庐山真面目。成熟领先的产品、合理的商业模式、规范的管理流程、专注务实的态度国产软件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将迎来大规模应用的下一个春天。

来源:CSDN 2009年12月23日

关键字: 软件 中间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产业的交替变更在时间的脚步声中逐渐清晰,褪去朦胧的色调还以软件的庐山真面目。经历危机的2009年软件行业有哪些更迭变化,水深火热之中又有怎样的浴血奋战烈火重生。驻足回首,又有哪些关键词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记忆

  三足鼎立

  市场风云变幻莫测,并购时有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笼罩下,破产倒闭更是家常便饭。整个软件市场面临着重新洗牌的状况,带给我们的则是应接不暇的世间百态。

  在软件这个大市场中,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称为三大基础软件之一的中间件,近年来整体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 Oracle收购BEA公司之后,已成为仅次于IBM公司的全球第二大中间件厂商,东方通中间件紧随其后,成为与IBM、Oracle 正面交锋的又一强大竞争对手,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作为前三甲中唯一的国产软件,东方通中间件可谓是撑起了国产中间件的一片天空。

  SOA落地

  作为一种方法论,名噪一时的SOA终于安静了许多。在前几年轮番的概念普及之后,目前SOA的发展进程已经开始落地,进入用户端具体的实施阶段。

  SOA被认为是中国软件业的一次革命,也是中国IT软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SOA的核心价值在于将商业逻辑直接以服务的方式映射到一个服务编排中,从而真正实现商业人 员对IT系统的直接掌控、修改及再造,一举改变过去很长的IT系统建设的内部流程。东方通中间件首席软件架构师朱律玮表示:如果SOA能够应用得好,将带给国内软件发展的一个巨大机遇。东方通中间件是少数既可以传统技术也可以SOA双重解决方案的厂商,且已经拥有很多SOA应用成功案例,尤其是在电子政务这一领域。

  非常礼遇

  回想09年初,经济下滑使市场弥漫着一片悲观情绪。有关部门6月初及时发出 政府采购对国产产品应严格执行应采尽采的原则的通知,这对惨淡的软件行业来说无疑是危机之年的非常礼遇。

  发展和扶持软件业,是国家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制胜全球化竞争的关键要素之一。但是在中国,软件产业因起步相对较晚,市场多被国际知名品牌所占据。即使在政府采购领域,国产软件过去也处于劣势地位,尤其是基础软件领域。在经历了十五期间快速发展之后,软件产业的整体实力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提升,以东方通中间件为代表的国产软件,近年来已经成为与国际巨头正面抗衡的突起异军。国产软件的技术日渐成熟,产品化工作也更加专业,再加上其固有的本地化服务以及在信息安全角度的优势,政府自然会优先采购国产软件。

  成熟领先的产品、合理的商业模式、规范的管理流程、专注务实的态度国产软件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也将迎来大规模应用的下一个春天。

  普及应用

  知识经济时代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变化无穷,推陈出新的新概念令我们眼花缭乱。中间件早已不再仅仅是一个新名词,而是中国软件追赶国际软件列强的跳板。

  目前,发达国家凭借高端软件、高端价格的策略,垄断了国际基础软件市场。在操作系统、数据库方面,我国无法与之抗衡。而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中间件市场,国内以东方通中间件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实力的中间件软件企业正迅速崛起,使我国中间件软件产业开始迈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尤其是在不久前,中国移动在确定了2009年新建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备份软件集中采购名单后,第一个新建系统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已经进入省分公司签约阶段。东方通中间件的应用服务器软件TongWeb在成功入围应用服务器集中采购名单的同时,获得了全面预算管理系统项目订单,将在全国31省市得到普及性应用。这是国产中间件第一次在电信行业获得规模化应用。

  本次中国移动中间件集中采购名单组成,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信市场中间件产品的竞争格局,东方通中间件有望逐渐取代外来品牌在电信市场唱主角,但国产基础软件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相信市场的考验会带给国产基础软件更多的发展机会。

  核高基

  所谓核高基,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2008年11月11日,科技部官网正式公布了关于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课题申报的通知。按照规划,政府对核高基重大专项扶持将持续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政府平均每年的投入约为40亿元。总计将超过400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首次以如此规模的巨资组织开展基础软件重大项目,我国基础软件在经历了将近20年的艰难发展之后,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首个课题被正式推上了快速发展的特殊通道。

  某种程度上,这次重大专项的巨资扶持将使中国政府拥有真正安全、可靠、可控的基础软件的目标转变成为现实。通过这次专项投资,中国的软件行业将获得更强的发展助力,中国系统软件的一架式解决方案的问世也渐露端倪。以东方通中间件为代表的国产基础软件中间件行业成为核高基第一个公布结果的领域,而东方通更是作为中间件行业的领军企业入围首批核高基名单。

  总体说来,中国国产软件尤其是基础软件的最好时代已经来临.无论结局是什么,我们都期望未来不会再受类似黑屏事件的制约,也希望中国所有的信息化建设都能建立在安全、可靠、可信的国产基础软件平台上.

  关键词:东方通中间件 应用服务器 TongWeb 基础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