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从容面对五大挑战 问谁敢说“Java已死”?

从容面对五大挑战 问谁敢说“Java已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年伊始,许多作者都对Java进行口诛笔伐,一些人甚至似乎认为Java就此“落魄了”,而原本那些“狂热的支持者们”也销声匿迹了。其他技术比如Ruby、PHP、.NET 和AJAX 都开始大打广告,增加影响力。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5月4日

关键字: 面对 挑战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年伊始,许多作者都对Java进行口诛笔伐,一些人甚至似乎认为Java就此“落魄了”,而原本那些“狂热的支持者们”也销声匿迹了。其他技术比如Ruby、PHP、.NET 和AJAX 都开始大打广告,增加影响力。

      不过即使如此,Java 仍旧是新软件发布领域中的第一名。从Sourceforge 的记录上可以看到,虽然这不是最终全部的结果,但也可以反映一定的事实:Java 17300+ 是最多的,其次是PHP (12675),Ruby (425) 和.NET (3094 C#, 347 VB.Net) 。

      正因为Java 突出的成绩,才获得了这许多关注乃至批评。许多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即将来临的巨大变革以及Java 所处的重要地位。

     让我们展望一下Java 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将面对的是对脚本支持的创新。一些人认为Ruby或Python比Java 要更好。而Java通过Groovy和Beanshell可以解决同样的问题,将来会成为JSR标准的一部分。Beanshell的语法将不会出现什么意外内容,Groovy将带来类似Ruby的语法特性。此外还将带来JRuby 和Jython 的大动作改进。

     第二,将告别重量级框架,J2EE-style EJBs 将出局。目前的轻量级框架Hibernate,Spring 和HiveMind 将成为未来Java 的主流。过去负重的Struts 将被取代:基于JSF的Struts Shale,和并入Webwork 的Struts Ti。EJB3 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

      第三,Java将主导AOP。AOP 可以通过移动cross-cutting concerns 实现代码的整理。AspectJ 是AOP 的“Rolls Royce”,此外Spring和新JBoss也具有轻量级AOP 的主题。

      第四,PHP在网页设计方面挑战JSP和Struts。不过Velocity,Freemarker和现在的Groovy 将解决这个困扰。Groovlets 将建立成熟的servlet解决方案。对那些确实喜好PHP的朋友要说的是,Java 1.6 中将实现新式的脚本语言绑定,你可以在PHP中制作web views 并且使用Java 进行模拟和控制。

      最后要说的是,Java传统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在工具的领域内将继续发扬光大。Eclipse是最好的 IDE,目前正处于一种所有人期待之下的过渡时期。Eclipse集成了ant、compilers、JUnit和javadocs的可以想到的所有优势。 如果说Java“死了”,那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Java将变得更好、更轻、更快,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