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eb服务,在等待中成熟

Web服务,在等待中成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eb服务将会引爆整个产业革命性的变化。从最初的简单服务到现在的典型应用,Web服务在解决好其自身各方面的问题后,已逐渐的在等待中走向成熟。

作者:李佳师 孙爱民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5月18日

关键字: 成熟 等待中 web 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eb服务将是软件产业下一个最大的蛋糕,将引爆整个产业革命性的变化。”各权威IT分析机构几年前已经断言。

  诱人的市场前景引来IT业界倾囊下注,为了明天分羹之时有自己一份。从几年前推出概念到如今众IT大腕纷纷拥趸,从最初的简单服务到今年的典型应用,Web服务已渐渐浮出水面。

  “但是,Web服务离大规模进入市场,依然还有漫长的道路需要跋涉,其中纠缠的标准问题、安全问题、商业模式问题、互通性问题,依然还需要时间逐一完善。” 企业用户最先试水,规模启动尚需时日。用户如何看待这个市场,用户的需求永远是产业最核心的焦点。

  应该说Web服务缘于企业应用系统整合与集成的需要,所以最早试水Web服务的用户,来自大型企业内部,诸多的业务需求驱动着他们必须进行应用集成,驱动他们的业务从内部到外部的整合。据实施Web服务的厂商介绍,首先采用Web服务的是银行、运输和一些在线预定的企业和行业。

  Forrester Research最近的一个报告说,85%的被调查者计划今年部署Web服务,比一年前的71%增加了14个百分点。企业应用整合是目前Web服务市场看得见摸得着直接见效的市场。目前Web服务主要应用于企业内部,而全球有规模地启动Web服务市场还需要一至两年以后。

  “事实上,任何一种新技术的成熟,都将经过诞生、形成标准、广泛推广逐步完善三个发展阶段。”BEA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推广人程朝晖介绍,“这个阶段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时考虑的问题更多,如安全性、可靠性、如何管理的问题,就要一步步解决,在其中发展,成熟。Web服务正是处在第三阶段的初期。”

  Web服务眼前还是集中在企业内部,如一些查询、浏览、数据调用,而涉及安全性、可靠性要求高的如企业级交易方面的应用还很不成熟。此外,除却技术上的问题,“另一方面,涉及新的商业机会,新的商业模式所牵动的各种产业环境也尚未丰满,所以Web服务大规模启动尚须时日”。

  涉及到国内市场,谢春颖认为,目前中国的Web服务用户主要还是少数企业用户。程朝晖也另认为国内真正的Web服务应用凤毛麟角。这与客户IT建设的分步规划有关。国内有影响的行业用户还在建核心业务系统,如电信行业在建BOSS,而金融行业的大集中正在起步。只有当企业需要更好地服务客户,需要更好地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协同工作,并且自己内部的核心业务之间也需要协同工作时,才更需要Web服务这个技术。因此,程朝晖表示“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 核心标准渐次明朗,安全可靠面临挑战。值得业界欣慰的是,Web服务标准问题,尤其是最底层的核心标准已经在不算太长的等待中逐渐成熟了。

  首先,Web服务的三大核心标准UDDI、WSDL和SOAP出自不同组织之手,UDDI是由OASIS组织倡导的,而WSDL和SOAP来自于W3C标准化组织。这些都是制定Web服务最底层的核心标准,通过这些组织的努力,在如何描述、如何发现、如何部署三个方面最核心的技术标准已经成熟。这两个组织目前的职责虽然有一定差别,但重叠的部分也不少,使得很多开发者和用户会面临一些选择的困惑。 同时,由于Web服务本身就是应用层次的技术,所以虽然Web服务的基本标准,如三足鼎立的WSDL、UDDI以及SOAP比较容易确立,但应用本身的复杂性带来了Web服务功能的多样性,ISV们也会寻求以专用技术来维持自己产品的差异性。而且Web服务越复杂,这种冲突就会越多。因此,建立更高层次的关于安全性、业务流程自动化及服务级别的标准将会是各个标准化组织面临的难题,这也更容易引起标准制定上的混乱。

  好在这方面也有了进展。有一个重要的组织是由IBM、微软牵头成立的WS-I,致力于Web服务互操作性标准制定。关于WS-I,程朝晖介绍,这个一年前刚刚成立的组织,从开始的7家厂商支持,到最近Sun公司的加入,打破了原来各自厂商标准不同给用户带来的障碍。WS-I致力于制定Web服务在协同工作,保障交易完整性、安全性和互操作性方面的标准。它的工作将非常有助于改变“厂商各自阵营不同,标准之争,使开发者无从选择”的局面。

  安全性是Web服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跨越平台、跨越应用的互相调用、集成给安全带来很多新的课题。值得高兴的是,众厂商都在标准组织里面,会把有关安全性、可靠性的技术创新成果拿出来共同研究,经过一定的流程审批。程朝晖透露,上周微软、Intel和BEA刚刚共同发布了一项标准。“当然,从制定标准到产品面市还需要一段时间,大概是1年到2年。” 两大阵营各有特点,未来共存毋庸置疑。

  目前Web服务主要构架在.Net平台和J2EE平台上,.Net阵营以微软为主,J2EE以Sun、IBM、BEA、OR-ACLE等为主要支持者。微软的平台易开发而且有强大的桌面优势,而J2EE则拥有一群老牌企业的支持。

  对于两大平台的未来,程朝晖认为“将会共存”。他说,目前看不会由一个平台垄断Web服务市场。采用哪个平台,从Web服务的角度讲,对客户没有太大影响,因为两个平台的核心都支持Web,在上面的开发和应用都可以互联互通。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两个阵营对产品的定位决定了它们各自的客户有所不同。J2EE天生就是为企业级应用设计的,企业级需求的稳定性、可靠性、跨平台能力与生俱来。而.NET受微软技术和文化的影响,相对针对中小企业,或者说更针对对性价比有要求,而不是特别强调高端特性的企业。   Web服务的实现给平台、中间件、管理、安全、工具厂商提供了广阔的商业机会,而这些机会最先给予平台、中间件等厂商,下一步会演进到管理、安全方面等其他厂商,可以说两大阵营均有机会。

  标准从发起、制订到成熟的应用需要等待,用户从认知到业务的需求更需要等待,但是,这里的等待意味着孕育,意味着蓄势待发,Web服务正是在这些动态的等待中走向了成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