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解决重装Windows后不能引导Linux的问题

解决重装Windows后不能引导Linux的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人可能装过 Linux,双系统,但是在 XP 老是要重装的年代,本文就为大家解决重装Windows后不能引导Linux的问题。

作者:kid 来源:赛迪网 2008年6月19日

关键字: 命令行 Linux 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有人可能装过 Linux,双系统,但是在 XP 老是要重装的年代,下面的情况就出现了:

红满堂学生网络社区朋友装了个先装了个 XP, 然后又装了个 Ubuntu,引导双系统正常。但是没隔多少天,他重装了,郁闷的是他的 Linux 不能被引导进入系统了。

原因嘛,XP在安装的时候是不会给我们提供系统引导程序安装的,Linux 带有系统引导程序,如 GRUB等等。它一般装在第一个硬盘(hd0)、第一个分区(hd,0)的第一个扇区上,所以要是我们把 XP 装在第一个分区上,那重装 XP, GRUB 就被破坏了,再也不能引导系统了。

要是遇上这样的情况就得重装 GRUB 了。别着急,Linux 不会那么容易就要重装的。那么下面介绍 GRUB 的安装方法:

第一种方法

用 Live CD(Desktop, 图形界面),进入到安装界面,不用安装系统,直接打开一个终端(Ctrl+Alt+F1或F2、F3……输入命令:

#su
#grub:
grub>root (hdX,Y) X是 Linux 在第几个硬盘上,Y 是 /boot 在第几个分区,都是从零开始数。
grub>setup (hdX) 一般为0。
grub>quit
#reboot
这样就完成了。

第二种方法

用 Alternative CD (文本模式)
放入光盘重启电脑,进入第一个界面时设置引导参数
boot:rescue
系统文件装载完之后,进入命令行模式
#grub-install /dev/sda

1. 用Live CD启动
2. 打开一个终端,运行$sudo grub命令(这里可能需要等一会儿),你会看到'grub>'这样的提示符
3. 在提示符'grub>'后输入find /grub/stage1,你会得到一个运行结果,比如我的机子上结果是(hd0,5) (这个命令其实就是找出/boot所在分区)
4. 运行 grub>root (hd0,5) (这个位置要填上你机子上的运行结果)
5. 运行grub>setup (hd0) 出现几行提示文字,最后是“... succeeded” 修复成功!
6. 运行quit
7. 重启计算机,取出live CD

手动引导Linux

grub>root (sd0,7)

grub>kernel (sd0,7)/boot/vmlinuz-2.6.16 ro root=/dev/sda8 --typelinux=ext3

grub>initrd (sd0,8)/boot/initrd.img-2.6.16

grub>boot

//以上是我的机器里参数,各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改一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